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翼升任世茂集团执行总裁

丁文婷2022-06-24 21: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6月23日,世茂集团发布委任执行总裁公告,委任执行董事及副总裁吕翼为执行总裁,于2022年6月23日起生效。

公告显示,吕翼自2008年起加盟世茂集团,负责世茂集团于海峡地区(主要包括褔建、广东及海南等地)的整体营运、发展及管理,以及世茂集团资产管理。吕翼于浙江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在房地产经营管理方面已累积超过13年丰富经验。

吕翼此轮晋升有迹可寻。2020年1月,吕翼被委任为世茂集团执行董事,在去年12月底一轮架构调整中,吕翼除继续管理世茂海峡发展公司外,还接过了世茂管理、城市更新平台及世茂集团新设的资产管理中心。

吕翼的快速晋升与其带领之下世茂海峡近年来的迅猛成长不无关系。世茂海峡是世茂房地产旗下最大的区域公司,2019年初,原福建世茂正式更名为世茂海峡发展公司,开启“深耕核心都市圈、纵深战略城市群”的发展战略,从一家地区公司升级为全域公司。当年,世茂海峡为世茂集团孵化出2个地区公司、3个城市公司和10余个片区。2019年,世茂海峡销售总金额超过900亿元,在世茂全年销售中占比达到35%。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世茂与福晟集团的并购也是由世茂海峡主导实施。

“战功显赫”的吕翼将面对的是怎样一个世茂?

今年3月,上海票据交易所公布的一组持续逾期名单显示,世茂集团旗下共有24家公司商票逾期,囊括项目和城市公司,涉及金额最大的是南京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逾期余额超过3000万元。

6月14日,据上交所私募债平台公告,世茂集团担保的“中信建投-鑫荃供应链金融第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调整后的展期计划获得持有人投票通过。展期计划由原定展期11个月的方案延长至18个月,即剩余各期本金的支付时间各延期约7个月。

在向投资人寻求展期同时,世茂集团也在争取通过出售资产自救。今年年初,世茂集团就曾陆续盘点了旗下可供交易的资产,将能交易的36个项目做成推介资料进行推广,合计报价超过770亿元,其中不乏上海核心位置的世茂佘山洲际酒店、上海世茂广场、深圳地标项目世茂深港国际中心等知名项目。剔除通过抵押等已经用掉的融资额度,最多可回款236亿元。

今年以来,仅1月下旬,世茂集团就出售了上海北外滩项目、广州亚运城项目、上海外滩茂悦酒店三项资产,合计金额约74亿元。加上去年的资产出售,世茂目前已处置内地、香港资产总金额超过百亿元。据wind数据,世茂在2022年至少需要解决超过16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到期问题。

根据世茂集团在6月10日发布的公告,2022年前5月,世茂集团的累计合约销售总额约为人民币342.6亿元,前5月合约销售总额同比下滑71.87%,目前,世茂集团尚未发布2021年经审核业绩,仍处于停牌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