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是挑战者吗

陈嘉禾2022-06-24 23:08

陈嘉禾

近年以来,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人们对于越南这个新兴经济体的关注,变得越来越多起来。但是,对于这个处于中国南方的国家,许多国内投资者都是“久闻大名,所知不多”。这里,就让我们来看看,越南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经济体。

对于越南的研究,施展先生的《溢出:中国制造未来史》一书,研究得颇为到位。作为中国数千年来的邻邦,越南深受儒家思想影响,在文化上和中国颇有相近。尤其是越南北部,曾经在历史上长达上千年的时间,属于中华帝国的一部分(又称北属时期)。而现在的越南北方,又是整个越南的政治中心。因此,越南在整体经济架构的建设上,也与中国有颇多相似之处。

对于越南的经济形势和投资机会,国内有两个比较流行的观点。一是越南在中美贸易中成为强大的受益国,可以承接中国的产业转移,成为中国的挑战者。二是随着越南经济的快速崛起,越南市场的投资机会到处都是,只要敢去投资就能赚钱。

但是,这两个观点都是过于偏激的。对于这两个观点,更恰当的描述应该是:一、越南是一个小型的经济体,它受益于中国产业链的溢出,但是它也和中国的产业链有无数的联系,因此不可能取代中国产业链,而更像是中国产业链的好帮手。二、越南是一个波动更大,同时风险和机遇都更大的市场。投资者在这里既可以找到机会,但同时也会面临巨大的波动与风险。

合作者而非替代者

让我们先来看第一个观点:越南会承接中国产业链转移,成为中国的挑战者。施展在《溢出:中国制造未来史》中指出,越南经济不可能成为中国产业链的整体承接者。其中原因很多,但是有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越南实在太小了,无论是从国土面积、人口数量还是当前总体GDP来说,都是如此。由于产业链上千丝万缕的联系,越南更可能成为一个中国的产业链合作者:双方一荣俱荣。

首先,让我们来看人口与GDP这两个宏观面上最重要的指标。在2020年,根据越南统计局的数据,越南的整体人口是9,758万人,同年,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市场是141,212万人,越南的总人数是中国的6.9%。

从人口自然增长率来看,越南的总人口在2010年是8,706万人,同年中国则是134,091万人。在2010年到2020年的10年中,越南的人口增速是12.1%,中国的人口增速则是5.3%。可以看到,作为一个相对后发的、人均GDP更低的经济体,越南的人口增速略快于中国。

但是,越南的人口红利并不像印度等国家那样明显。作为新兴的、欠发达的经济体,越南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并不像人们以为的那样无足轻重。

一般来说,投资者倾向于认为,新兴经济体不存在人口老龄化的担忧,因为这些经济体往往出生率较高,同时人均预期寿命较短。但是,可能是由相对更完善的社会治理结构所导致,越南的老龄化数据,体现出了和其相对较低的人均GDP不相匹配的一面。

在经历了1990年代的经济起飞之后,越南的老龄化问题从2013年前后开始抬头。以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这一指标来看,越南在2013年的比值为6.5%,而到了2020年这一比值上升到了7.9%。作为对比,中国在2006年的这一指标也是7.9%。

也就是说,如果趋势保持不变,那么越南在2020年的老龄化问题,只比中国滞后了14年。而根据一般的规律,随着经济的逐步发展,老龄化问题在每个国家都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显然,人口红利并不是越南经济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筹码。

同时,从人口的分布来看,越南的城市化水平仍然不高。根据世界银行统计的数据,越南的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在2020年时仍然高达62.7%。而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在2021年时,乡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仅为35.3%。也就是说,越南的城市化率远远低于中国。

对于一个经济体的研究,比人口总量更重要的,是人均GDP。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在2020年,越南的人均GDP(美元现价)为2,785美元,而同口径下中国的人均GDP为10,434美元,越南的人均 GDP水平为中国的26.7%。

而根据以上两个数字,即越南的人口为中国的6.9%,其在2020年的人均GDP为中国的26.7%,我们就很容易得出越南的总体经济体量和当前中国经济体的对比。基于2020年的数据,这个比值大约是1.8%。也就是说,当前越南的整体经济总量,还不到中国的2%。

