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科技400亿元跨界合作项目风波

李华清2022-06-24 15: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A股养猪大户正邦科技(002157.SZ)因为一则投资金额预计达到400亿元的跨界合作公告引发关注,其股价先是经历一字涨停随后连续下挫,有股民指责正邦科技“画大饼”、“净玩文字游戏,吃相难看”、“蹭热点”,也有股民认为投资者误解公告内容与正邦科技无关,站在理性的角度就可以判断正邦科技现阶段不可能拿得出400亿元投资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怀涛律师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正邦科技的公告内容来看,正邦科技不构成虚假陈述,有蹭热点嫌疑,但正邦科技随后较为清晰地解释合作模式,已足以让理性投资者对合作项目有正确的认识,“故我们认为,之后监管部门针对正邦科技6月18日公告是否构成误导性陈述进行立案调查的可能性不大。”

在股价过山车之后,对于正邦来说,更为关键的是如何走出“猪周期”下行期对于业绩的影响及降低负债率、提高流动性,截至记者发稿,正邦科技的市值跌破200亿元,而正邦科技2021年及2022年第一季度的累计亏损额已超212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高达97%。

从站上新能源风口到当个小“地主”

6月18日,正邦科技公告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浙江分公司”)签署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正邦科技在公告里介绍,国家电投浙江分公司将公司视作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对公司的土地、能源进行统一规划,力争在三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 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双方将积极推进实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积极推动农光互补、建筑光伏一体化等模式,双方及相关方以合资公司、租赁经营等形式推进项目。

公告一出,在股市上引起较大反响,6月20日,公告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正邦科技股价涨停。在股吧里,股民们的情绪大致可分为两派,一派欢欣鼓舞,认为正邦科技要跨界光伏、风电,还抱上了国家电投这样的“大腿”,新能源赛道是热门赛道,从第一个交易日股价表现来看,可谓应了那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能起飞”。另一派则悲观质疑,质疑正邦科技与国家电投合作的资金从何而来?质疑正邦科技是否有能力跨界新能源。

就在6月20日,深交所对正邦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与国家电投开展合作的背景、目的和具体方式,与公司现阶段及未来发展是否匹配;说明在合作中,公司预计投入的资金规模,本次合作预计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再在此基础上,结合公司的经营情况、流动性情况及资金来源(如有出资)情况,说明是否存在资金不足以支持项目的风险。

6月21日及6月22日,正邦科技收到两份监管函,一份是正邦科技未及时将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11.02亿元归还到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专户、未及时将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24.4亿元归还到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专户,违反监管规定。另一份是正邦科技的控股股东在广发证券账户的股票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被动减持了正邦科技的股票;正邦科技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在东方财富证券账户的股票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也被动减持了正邦科技的股票,合计减持股票数量达到正邦科技总股本的1.11%,违反监管规定。

同时,正邦科技400亿元跨界合作协议拉升股价的后劲不足,自6月21日起到截至记者发稿,正邦科技的股价连跌4天。

6月22日晚,正邦科技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鉴于公司现阶段资金紧张,与国家电投的合作,目前主要以租赁形式推进,公司拥有屋顶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土地资源30余万亩,可利用空间资源多,光照充足,太阳能自然禀赋好,可充分利用起来发展光伏发电等绿色清洁能源。项目前期主要由国家电投进行投资建设,公司通过租赁屋顶的方式收取资金,无资金流出,且通过此项目能实现现金回流,后期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双方将逐步探索股权合作等其他模式。

至此,正邦科技400亿元跨界合作项目在部分股民的预期中从站上新能源风口降为当个“小地主”。谁该为该次预期落差负责也成为股吧里股民们的争议点之一。固然有人指责正邦科技,但也有人认为将合作协议理解为正邦科技将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做百亿元级别投资是部分人一厢情愿的自我误导,正邦科技现阶段本就无能力跨界投资。

王怀涛律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上市公司的公告是否构成误导性陈述,除开要看公告内容外,还要结合公告披露后对市场产生的影响以及是否被监管部门认定为构成误导性陈述。

“该公告内容(指正邦科技6月18日公告的与国家电投合作协议)确实容易使市场投资者产生正邦科技迎合市场热点的认识,即正邦科技存在‘蹭热点’嫌疑。但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后,正邦科技于6月22日公告披露与国家电投浙江公司实际的合作内容和商业模式,对理性的市场投资者而言,已足以对该项目合作产生正确的投资认识。”王怀涛律师说道,在他看来,监管部门后续对正邦科技6月18日公告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进行立案调查的可能性极低。

6月22日,记者就与国家电投合作项目采访正邦科技,询问其可能的出资额,与国家电投浙江分公司在光伏、风电、综合能源领域的具体合作形式,合作项目对公司将产生的影响等,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在生猪养殖行业,不止正邦科技宣布与能源公司合作。今年4月份,养猪大户天邦食品(002124.SZ)宣布与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生物质发电等维度展开合作,天邦食品实控人、董事长兼总裁张邦辉在签约仪式上指出,生物质发电可以把原来的“环保问题”转化为资源,光伏发电可以充分利用公司猪场屋顶,以后双方还可以探索“隔墙售电”,多用绿电可助天邦食品早日实现碳中和。

值得注意的是,与正邦科技不同,天邦食品并没有通过上市公司公告的渠道对外介绍与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

业绩危机

从正邦科技目前的经营状态来说,在现阶段额外出资投资新能源行业,确实不现实。

正邦科技主营饲料、生猪、兽药的生产与销售,其中生猪养殖是核心业务,2021年来自养殖业务的收入占到总营收的六成,来自饲料业务的收入占到总营收的34.57%。

在生猪养殖行业,由于市场供需关系的波动,存在“猪周期”,2019年上半年起国内生猪市场价格快速上涨,2020年全年生猪价格持续处于高位。但步入2021年后,随着国内生猪产能的恢复,生猪价格大幅回落,进入周期的下行阶段。2021年,正邦科技商品猪价格从年初的32.65元/公斤下降到年末15.17元/公斤,价格直接腰斩,生猪养殖业务亏损严重。

在A股上,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天邦食品和正邦科技都是知名的养猪大户,尽管进入周期下行阶段,大家的日子均不好过,但在上述五家公司中,2021年正邦科技的生猪养殖业务毛利率是最低的,低至-45.88%,其次是天邦食品,为-33.6%,牧原股份的生猪养殖业务毛利率尚且维持在17.48%。

2021年,正邦科技以超188.18亿元的亏损被称为“猪圈亏损王”。2022年第一季度,正邦科技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4.33亿元,同比下滑-1249.73%。

业绩压力之下也爆出了资金压力。除开本报道前文提到的正邦科技要占用专用募资款补充流动资金外,6月9日,正邦科技公告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商票逾期未兑付,截至公告当日,逾期未兑付的金额为5.42亿元,或因逾期原因面临诉讼、仲裁等风险。2022年第一季度,正邦科技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7%。

眼下,“猪周期”的走向深刻影响正邦科技“血量”。东海期货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认为,预计今年6、7、8月份商品猪出栏环比持续下降,而下半年,随着国庆节、腌腊季节的到来,猪肉需求量会上升,猪周期的低点或已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