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艺术

吴重生2022-06-24 10:44

(绿叶衬红花 朱燕锋 摄)

吴重生/文

艺术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艺术。我想说的是,没有艺术的生活不叫生活,只能叫生存。艺术的出现,极大地提升了人类的生命质量。艺术的作用,不仅美化了我们的生活,而且温暖了世道人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艺术使人生更美好。”

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已成为绝响。世界上类似阿炳这样的民间艺术家有很多,他们的物质生活也许很贫困,但精神上非常富有。我主张每一个人在解决了温饱之后,都要尽可能地学一门或几门艺术,让艺术来陶冶自己的生活,丰盈自己的精神世界。有的人认为自己没有艺术细胞,学不了艺术,这也不要紧,不会艺术可以欣赏艺术。要在生活中,通过耳濡目染和潜心向学,努力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让艺术融入自己的生活当中。

昨天聆听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题为《为生活而艺术》的讲座。李舸主席在讲解摄影史并引用各个历史阶段的摄影作品时,播放了同一时期甚至是同一年份问世的乐曲。这种音乐和图像交融呈现的方式,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疫情影响,近三年来,很多摄影家取消了外出采风等创作计划,改变了创作方向,把镜头对准自己所居住的小区,甚至跟拍自己家人生活的日常,由此涌现出许多富有人间烟火味、很接地气的摄影作品。

有的人一说艺术,就想到钢琴考级、舞蹈晋级,仿佛只有专业从事艺术工作的人,才配与艺术结缘。殊不知,艺术和生活早已水乳交融。你有心涉猎最好,无意插柳也能成荫。音乐、美术、摄影等艺术,都是世界通用语言。人们在生活中应多接触一些艺术门类,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多年以前,我曾以金华市少工委委员的身份,应邀参加温州南麂岛中秋赏月的联欢活动。按照游戏规则,所有参加活动的人都要表演一个节目。我表演的是诗朗诵。是夜,皓月当空,蔚蓝色的海水拍打着金色的沙滩,令人心旷神怡。我即兴背诵古人写的十首诗,并在朗诵前言明自我要求“诗中必须兼有明月和大海的双重意象”。我从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开始背诵,一连背了十多首。唐诗宋词中的明月大海与现实中的明月大海交相辉映,斯时斯景深深地刻在当年同行者的脑海里。这就是艺术的力量。

先民们“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所喊的劳动号子,就是艺术。艺术并非高不可攀。三岁小孩就会涂鸦。艺术之心也就是诗心和童心。认为天地之间一切都可爱,人世间万物皆有情,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值得歌颂。怎么歌颂?于是人们发明了诗词歌赋,发明了绘画、舞蹈和戏剧等艺术样式,用以表达自己的梦中所盼、心中所想,歌颂真善之美、真情之好。

我们学习艺术的初心,是用以丰富自己的生活,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充盈自己的心灵。生活美学的核心诉求,就是让人人都成为生活艺术家,将各自的生活都过成艺术。诚如李舸主席所言:“对我而言,摄影就是换个角度去思考问题,通过创作来完善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人生历程”。

2022年6月24日晨6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