和经济总量相仿的,是越南的国土面积和中国的比例。越南的国土面积约为33万平方公里,和中国的960万平方公里相比,约为后者的3.4%,和人口比例的6.9%、经济总量比例的1.8%相比,大体相衬。

另一方面,和通常认知的“越南经济发展程度更低、所以经济发展速度更快”相反,从GDP的增长速度来看,越南并没有对中国展现出明显的优势。

让我们来看世界银行统计的2020年美元不变价GDP。1990年前后是越南经济的起飞之年,当年越南的人均GDP为95美元,而2020年的人均GDP为2,785美元,是1990年的29倍。在中国,1990年的人均GDP为318美元,2020年则为10,434美元,是1990年的33倍。也就是说,在1990年到2020年的长达30年的时间中,越南和中国人均GDP的比值,是大体相仿的。

即使我们看更短一些的周期,比如2010年到2020年、2015年到2020年,越南的GDP增速也和中国十分类似。从2010年到2020年,越南的人均GDP增长了111%,同期同口径下的中国人均GDP则增长了129%。从2015年到2020年,两国人均GDP的增长速度则分别为33.6%、30.2%。

因此,从总人口和GDP来看,市场上经常流行的“越南承接中国产业转移论”,是比较难以站住脚的:越南的整体体量与中国相差太大,无法承接中国的主要产业转移。

波动更大的经济体

现在,让我们来看第二个观点:越南市场是投资的热土,可以找到无数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越南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虽然有着不错的投资机会,但是远非“到处都是机会”。对于越南来说,一种更好的描述,应该是“越南经济是一个稳定性更低、波动更高、风险和机遇都十分巨大的、小型的经济体。”

首先,对于海外投资,最重要的一个考量因素,就是汇率的稳定性。在国际投资中,许多投资者犯下的一个错误,就是简单去看“某个市场的股票指数涨了多少”,而忘记去看这个市场是否有通胀、货币的汇率是否贬值、经过汇率调整以后的股票指数的实际涨幅是多少。

而如果我们忘记考虑汇率变动、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简单比较某个市场的资产价格变动,就会得到不准确的答案:有时候非常离谱。举个极端的例子,在上个世纪,阿根廷曾经有一次大通胀,货币总量在短短几年中膨胀了大约五万倍。而在同期,阿根廷股票指数上涨了大约八到九万倍。如果光看“股票指数暴涨八万倍”,那么当时的阿根廷股票,绝对是世界上最好的股票市场。但是很显然,事实绝非如此。

在过去十几年中,越南盾相对美元呈现持续小幅贬值的态势。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美元兑越南盾的汇率在2005年1月6日为15,750(即1美元可以兑换15,750越南盾),在2010年1月2日为17,941,在2015年1月2日为21,246,在2022年5月30日则为23,089。

如果说汇率反应了一个经济体在国际市场上的通货膨胀,那么CPI则是观察经济体内在通货膨胀的最好指标。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从1996年到2021年,越南的CPI呈现了稳定-飙升-稳定的三个阶段。

从1996年到2003年,越南的CPI呈现稳定的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由于遭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冲击,越南的经济增速呈现了一段时间的低谷期。在此期间,越南的CPI控制的相对较好,其中除了1998年的7.3%以外(世界银行统计数据,下同),并未出现太高的CPI增长。

从2004年到2013年,则是越南CPI增长速度比较快的时期。在2004年,越南的CPI年度增长速度就达到7.8%,在2008年则达到第一个高峰,当年CPI较上年暴增23.1%。在2009年,CPI增速下降到6.7%的相对低位(但绝对值仍然不低),但是在2011年再次大幅上升到18.7%。在这个阶段结束时的2013年,越南的CPI增速仍然保持在6.6%的相对高位。

伴随这一时期的高通货膨胀,则是越南的货币超发。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越南在2004年的货币总量(M2)为495万亿越南盾,到了2013年则为4,195万亿越南盾,是9年前的8.5倍。在这9年中,越南的M2年均增速(CA-GR,复合年化增长率)为26.8%。

在2014年以后,越南的CPI得到了控制。从2015年开始,越南的CPI一般保持在3%左右、甚至更低的水平。在2021年,越南的CPI增长速度仅为1.8%,和当年中国的水平大体相当。

