贷款逾期超10亿、实控人被判刑 新纶新材定增后困境能否改善?

蔡越坤2022-06-22 12: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贷款逾期超10亿、实控人被判刑、连续亏损3年……

成立于2002年、总部坐落于深圳市的新材料行业服务商新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002341.SZ,以下简称“新纶新材”),正面临着上述困境。

2022年6月21日,新纶新材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统计核实,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逾期贷款约10.39亿元。新纶新材表示,公司将持续与各债权银行积极沟通,努力通过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资产处置等多种方式积极归还逾期贷款,力争妥善解决逾期债务问题。

根据披露,新纶新材的债权人包括: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对于债务问题带来的影响,6月22日,新纶新材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回应表示,公司流动资金的需求比较大,债务问题肯定会对公司发展带来一定的限制,目前也是在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来缓解资金的压力。

新纶新材的前身是深圳市新纶科技有限公司。据其官网介绍,新纶新材以高端精密涂布技术为核心,聚焦新材料与新材料精密制造产业方向,业务涵盖电子功能材料、光电显示材料、有机硅光学材料、新能源材料、精密制造等领域,旗下有二十多家控股子公司。

除了债务逾期问题,根据梳理发现,新纶新材2019年曾因为“虚构贸易业务虚增收入及利润”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2022年4月份,其实控人侯毅也因此被判刑。

近日,新纶新材推出了超9亿元非公开发行计划,现任董事长廖垚将通过认购定增股份,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新纶新材定增后困境能否改善,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连续三年亏损收问询函

除了贷款逾期,新纶新材业绩此前曾陷入连续3年亏损的困境。

对于连续亏损,2022年5月30日新纶新材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对新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6月15日其做出回应。

2021新纶新材年报显示,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自2019年以来连续3年为负,2021年,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17亿元,亏损面较上年进一步扩大;2021年末,其长期借款同比增加100.23%,货币资金同比下降86.70%,流动负债多于流动资产12.87亿元,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为7.30亿元。

深交所要求新纶新材说明其扣非后净利润连续3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并结合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现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资产结构及偿债能力、资产权利受限情况、主要子公司经营情况等,说明该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拟采取的提升主营业务持续盈利能力的措施,并提示相关风险。

新纶新材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3年亏损主要为剥离非材料业务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减少、非材料业务营业收入下降、客户结构调整影响收入下降、并购新纶精密制造(安徽)有限公司等公司形成的商誉及其他资产减值、财务费用增加、证券纠纷补提费用等特殊因素影响所致。

不过,新纶新材称,其所处的行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新材料行业,未来增长空间广阔;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可自由支配的货币资金可满足日常经营需求,受限资产不影响正常经营;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正;未来一年内通过多种资产处置和融资措施的实施将降低流动性风险。因此,公司未来12个月内的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实控人被判刑 股权质押违约遭处置

在此之前,2022年4月份新纶新材前董事长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判刑。

2022年4月15日新纶新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侯毅收到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判决书内容为:被告人侯毅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此外,2021年1月16日,新纶新材发布公告,侯毅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总裁职务,继续担任新纶材料研究院院长职务。

而侯毅被判刑、辞去董事长、总裁之职均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的事项有关。

2019年6月25日,新纶新材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总调查字191411号),因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2020年5月21日,新纶新材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处罚字【2020】21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判决书》”)。《判决书》指出,新纶科技存在虚构贸易业务虚增收入及利润的情况多位高管遭处罚。

《判决书》披露,2016年至2018年,新纶科技通过全资子公司新纶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新纶”)与自然人张某控制的多家公司虚构贸易业务,虚增收入、成本及利润。导致新纶科技2016年至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33655.12万元、33828.24万元、6233.97万元,分别占当期收入的20.29%、16.39%、1.94%;虚增采购成本24935.67万元、24447.93万元、4425.41万元,虚增利润7643.34万元、9330.50万元、1072.30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142.73%、50.67%、3.03%;违反了《证券法》。

关于处罚结果,《判决书》中披露,对新纶新材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侯毅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

另外,记者注意到,侯毅的股权质押也出现违约后被处置的情形。

新纶新材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侯毅持有2.5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16%,累计质押的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99.99%,且部分质押贷款已经超过了质押期限。

由于质押贷款超过期限,2022年5月17日,新纶新材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票被违约处置的进展暨股份质押情况变动的公告》,其中显示,华西证券于2022年3月21日至4月14日期间卖出侯毅持有的新纶新材3982,872股;安信证券于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3月30日期间累计卖出侯毅持有的新纶新材8221,314股;这两次卖出的股份合计1220.42万股。

根据Wind最新数据,目前侯毅仍然持有该公司股权为21.29%,不过目前质押率为100%,质押方包括长城证券、华西证券、安信证券等。

现任董事长拟定增 实控人将变更

在侯毅被判刑后,近日,新纶新材推出了9亿元非公开发行计划,现任董事长廖垚将通过认购定增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

2022年5月28日,新纶新材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定增预案显示,新纶新材拟以2.61元/股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3.46亿股股票,预计募资9.02亿元,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董事长廖垚及其所控制的深圳市上元荟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设立)(简称“上元荟智”)将现金认购定增,发行完成后,上元荟智(拟设立)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廖垚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3.41%。

因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公司董事长廖垚先生及上元荟智,上元荟智系公司董事长廖垚先生控制的企业,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元荟智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廖垚先生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根据披露,廖垚从2019年10月担任新纶新材董事长、非独立董事、总经理,曾任职于巨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中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除了新纶新材外,廖垚现担任深圳市上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新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非独立董事、总经理,深圳市中广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等。

对于本次定增,新纶新材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改善资本结构。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本结构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用于日常经营和发展的营运资金压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现金流状况有所改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与持续经营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对于定增事项,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提问,“公司拟定增9亿解决有息负债问题,变更实际控制人,请问如成功定增,贵司有息负债打算下降到什么程度?”

对于定增对债务的化解,上述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定增用途主要是补充流动资金,还用于有偿还银行的有息负债等。

另外,对于定增后实控人变更是否将给公司带来转变,该人士表示,变更后实控人廖垚目前担任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在公司经营了几年时间,而不是以新的战略投资者新进入公司参与管理,因此即使实控人进行变更,公司的经营方式、战略等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截至6月22日午盘,新纶新材的股价在4.6元/股左右,总市值维持在53亿元左右。

对于新纶新材后续债务化解、后续发展等情况,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