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瑞基因推出多癌种早筛产品 覆盖六大高危高发癌症

瞿依贤2022-06-24 22: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6月23日,肿瘤基因检测企业和瑞基因宣布推出多癌种早筛产品“全思宁”,其基于和瑞基因原研HIFI技术体系开发,可一次筛查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6大中国高危高发癌症。

和瑞基因CEO周珺表示,这6个癌种是中国最高危、死亡率最高的6个癌种,覆盖了60%的中国每年新发肿瘤患者,其中有些肿瘤目前没有好的筛查方案。

“我们率先通过肝癌去验证这个路径是可行的,通过研究和数据证明,发现能够从肝脏延伸到肺,现在向更多的6个癌种延伸。我们根据技术实现的可能性,性能、成本的考量,同时考虑了中国肿瘤流行病学的特征,发布了‘全思宁’,也标志着我们从1向多去延伸。”周珺称。

从1到6

2022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是中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提出要推动基因检测等先进技术与疾病预防深度融合,开展包括肿瘤在内的重大疾病的早期筛查,从而为个体化治疗提供精准解决方案和决策支持。

针对某一肿瘤标志物进行单癌种筛查技术在一些疾病领域早已普及,如肝癌筛查中的甲胎蛋白,再如前列腺特异抗原。

而基于NGS平台的创新液体活检技术极大提升了早期癌症发现的可能性。相较于传统肿瘤标志物、影像学等癌症筛查手段,创新液体活检早筛产品,在整体检测性能大幅提升的基础上,还具有无创、取样简单等可及性的优势,可大幅提高高危人群筛查依从性,为癌症早期患者争取更大的临床干预窗口期、提高生存率。

“全思宁”也是液体活检早筛产品。根据和瑞基因的介绍,其是目前全球首个采用游离DNA(cfDNA)多维度全基因组测序(WGS)技术的多癌种早筛产品,该技术相较其他技术能够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捕捉癌症早期信号,降低因个体化及不同肿瘤分子生物学特征差异导致的漏检,性能达到灵敏度87.58%、特异性99.09%、溯源准确性82%。

此外,“全思宁”基于和瑞基因自主研发的HIFI技术体系开发而来,HIFI技术体系能够自我迭代优化,不断优化性能、降低产品研发和检测服务成本,使得多癌种早筛技术成本可控、价格可及。

在周珺看来,液体活检是一次大的技术浪潮,它的技术潜力能实现早期发现癌症,并且能不断自我优化,从1到多,这也是美国和中国的代表性公司关注、进入液体活检领域的原因。

“从1到多”,指的是从单癌种筛查到多癌种筛查,后者对产品的灵敏度、特异性、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周珺称,和瑞基因的做法是:先用单一的癌种去验证这个方式,然后谨慎扩展,每一个癌种都需要有自己的一套研究和实验,能证明跟现有的筛查手段相比有更好的性能。

2020年8月,和瑞基因上市首个临床级肝癌早筛产品“莱思宁”,此后通过全基因

组测序及相应分析算法,搭建预警预测模型,逐步形成了HIFI技术体系。

“看上去是一夜之间从1变成6,但其实我们这几年有很多数据在背后做累积。为什么不是1到8、1到10,是因为觉得这6个癌种可行,临床高危高发有足够需求,同时目前我们的数据能够交付。”周珺表示。

周珺指出,多组学的早筛产品还有一个独特的特征,因为跟数据相关,当检测越多,观察的维度足够大,数据量就会越多,反过来会帮助产品本身去改善性能。

商业化

对于肿瘤基因测序行业,目前国际上主流的监管方式为按照LDT模式(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实验室自研检测)监管。

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最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明确:“对国内尚无同品种产品上市的体外诊断试剂,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的临床需求,可以自行研制,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本单位内使用。

这是法律法规层面首次赋予LDT模式合法的身份,从法律法规的角度支持了以第三方检测为主要商业模式的NGS肿瘤早筛、伴随诊断等创新型检测项目开发企业。

包括和瑞基因在内,国内多数肿瘤基因检测企业都是两条路并行,除了LDT模式,还有一种模式是像药品、器械一样走IVD(体外诊断)产品审批路径。

周珺认为,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基因检测产品走进医院、走进大众,IVD产品与LDT两种方式将会并行提供精准医疗服务,和瑞基因也会保持LDT和IVD并行的模式。

多癌种产品和单癌种产品有很大不同,主要是面向人群不同,通常情况下,单癌种产品面向某一种癌症的高危人群,多癌种早筛面向的是更大的群体,更重要的是面向健康人群,所以在产品性能和商业化上都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考验。

国外已有较成功例子。

美国癌症早筛公司GRAIL,一直专注于通过单次抽血的泛癌早期检测方法筛查大部分癌症,即开发多癌种筛查产品。2021年6月,GRAIL开发的Galleri在美国市场上市。

根据GRAIL的描述,通过医生处方的方式,Galleri用于50岁以上无症状人群的癌症筛查,作为现有单癌筛查方法的补充手段,在此前的观察性研究中,该产品基于检测血液中的cfDNA甲基化,其一次抽血可以检测出50多种癌症。

GRAIL招股说明书显示,Galleri目标用户数的预计是约5200万人。以1400美元客单价,1%的渗透率估计,Galleri上市的第一年就将有超过7亿美元的收入。

国元证券测算,2030年中国肝癌早筛市场空间约为106.5亿元,结直肠癌早筛远期潜在市场空间约为96亿元。

这仅仅是两个癌种的早筛市场空间,如果是6个癌种,面临的市场空间无疑更是巨大的。

周珺很早就思考癌症早筛产品的渠道。在他看来,国内的市场有几个特征:第一,肿瘤是很严肃的事情,所以最终归宿是临床;第二,中国的临床一定是围绕着公立医院或核心医院。

因此,此前和瑞基因在推单癌种产品时也有重点——让临床专家看到、接受、认可这种新技术对于早筛的贡献。不管是单癌种还是多癌种,“跟诊断、跟早诊更贴近,天然就跟临床紧密结合”。

关于“全思宁”的定价,周珺表示“希望是百元成本千元价格的状态”,而至于成本能降到多少,需要时间和技术去论证,价格也需要靠规模化、产业化、技术进步来协同实现。

“多癌种早筛产品的定价不是单纯的将每个单癌种早筛产品定价简单相加,而是要结合整体的发病情况、临床获益、大众负担等各项卫生经济学要素。支付和证明卫生经济学价值仍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难题。”和瑞基因对经济观察网称,在国外,如Grail在内的头部公司开始同像NHS等机构合作,以证明癌症早筛的在医疗系统中的价值。这些证据的积累对于推动医保、商保等支付机构纳入基于液体活检的癌症早筛产品或服务具有关键性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