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C端 隆基绿能推出业内首个一站式户用光伏解决方案

黄一帆2022-06-22 22: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6月21日,隆基绿能(601012.SH)发布光伏行业首个一站式户用光伏解决方案“隆基向日葵”。该方案针对户用分布式群体,通过线上平台为用户提供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托管服务。

据了解,在该服务模式下,由隆基担保合作的大型银行会为用户购买的光伏发电设备提供贷款服务,同时,隆基会持续为此模式的正常运转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持、组件供应及保证金。

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分布式光伏的形式在不断变化,但我们观察到其中存在突出的痛点,即中间环节过多,这使得尤其是户用光伏,业主受益不高。”上述痛点正是隆基策划向日葵项目之由。

隆基集团副总裁佘海峰告诉记者,此次项目是隆基第一次尝试直面C端用户,为其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用户也能够借此体验到隆基的价值。“该项目的意义是在于创新性和示范意义,而不是在于规模。”

他透露,一旦上述尝试成功,上述隆基模式在全球互动分布式市场就做了很好的铺垫,隆基整个商业生态有可能往该方向转移。

推出分布式新方案

据了解,上述“隆基向日葵”项目是隆基针对户用分布式群体推出的一套系统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即由隆基牵头,联手大型银行、品牌经销商等,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户用屋顶光伏发电解决方案。钟宝申表示,分布式光伏、如何为全球民众提供太阳能服务,一直是隆基重点关注的方向。

隆基绿能方面人士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此前“光伏贷”以及其他分布式模式所致的电站收益有限,发电收入难以覆盖本息问题,隆基通过技术部门与市场统计数据的反复核算。“根据各省份不同的有效发电光照时长、当地脱硫煤电价等因素,结合贷款每月还款、运维、保险等花费所需金额,建立价格测算模型,倒推出各省份最高可以保证发电收益覆盖还款的贷款电站单瓦造价,并通过与合作银行的信息交互,系统联通,保证贷款价格在合理范围内。”

据隆基绿能方面提供数据显示,以辽宁地区用户为例,容量为21KW的户用电站,在全额售电的情况下,25年内,预测用户将获取净收益超过15万元的回报。

据了解,此前,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由于第三方合作商服务水平良莠不齐,用户在选购光伏产品、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时往往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担忧和疑虑,可靠融资、电站质量和后期收益保障问题已成为当前用户关注的“老大难”问题。

据介绍,在隆基推出的新服务模式下,由隆基担保合作的大型银行会为用户购买隆基的光伏发电设备提供贷款服务,同时隆基会持续为此模式的正常运转提供技术支持、组件供应及保证金。

此外,为了保证电站质量的安全可靠,隆基将筛选安装商,为用户提供安装运维服务。“这样,隆基将不再局限于组件供应商这一角色,而是为用户搭建了闭环生态链。”隆基绿能方面告诉记者。

差异化

2021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同比增长89%,新增装机29GW,占比首超集中式光伏,达53%。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的光伏新增并网容量13.21GW,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55GW,同比增长102.4%。

在过去几年中,国内分布式光伏规模的迅猛增长,与国内光伏推广模式脱离不开。

据了解,国内分布式光伏推广模式主要为现投方式、零首付“光伏贷”、共建电站模式。

其中,所谓共建电站模式,即农户出屋顶,投资方出设备,共同建设电站,农户只获得固定收益,其余部分归投资方所有的模式,农户不为电站经营负责,不承担电站经营风险。

钟宝申表示,过去农户融资非常困难,在其面临资金不足的情况时,所采用的方式即将自己的屋顶租赁给其他投资人。他认为,中间就多了不少环节,用户就很难更多的来分享其屋顶所建光伏电站的收益。

佘海峰认为,租赁屋顶模式的核心问题在于没有让房屋拥有者实际拥有电站,屋顶的电站到底发多少电,电站收益,资产安全,与房屋的拥有者没有产生强的关联。

在隆基看来这存在风险。

佘海峰称,“光伏发电是固定收益产品,这次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非常谨慎。在金融机构方面,过去光伏贷主要选择租赁公司、城商行,融资成本较高,而该成本最终会转化为用户成本。而此次隆基选择了大型金融机构,希望能够惠及到最终用户。”

此外,隆基通过数字化手段希望借此与用户建立直接对话,间接降低中间环节成本,从而提升用户收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