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狗上市寻“钱途”

任晓宁2022-06-24 16: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24日早上9点半,三位快狗打车司机在海口敲响铜锣。快狗打车成为国内同城货运第一股。从去年8月首次提交招股书,到今年2月第二次提交招股书后,快狗打车终于成功上市,用了近一年的时间。

快狗打车董事长陈小华演讲时调侃自己说,不紧张是假的。他致辞时感谢了一堆人,其中最感谢的是司机,因为他们是快狗打车的力量源泉。

今年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蔓延,对于竞争激烈且仍在亏损的同城货运行业,不亚于雪上加霜。不过,能上市就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意味着有了从二级市场上融到钱的可能性。对比同行,快狗打车仍算幸运,货拉拉仍在等待上市。

与快狗打车同属58同城孵化业务的天鹅到家、安居客,最近一年内也多次传出上市消息,却没有成功上市。此次快狗打车上市,成为58系第一家上市公司。58集团创始人姚劲波也在今天发送视频致辞说,上市只是一个开始,他希望快狗打车有更强实力和资金,去做对的事情。

上市曲折路

快狗打车发行价为21.5港元,开盘涨超7%。截至6月24日午间休市,快狗打车股价上涨4%,市值137.88亿港元。

此前招股期,快狗打车共录得1.59亿港元孖展(保证金),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1.4倍。在当前港股低迷的大环境下,这是一个不算差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较大,香港IPO申请放缓。普华永道6月9日预计香港全年IPO总集资额介乎1800至2000亿港元,而年初预测是3500亿至4000亿港元。

能够上市,陈小华感慨说:活着真好。他说,并不奢望公司突然大成功,快狗打车经历很多挫折,但是每次都坚持。当年做到家的,很多和快狗同时出发的公司,来过,又死了。

快狗打车起源于58同城的搬家业务。前身为58速运,成立于2014年。2016年,因为搬家业务越来越大,58速运从母公司分离出来。2017年,58速运和Gogovan合并成立快狗打车。

2020年,58同城从纳斯达克退市后,58同城旗下各个事业部团队加紧上市筹备的步伐,这也拉开了快狗打车冲击资本市场的序幕。

去年8月,快狗打车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挂牌上市。快狗打车当时预计通过上市募资4至5亿美元,寻求上市估值30亿美元。在递交招股书前夕,快狗打车完成了一轮近亿美元的战略融资。

今年2月6日,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显示,快狗打车的IPO申请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进入上市排队议程。原定于3月3日IPO,但随后上市进程推迟。4月24日,快狗打车更新港交所招股书。

快狗打车上市获益最多的是58同城和阿里巴巴。IPO后,58到家持有快狗打车47.95%的总发行股本。淘宝中国持有快狗打车12.26%的股权,菜鸟持股为2.69%。陈小华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持有快狗打车2.5%股权,按照公司当前市值估值计算,陈小华身家超3亿港元。

“钱”途仍待寻找

对于快狗打车,上市远远不是终点,其主营的同城货运生意,当下并不好做。

根据快狗打车2021年全年的财务数据,2018-2021年快狗打车的收入是同比增长的态势,从4.53亿元增长至6.61亿元。但亏损局面却未改变,四年分别亏损10.71亿、1.84亿、6.58亿和8.73亿元。

招股书中,快狗还提到,考虑到业务投资计划,预计到2024年将继续亏损。

同样做同城货运的满帮、货拉拉、滴滴货运等,也都在亏损期。“这些同城货运平台规模都比较小,而且还没有真正解决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撮合双方利益最大化的问题,这些方面都还没有得到证明。”贯铄资本CEO、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同城货运平台商业模式都没有走通。此次快狗挂牌,当然是好事,是迈向正确道路的第一步,但也只是从幼儿园毕业进入小学,仍然是一个初创型公司。

在数据统计中,同城货运是个好生意。截至2021年底中国同城货运行业拥有约1.3万亿元的市场,并且呈现持续上升趋势。预计2025年可以突破2万亿元。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无数大小公司摩拳擦掌进入,却直到现在也都算不上成功,为什么?

“这一行看着门槛很低,其实很高,你必须要把规模做起来,规模起不来你就做不了。”赵小敏告诉记者,很多互联网公司认为,拥有庞大数据资源后,就能知道货运运行规律,可以整合交换资源,让司机挣到钱,让车辆不会闲置,让用户价格降低,双方都实现成本下降效率提升。但这套理论上的逻辑如何与线下实际场景融合,怎样做好用户体验,怎样让车辆按照已有的想法运转,互联网公司们都没有做好。

2019年,快狗打车净亏损曾同比降低,但2020年又同比扩大,原因在于2020年滴滴、满帮等入局同城货运后,行业竞争加剧。

2020年4月,滴滴货运上线,高额补贴抢走了一大批货运司机。上线三个多月,滴滴货运的日订单量突破了10万。滴滴进入同城货运赛道4个月后,满帮集团也盯上了该领域。2020年8月,满帮集团收购了省省回头车,同年11月,完成了17亿美金融资,全力进军同城货运市场。此外顺丰也在同城货运赛道进行拓展,提供个人搬家、企业搬家、同城货运和综合解决方案。

之前同城货运行业,是货拉拉与快狗打车两强相争,之后,是两个创业公司面临互联网巨头的挑战。

受2021年行业“补贴大战”影响,快狗打车亏损加大。巨头入局后,快狗打车市场份额减少。招股书信息显示,快狗打车在中国内地线上同城物流市场的份额,已从2020年的5.5%下滑至2021年的3.4%。

在招股书中,快狗打车承认业绩的下滑与竞争对手的继续扩张有关。除了滴滴、满帮外,顺丰同城、达达也在做同城货运,德邦抱团京东成立“京邦达”,在同城货运的赛道中,已经挤满了玩家。

未来方向

快狗打车上市后有几个发展方向。一是做新能源货运平台,现在快狗打车在深圳有90%的车都是新能源,未来目标是全国实现100%新能源货车。另一个方向是海外市场。此外还会加大跟行业大客户的合作,和其他大平台共建。

陈小华说,这是舍弃短期规模、追求长远质量的办法。现在,快狗打车追求的不是规模,而是稳健。

海外市场是快狗打车当前正在增长的一个领域,其在亚洲五个国家和地区的340多个城市有业务运营,是亚太地区最具活力的同城货运平台之一。

灼识咨询数据显示,以网络货运平台线上运费交易金额计,2020年我国网络货运市场规模达3389亿元人民币,线上交易额占公路整车运输市场的比例仅约为9%。市场仍然广阔,企业仍需摸着石头过河。

赵小敏认为,快狗打车之前曾经有过一个变大变强的窗口期,但错过了。在补贴大战之前,快狗打车背靠58同城,拥有的资源远远超过其他同行,他认为,快狗打车那几年不应该大幅烧钱,而应该专注练内功,做好核心业务。不过,现在也为时不晚,快狗打车此次率先在港股上市,是第二个窗口期,可以借助资金力量和58同城的资源,扩大规模,在县城等区域让更多人用起快狗打车来。

“它需要尽快提升它的商业模式,要升级解决效率的问题,如果这些都没有解决,收入比重就很难提升,收入提升不了,那谈利润、谈扭亏就没有用。”赵小敏认为。

快狗打车CEO何松提到,未来快狗打车将增加在原本低渗透率的城市业务覆盖,因为这些城市还尚属蓝海。他说,随着高渗透率的城市数量越来越多,最终实现市场规模的有效扩张。“最近几年我们会比较稳健的,将增速控制在相对稳定的范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