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远方--张掖七彩丹霞

夜雨瞬间2022-06-22 16:13

甘肃张掖毫无疑问是河西走廊最让人不舍的城市,自古就有金张掖,银武威的美誉,是名副其实的塞上江南。这里不仅可以看到雪山、草原、森林、花海,湖沼连天的湿地,还可以看到最炫目的极度干旱区里的丹霞彩丘。

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这片神奇的土地享有“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 “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全球最刻骨铭心22处风景”、“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等殊荣。为了既减少对景观的破坏,又方便游览,修建了5处观景台,园区非常大,往来观景台之间需要一次次换乘大巴车才能抵达。

而要想登临每一个观景台,都需要爬一道小山坡。登上去之后视野非常开阔,颇有些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环看四周,天地间被丹霞地貌的山峦簇拥环绕着,每一个角度都觉得非常奇幻瑰丽。面对这一地貌奇观,若是想用语言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

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宛如彩色的童话世界。其西部特有的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拍案叫绝!

古远的年代这儿曾经是一个很大的湖泊,沧海桑田,湖泊变成陆地,湖里的淤泥沉积下来产生不同程度的倾斜,或多或少,倾斜成了高低不平的一座座小山丘。而这些泥土里面又含有铁等各种不同的矿物质,也正是因为这些铁和其他的矿物质在不同的环境下才反射出不同的颜色,形成了如此壮观美丽动魄的丹霞地貌。

在这片几乎寸草不生的广袤丘陵,仿佛上帝打翻的调色板,红、黄、橙、绿、黑、褐、青、灰在阳光的照射下,浓烈地交织在一起,以独有的惊艳之美,从此,令人一醉不醒。其中留给俺印象最深的,是在一处高岗下一片起伏不定的坡地。

我们到那儿的时候,夕阳西下,落日的余辉斜洒在大地上,给原野镀上了一层金辉,最奇妙的是,那一层层,一片片起伏不定的山石,红白相间,纹理清晰,竟像极了咱老北京冬季最爱的美食涮羊肉的肉片。不由感叹: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那种令人惊艳的美是否就会永远停留在时光里?

图/文:夜雨瞬间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夜雨瞬间】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