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侠|25年前的归来

胡洪侠夜书房2022-06-23 14:17

1997年6月30日那天晚上,对徐扬生而言,堪称是生命中的一个“归来之夜”。就是为了能够亲眼目睹香港回归的盛况,就近观察香港腾飞的内情,他才答应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的礼聘,放弃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待遇优厚的教职,专门选在回归前几个月回到香港的。

1997年行将到来之际,已经在美国生活了10年的徐扬生,自己给自己制造了一个难题:他准备答应香港中文大学的邀约,却遭到了几乎所有师友乃至家人的反对。1992年第一次访港时,他就很喜欢香港这个中西文化的交融之地,之后多次来港参加学术会议,更对这座国际化大城市的历史与现状越发充满好奇。都说香港是从小渔村发展而来,可是他早就听他上海的亲戚们讲,即使到了1930年代,作为远东第一大都市,上海也要比香港强得多。那么,为什么现在的香港,经济发展得如此出色,都市生活如此繁华?他想来看看。再说,他太想全程目睹香港回归的盛况了,他想参与其中,见证这百年一遇、千载难逢的历史时刻。

所以,当香港中文大学工学院的周昌院长去美国当面邀请徐扬生加盟时,他几乎没有犹豫。他知道香港中文大学是当年内地赴港的一批文化学者创立的,校内中国味道浓郁,很符合他一向珍存心底的中国情怀。而且,大学在沙田,火车坐几站就到了深圳,这是离中国内地最近的一所国际大学了,他很感兴趣。他对自己说:“十年了,该回来了。”

1958年出生于浙江绍兴的徐扬生,是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1978年春天,他结束两年的知青生活,踏入浙江大学校门,学习机械工程专业。1982年毕业后,他继续攻读浙大的精密机械专业硕士。拿到学位后,1986年,他去美国留学,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工学博士。毕业后,他成为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研究所研究员,在空间机器人设计、控制及动力学研究,以及无重力地面试验设施研制等方面陆续作出重要贡献,几年后他开始担任这所大学的空间机器人实验室主任。

这时他还不到40岁,事业上正处在所谓“如日中天”之时,可是他却执意要回香港。这让他显得像个”逆行者“。朋友们说,香港的不少同行都在选择离开香港,你怎么能够在这个时候回去呢?同在美国一所大学任教的一位好朋友专门跑到费城,邀他同游墨西哥,其实就是想用几天时间说服徐扬生改变主意。那位朋友说,一流的中国学者不会去香港的,你怎么能去香港?你研究的这个领域,美国做得最好,你怎么可以从最先进的学术机构跑去不那么先进的地方?说着说着,那位朋友都有些激动:你在香港不认识一个人,没有一个亲戚,自己又不会说广东话,你为什么要到香港去? 莫名其妙啊!

”当时没有一个人理解我为什么要到香港来。“25年后的6月20日,距香港回归25周年还有10天之时,徐扬生回忆起这一切,仍然感慨万端。坐在校长办公室白色沙发里说起这些往事时,有几秒钟他静静地望着窗外,仿佛能看到当年他几乎是”孤军归来”的情景。“当时还有几所大学邀我去。我选定了香港中文大学,其他也就不考虑了。“

徐扬生肖像,晶报勾特绘


那年周昌院长对徐扬生说,很高兴你答应来港中大,我们等着你,至于来香港的时间,你自己决定,什么时候都可以。

徐扬生说:“我要在香港回归之前回去。”

1997年1月,徐扬生举家迁到了对他们而言还十分陌生的香港。第一顿午饭,全家在沙田的一间茶楼品尝传统茶点,享受地道的“中国味道”。他看到街上不同肤色的脸孔熙熙攘攘,十分和谐,有些像自己习惯的美国城市,心中感到欣慰。他当时的想法是,“东方之珠”如此融会中西,包容多元,正是香港之所以成为香港的秘诀,中国内地城市的改革开放,需要的正该是这样的样板。

胡洪侠/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