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能源的ESG范本:力推清洁能源发展 “零碳工厂”加速落地

2022-06-24 13:37

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是国际公认的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绩效和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维度。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将ESG事项提升至公司治理的重要位置,ESG不仅体现在公司的战略中,更是在经营日常里落到实处。

近日,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88223.SH,以下简称“晶科能源”)宣布,继公司在四川乐山、云南楚雄的工厂率先达到RE100绿色倡议要求,实现100%绿电供应之后,公司在马来西亚的工厂或将成为又一座“净零工厂”,成为晶科第三座、也是海外首座实现100%绿电供应的绿色工厂。

晶科能源是一家聚焦光伏产品一体化研发制造和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太阳能科技企业,并于2022年1月26日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行业中率先建立了从硅料加工到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生产的“垂直一体化”产能,共拥有12个全球化生产基地。

据悉,晶科马来工厂自今年2月以来首度实现100%绿电供应,截至到5月底,累计绿电用量约1.19亿度,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约7.58万吨。晶科马来工厂电池片和组件的产能分别约为7GW,预计全年耗电量约3.35亿度,100%来自绿色电力,预计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降低约21.42万吨。

2019年,晶科能源作为全球首家光伏企业加入RE100和EP100倡议,这三座零碳工厂的落地,让公司距离实现2025年前全球运营所用电力100%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更进一步,也是公司近年持续发力ESG的又一重要举措。

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作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推动者,晶科能源积极从多方面推进环境保护与治理。公司致力于在全球范围的生产基地推进质量、环境、能源等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包括上饶、海宁等等基地均已通过ISO 50001认证,同时严格落实各项环境排污要求,采取严于国家标准的排污标准执行公司内控。

以晶科能源马来西亚工厂为例,公司与当地电网签订Green ElectricityTariff (GET)绿电购买协议,并在厂区建设自有屋顶光伏电站,加大对光伏、光伏+存储项目的投建。与此同时,通过工厂专设的能源管理小组,建立能源管理体系,通过优化工艺和设备技改,降低能耗,减少碳排。例如针对工频的电机安装变频器,让电机可以根据所需要的设定值来输出,避免浪费;配合车间设备,分析设备机台供应需求差异,优化调整空压机运行,降低供气压力,降低空压系统能耗;收集空调箱冷凝水至冷却塔,达到降低进水温度,减少冷却塔及冷冻机的运行耗能;定期对设备保养,确保热交换维持高效率、管道减少堵塞而降低运行频率等来减少能耗等。

此外,晶科能源注重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管理。从研发到商业化,对产品生命周期采取综合和可持续管理措施,并在产品回收方面进行创新。此前,晶科能源多款产品已获得LCA(Life Cycle Assessment,即生命周期评估)证书,展现了晶科能源在产品低碳设计、优化能源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显著优势。

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第一季度,晶科能源光伏组件全球累计出货量突破100GW。这也是行业首家完成100GW这一里程碑式出货体量的组件制造商。100GW组件,这意味着全球已安装的太阳能组件中,每10块中至少有1块是由晶科能源生产的,也意味着每年可以生产清洁能源电力约1300亿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亿吨,节约标准煤约5252万吨,相当于植树约70.2亿棵。

构建社会生态价值体系

近年来,晶科能源携手社区、供应商、客户、员工等共同构建共创、共赢、共发展的产业与社会生态价值体系。

在社区与公益方面,公司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公益环保活动等,同时通过捐赠教学设备、开展教育相关课程和讲座以及援建校舍等方式为社会发展带来众多积极影响。公司捐赠2000余万人民币建设江西横峰县青苗实验小学,向马来西亚国民大学太阳能研发项目捐赠太阳能电池组件,向四川省扶贫基金等捐赠应急救援项目资金,并在疫情期间启动“晶科抗疫天使守护计划”,捐赠1200万元及100万个口罩、制氧机等设备,并积极响应各地区医院的直接援助需求。

在供应链与客户管理方面,晶科能源秉持可持续采购的理念,强化供应商社会责任考核,遵守负责任矿产倡议(RMI)、联合国和经合组织《供应链尽职调查指南》。2021年,公司未发生供应商相关违法违规事件,主要供应商现场审核中未发现有害物质超标事故和童工、强迫劳动等严重人权负面事件。同时,在客户方面,晶科能源的产品服务于全球1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家客户,针对客户建立了投诉管理系统(CCM)。

在员工关怀方面,晶科能源奉行平等、非歧视的用工政策,建立合理并具有激励性的薪酬体系,继续增加培训投入。公司尊重员工组织和加入工会的权利,工会在中国境内单位的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公司成立了“晶阳光”基金会,自2012年成立至今已救助500多人,救助金额800多万元。

晶科能源还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健全的决策与运营管理机制,在保障全体股东及债权人的权益,努力维护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在合规管理方面,公司始终坚持诚实守信、合规经营的理念,切实履行上市公司义务,持续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廉洁从业方面,公司订立了包括反贿赂/腐败、财务管控、内线交易等相关政策。

激活ESG内生动力

诚然,ESG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长期价值之锚。为了提升ESG水准,锻造可持续发展能力,晶科能源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套可持续发展工作体系,激活ESG内生动力。

晶科能源设立了专门的ESG管理委员会,作为公司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管理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指导公司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解决可持续发展工作实施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战略的实施和代表社会和环境的诉求融入到公司的决策过程。委员会下设ESG推进办公室,为公司各项可持续发展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和行动策划,通过与内外部协同组织共享知识,紧密协作,辨识公司与可持续发展及履行社会责任有关的风险与机会,提出应对策略及解决方案,督促公司及下属公司执行可持续发展策略。

公司根据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GSSB)发布的GRI STANDARDS核心方案和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ESG信息披露要求,并参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准则等规范 ESG信息披露内容,对标多项评价指标和行业优秀实践,有针对性地加强风险识别、管理策略及 ESG 绩效的披露,挖掘 ESG 工作亮点和价值,持续对外披露ESG工作进展与成绩。

根据ESG披露内容及公司主动提供的相关信息,权威社会责任评价机构 EcoVadis对晶科能源环境、劳工实践和人权、商业道德、可持续采购等方面进行审核评估,EcoVadis被誉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商业可持续发展评级机构之一,公司在所有评级类别均获得“良好”,且都高于行业平均分,尤其是在环境维度获得高度认可,在所有被评估的同行业中国公司中名列前茅。

此外,晶科能源还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2021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绿色设计产品公式名单》”、2021中国能源碳中和先锋评选“2021年度碳中和典范企业”、美国《Green Builder》“2021年度绿色创新奖”、SRC2021第四届社会责任大会“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贡献企业”、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2021最具潜力清洁能源技术奖”等多项ESG相关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