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显示:中国AloT企业2021年普遍现金流偏紧 供应商交付时间延长

沈怡然2022-06-22 16: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6月22日,在2022挚物AloT产业领袖峰会上,智次方·挚物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中国AIoT(指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发展信心力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AIoT企业所受冲击主要体现在“现金流偏紧”以及“供应商交付时间延长”两方面,同时,对未来政策扶持力度有较高预期。

中国AIoT产业正从蓄力期过渡到高速发展期,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俄乌战争爆发等外部变化,正给产业带来重重障碍。智次方·挚物产业研究院是本次调研的主导方,该机构是智次方旗下的专业研究机构,研究方向涵盖物联网、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通信、智慧城市、车联网等AIoT相关领域。

该机构以研究模型为基础,设计并向国内企业大范围发放调研问卷,最后成功回收有效调研问卷518份,并对AIoT企业的近两年发展状态及未来计划进行深度分析。

《报告》将信心力指标分为产业现状指标(信心基石)和产业预期指标(信心行动)。《报告》指出,2021年AIoT产业现状指标总得分为106.08。该分数低于产业信心力指标总得分,这佐证了过去2年,外部环境恶化对业界的冲击性。

在产业现状指标中,“企业现金流变化”指标的得分为95.24,低于基数100,结果偏负面。 可以说2021年企业普遍面临的较大挑战之一为现金流偏紧。

智次方·挚物产业研究院方面表示,受访企业反馈,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所导致的停工停产此起彼伏,使得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完成订单受阻。在此背景下,众多企业面临的挑战首先体现在停工停产以及物流停运导致产品无法交付,公司账款无法收回,从而带来现金流偏紧等冲击。其次,AIoT作为技术迭代较快的产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对于企业尤其重要,但创新成果的孵化又需要较长周期。《报告》显示,近两年有87.81%的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对其现金流也造成了压力。回款周期拉长叠加研发投入加大,则进一步放大了这一冲击和压力。

智次方·挚物产业研究院方面表示,AIoT企业面临的另一较大挑战为供应链危机导致的原材料/零部件交付时间延长。过去一年,芯片及上游硅片制造企业大规模扩张产能,其中,芯片的扩产或新增项目超过40个,但“远水难救近火”,芯片供货紧张的压力仍普遍存在。《报告》指出,“供应商交付时间变化”指标的得分为93.39,低于基数 100,结果偏负面。

《报告》显示,代表企业信心行动的另一项指标——2022年产业预期指标得分为134.04, 这表明业界对于产业未来发展仍较为乐观。

各类指标得分中,排名最高的为“未来两年政策扶持力度”得分。智次方·挚物产业研究院方面表示,受访企业反馈,近年来受益于国家和各省市频频出台有利于AIoT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企业在财税、金融、土地、人才、资源布局等方面享受到了较大政策红利。

但是,企业也存在消极面的预期。《报告》显示,企业“未来两年产能/ 交付能力”指标的得分在各类指标中相对较低,有46.6%的受访企业反馈,未来2年的产能/交付能力将下降或无明显变化。

智次方·挚物产业研究院方面表示,尤其据下游的受访企业反馈,预计较长一段时期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仍将影响企业的发展节奏。一是近两年芯片价格大幅上涨,供货周期大幅延长,叠加俄乌战争对生产芯片的基本元素氖气和六氟丁二烯气体的正常供应造成巨大影响,企业的成本和零部件供应面临巨大压力;二是扩张产能、新建产线的周期较长,对于芯片厂商而言,新建一条产线平均需时一年左右,短期内芯片的供货周期或难以有效改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