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外因素对健康码赋码变码

中新经纬2022-06-24 17:35

6月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强调,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有记者提问称,现在低风险地区的居民希望自由出行,但是很多地方在防控政策上层层加码,我们如何平衡这种矛盾?

雷正龙指出,一些地区对低风险地区人员限制出行,采取“一刀切”的隔离管控措施,有些地方还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管控期限,严重影响了人们正常出行和经济社会活动。各地要按照之前发布的“九不准”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一是疫情防控后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范围,不得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二是要落实国家规定政策要求,对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还有解除闭环管理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风险人员采取相关的管控措施,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三是要严格落实风险人员隔离和健康监测的期限要求,不能随意延长风险人员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雷正龙表示,下一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指导各地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的要求,及时纠正不科学、不精准的防控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效果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此外,在针对“近期个别地方使用健康码红码限制群众正常出行,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是怎么看”这一问题上,雷正龙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迅速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工作的关键,做好风险人员的筛查管理,也是其中重要一环。健康码对风险人群的识别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进行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雷正龙强调,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的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来源:中新经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