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大运营商来了 中国广电5G放号在即

沈怡然2022-06-25 09:5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怡然 6月23日,北京东城区北二环的一家中国广电线下营业厅门口已经挂上了“广电5G”的标识,店内随处可见广告牌上写着“中国广电,5G来了”。

店面是原来歌华有线的营业厅改建而来,看上去与其他运营商营业厅并无太大区别,店内员工说店面在今年6月6日刚刚装修完——店内的员工也是歌华有线的员工。

在北京地区,歌华有线一直负责全市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建设和管理,如今和中广电移动北京分公司联合运营合作5G有关业务,其也是中国广电在“全国一网”整合中的一部分。

2019年6月6日,中国广电获得工信部颁发的5G商用牌照,成为中国第四家5G通讯运营商,三年建设期后,中国广电即将迈出关键一步。

6月24日,中国广电官方微信号已经发布倒计时3天——中国广电与您共赏5G山河图。经济观察报获悉,中国广电将于6月27日举行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启动仪式,这一信息尚未获得中国广电确认回复。

上述广电营业厅店员说,目前团队正忙于放号前的启动工作,信息部门在升级后台,包括中国广电的电脑端页面,营业厅App等,客服部门正在积极培训,整个团队节奏很快。

更多这样广电营业厅正在全国各地出现,他们看上去和其他三家运营商的营业大厅并无二致。

问题来了,广电的入局将带来什么改变?

广电的资费会更低吗?

中国广电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的主体,由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目前正在进行“全国一网”整合,以形成集团化管理模式。

与其他三大运营商相比,新入局的中国广电优势在于其掌握着700MHz频段,这一频段也被称为“黄金频段”。

StrategyAnalytics无线分析师杨光表示,根据无线电传播理论,相较于其他频段,该频段优点是建网单站覆盖面积较大,但是用户在700MHz频段上能体验到峰值速率会低于在2.6GHz或3.5GHz频段。

2021年1月26日,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达成合作,共建共享700MHz的无线接入网,此外中国广电同时还租用中国移动的2.6GHz网络,以构成完整的5G网络服务。杨光表示,可以说,用户开机能收到广电的信号,但是实际上用的是中国移动的网络。

杨光表示,5G网络合建会影响网络容量,只是初期广电的用户量也不会太大,待用户基数达到一定程度可能会面临扩容问题。

作为中国的第四家电信运营商,又在移动通信趋于饱和、5G渗透率较高的时机,跨界入市,中国广电会带来什么样的5G,能推动电信降费吗?

目前北京广电营业厅的店内尚未公布5G套餐,营业厅员工说目前还是保密状态,等放号当天会在店里公布。

通信专家马继华对记者表示,预测中国广电的资费会更优惠,因为与中国移动合建网络,让中国广电的运营成本更低,也能更好地形成“优质低价”的市场形象。

但是,杨光认为优惠力度只能维持在一定幅度,一方面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的合建协议可能会包含定价范围的协议;另一方面,过低套餐价格也会形成市场恶性竞争。

杨光表示,中国广电掌握着电视台的媒介和内容资源,将其与5G服务结合,能给一部分用户带来新的体验。

错过最好时机?

在北二环的营业厅内,第一批广电5G手机已经陈列柜中。

该营业厅手机的品牌以荣耀和小米为主,均非旗舰机,价格在1000元-1500元之间。这种排布和其他三家运营商的营业厅有所不同。杨光分析,以中低端手机做为合约机捆绑话费套餐,是运营商常见的促销手段。

记者从该营业厅获悉,更多终端正在适配中国广电的移动网络,多数品牌会在今年6-8月完成适配,其中华为的P系列和Mate系列将在6月底和 7月陆续推送升级,苹果的iPhoneSX系列、iPhone11-13系列也规划在列,此外规划还包括小米、vivo、OPPO、中兴、荣耀、摩托罗拉、联想、索尼等品牌。

杨光表示,中国广电拿到牌照后三年放号,和业界预期相比,还是晚了很多,可以说已经错过了进入通信的最好时机,没有赶上2020年4G到5G的换机潮。

中国5G建设已经过了高峰期,根据财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渗透率各自超过了50%。5G移动电话用户已经有4.28亿户。随着人口红利减退,整个移动通信产业也趋于饱和。

中国广电的优势是占据有线电视用户基础,根据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数据,全国有线电视实际用户数2.04亿户,远少于移动通信用户量。相比之下,三家运营商经历了3G、4G的移动通信红利时期,在现金流、网络建设、人才建设上,都强于中国广电。

杨光表示,中国广电在移动通信市场趋于饱和的时期进入,且体量和能力弱于另外三个对手,这很难推动格局的改变,从用户角度,中国广电进入5G,未必能推动另外三家运营商降价促销。

马继华表示,目前,移动通信市场的增量很小,中国广电放号,会分流一部分运营商的用户,可能会是号码分流,让部分用户放弃原先运营商号码,也可能只是流量分流,分走原先运营商的一部分用户使用时长。

杨光表示,全球来看,移动通信已经属于典型的红海市场,业务上,需要前期巨额投入,回报周期相对漫长。在跨界移动通信方面,全球也没有太多案例可以借鉴,跨界者更多是综合性巨头,例如日本乐天移动、印度信诚工业公司,本身是电商平台,进入通信后并非靠通信盈利,而是追求与互联网、内容、支付业务的协同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