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中国鞋服行业增长新途径

德勤管理咨询2022-06-24 15:55


后疫情时代,零售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进程进入加速期,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和偏好因此发生较大变化,新变化对全行业提出了诸多新挑战。鞋服品牌和企业面临消费者购买习惯转变,传统店铺生意萎缩,以及时尚热点飞速变换这三大难题。近日,德勤发布《数字时代中国鞋服行业增长新途径》,结合案例深入分析、精准洞察,以期为企业和品牌带来一些灵感和思考。

具体来说,崛起的Z世代们更加个性化和多元化,购买习惯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品牌急需摸索出一条与这批年轻人融洽相处的路径;以前赖以生存的零售店铺生意日益萎缩,而传统电商成本又逐年高企,平衡线上与线下的矛盾、找到健康增长的“蓝色航线”又成为了企业不得不面临的棘手问题;日潮、韩潮、国潮纷纷袭来,热款变换“快”字当头,品牌和企业目前却难以做到精准预判、飞速应对。面对这些难题,德勤认为数字化乃解题关键,并提出三条路径帮助中国鞋服行业增长:

1.    利用大数据重构品牌与消费者关系

2.    利用私域发力增长新蓝海

3.    利用数字化赋能产品研发和供应链效率

21世纪,大数据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互联网原生代登上消费舞台,他们的轨迹遍布线上线下,无论是来自互联网电商平台、以腾讯系为代表的社交媒体的数据收集,还是多触点多维度、覆盖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的交易行为记录,企业所能获得的信息极大丰富。加之中高端服饰品牌会员体系层级扩容的趋势,企业通过行为聚类、特征拟合等智能算法,可以对消费者群体进行精准画像,力求将线下门店和线上各种类型平台和业态进行整合,实现全渠道的运营管理。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消费品+零售、批发和分销行业领导合伙人邓聂补充道:对于全渠道企业而言,更为重要的挑战是如何将各体系的数据、各第三方服务进行有效的打通和整合,进而可以运用数据产出来推进业务,将数据真正转变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调研显示,中国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步消失,中国在线购物用户增长率逐年放缓,企业在线上获客成本和难度逐年攀升。此种背景下,企业对流量的策略和打法被迫进行调整,从“流量”转向“留量”。

邓聂表示:“在发展了多年之后,目前私域生态已经较为完善,业务模式已经能够做到闭环。传播-种草-交易-售后-会员等各环节均有相应的产品承接。私域通过企业微信及相关管理工具,将门店数字化‘武装’,帮助门店成为具备本地属性,线上线下一体的,销售和客户服务的中心。”

在新品研发和供应链方面,德勤发现企业不仅可以通过平台大数据精确定位企划方向,还可以通过数字化调研和智慧共创帮助品牌验证新品设计方向。此外,数字化仿真测试可以通过分析,及时获得未上市新品的消费者真实反馈,企业以“快反”供应链模式保证高效的款式翻新,持续满足飞速变化的消费热点,更好地帮助企业掌握互联网消费市场快速变化的需求,把握潜力消费人群。

对于中国鞋服行业的企业来说,数字化催生了新的销售渠道和传播互动方式,在对传统的分销体系和门店模式产生强有力的挑战同时,也带来新技术和革新动力。这些改变进而又逐渐影响品牌的研发、设计以及供应链体系等方方面面。在数字化无处不在且飞速进化的今天,挑战即是机遇本身。


扫描下图二维码,免费获取报告全文:


免责声明:

第三方机构如想转载德勤文章,请原文转载(不得修改)。如文章内容有改动,须在发布前获得德勤的审核批准。同时,请必须在文章内附以下信息及免责声明:

本通信中所含内容乃一般性信息,任何德勤有限公司、其成员所或它们的关联机构(统称为 “德勤网络”)并不因此构成提供任何专业建议或服务。任何德勤网络内的机构均不对任何方因使用本通信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德勤管理咨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