其实,如果从整体来看,越南的货币增速一直较高。这不仅和越南相对较快的经济增长相匹配,同时也和越南相对较高的长期CPI相匹配。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从1995年到2019年,越南的货币总量M2,在24年中变成了原来的222倍,年均增速CAGR为25.3%。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相对较小的经济体(2020年的GDP总量为中国的1.8%),越南国内的CPI、国际的货币汇率,相对来说也更容易受到全球大经济环境的影响。

对于越南经济来说,我们应当认识到,这种较小经济体容易产生较高波动的影响是双向的。一方面,当全球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比如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2011年的欧债危机,越南经济就容易受到更大的冲击。另一方面,当全球经济复苏、经济形势变得对越南有利时,其物价回落的速度,也相对比较快。

从越南的CPI指标上,中国投资者也应当意识到,对于国际市场投资,许多事情会和在中国市场所遇到的不一样。简单来说,中国市场的体量特别大,按国际汇率计算的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二,按实际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总量则为世界第一,同时政府的财政货币政策更加负责。

因此,在中国市场,投资者往往不会感受到国际市场的大幅动荡。举例来说,对于许多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中国国债违约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是,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俄罗斯国债违约、希腊国债违约、阿根廷国债违约等案例,就真实发生在不久的过去。

在遭受COVID-19疫情冲击的2020年和2021年,越南的经济增速就反映出了这种“小经济体抗风险能力更弱”的特征。根据越南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越南以不变价格计算的GDP同比增速,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仅为2.9%和2.6%。而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这两年中国经济同口径下的增长速度,分别为2.2%和8.1%。

另一方面,在外贸和外汇储备方面,作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受害国,越南在之后的几个十年中非常注意囤积外汇储备,而这也是越南经济和外贸稳定的重要保障。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越南包括黄金以内的外汇储备总量,在1997年仅为20亿美元(现价,下同),到2000年增长到34亿美元,到2010年增长到125亿美元,到2021年则大幅增长到1,094亿美元。可以看到,随着越南整体经济实力的抬升,越南的外汇储备速度呈现加速上涨趋势。对于国际市场投资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让人放心的数据:尤其对于曾经经历过1997年经济动荡的小型经济体来说更是如此。

波动的资本市场

最后,让我们来看一下投资者最直接关心的话题:越南的资本市场。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越南在2020年有745家国内上市公司。而其股票市场的关键指数——胡志明指数,在2022年5月30日的收盘点位为1,293点。从长期来看,胡志明指数的波动幅度非常巨大。

胡志明指数发布于2000年7月28日,基点为100点。随后,该指数展现出了极高的波动性,仅仅在11个月以后就上涨到了571点,是原来的接近6倍。在当时,著名的“2000年全球科技股泡沫”正在破裂之中,胡志明指数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

但是,一年涨5倍的股市注定不可持续,在规模较小的越南经济体中也一样。在2001年以后,胡志明指数一路下跌,到2003年跌到10月24日跌到最低131点,跌幅高达77%。

在2003年以后,随着全球市场逐步走高,胡志明指数又一路狂飙,在2007年3月达到最高1171点,比2003年的低点上涨了接近800%。而在2007年以后,胡志明指数又在2008年暴跌,随后缓慢上涨。

到了2022年5月30日,胡志明指数收于1,294点,和2007年的最高点相差无几。同时,考虑到越南相对来说比较高的通货膨胀,胡志明指数所代表的实际购买力,在这15年中其实呈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

与资本市场的暴涨暴跌类似,越南的房地产价格也经常出现巨大波动。根据越南房产服务公司 Cushman&WakefieldVietnam的调查,胡志明市的房价在2021年上涨了超过15%,其中高级公寓的平米均价达到约4万元人民币。相对于中国一线城市六七万元的均价,考虑到越南的人均GDP在2021年只有中国的约1/4,越南的房地产价格算不上便宜。

看了以上的数据,我们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越南经济体,那么应该说,越南是一个小型的、发展中的、波动较大的经济体。越南的体量决定了它无法取代中国的产业链,但是地缘优势和文化上的相似,让越南能够成为中国产业链的优秀合作伙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而发展繁荣。切割越南和中国产业链之间的联系,让越南独自成长,是一件在经济上非常不上算的事情。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在越南这样高波动、低发展水平、同时老龄化渐显的小型市场掘金,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在这之中所蕴含的挑战,只有真正专业的投资者才可以胜任。

(作者系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