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减税支撑企业抗下行压力

杜涛2022-06-25 10:1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近年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得到了实惠,特别是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让公司受益良多。”

6月25日,内蒙古绿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智钢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正处在生产配套设施建设期间,资金需求量非常大,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根据企业的信用评级和经营状况进行调研,梳理出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进行了上门辅导。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留抵退税申请,112万元退税迅速到账,让企业加快了项目落地的步伐。”

当地的另一家企业光环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烨告诉记者:“近两年因疫情的不稳定因素,给电站运维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带来很大的压力,电站设备出现故障时,厂家售后服务难以及时开展,设备备品备件储备量加大,电站日常运维难度陡增,带来电费损失给企业经营增加了不小的负担。这笔322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一下子让公司的资金周转更有保障。”

留抵退税,全名“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即对现在不能抵扣,留作将来抵扣用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退还。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2022年实施的是新型组合式减税降费,除去留抵退税,还有一系列其他的减税降费政策,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万亿元。

同日,兴安盟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部门,税务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更便捷的办税缴费方式,更个性化的政策辅导。通过前期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对符合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划型,已经完成对对全盟一般纳税人进行小微划型、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认定。”

新型组合式减税降费

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万亿元。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4月1日-6月9日,已有14250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叠加一季度此前出台并继续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的1233亿元,已累计有1548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办理退税规模的两倍。二是1-4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2440亿元,包括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新增减税335亿元,“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76亿元,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税164亿元等。三是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累计缓缴税费4289亿元。

极铸实业内蒙古有限公司董事长牛金凤表示,公司通过留抵退税一次性退了150多万的税款。

极铸实业内蒙古有限公司坐落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工业园区,主要从事高精密铸造及机器人生产,是一家接收来自上海、沧州的电子设备订单加工的制造业微型企业。

说到退、减税降费对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意义,牛金凤也有自己的理解:“留抵退税是‘真金白银’的支持了企业发展,比如像我们这样的制造业,今年的退、减税政策就像是生产机器的润滑重启,有了新的产品来支持订单变现,才有可能激活新的技术,才有扩大生产的可能。”

极铸实业作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2018年7月开始筹建,去年12月投入生产,此前因疫情反复一度面临订单外流,账款回收困难和欠款到期的三重困境。“我们这创立时间不长,人员、设备都比较薄弱,如果没有资金流入,就没有生产能力,那订单分派给别人,发展就无从谈起了。”

据记者了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组建退税减税工作专班,制定政策辅导台账,对内服务,下发阶段性工作提醒单,对留抵退税工作每一环节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和研判,形成留抵退税工作“提醒单”,做到“早提醒、明责任”。“资金到位,我们几乎立刻就开始着手购买原材料来消化订单库存、支付了部分人员工资和清欠款项。”牛金凤告诉记者。

牛金凤并非个例。兴安盟新川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在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不久就享受到了税务部门上门辅导的精准服务。该公司负责人朱文汇表示:“在税务部门的远程辅导下,企业成功申请了留抵退税173万元,盘活了进项税额沉淀的资金。”

同样尝到税惠“甜头”的还有内蒙古京科发电有限公司。“政策一出台,税务局工作人员就告知我们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条件。”京科发电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冯广军在税务部门的一对一辅导下,667.37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项陆续到账。

更加突出创新

税务部门在为企业服务中不断推陈出新。其中,内蒙古各地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采取预约办税、腾讯会议直播、远程帮办代办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并通过预先判别符合政策适用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将组合式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确保各类优惠政策适用对象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在内蒙古兴安盟,当地税务部门更加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求全面梳理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等企业的所得税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面向全盟内制造业企业、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实行有针对性的服务。

光环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开发投资和电能销售企业,其光环40MWp光伏发电项目坐落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太本村境内。

李烨告诉记者,光环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最早入驻突泉县的光伏发电企业之一,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6222.5万kwh电量,以产业经济发展,实现低碳经济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供应的安全可持续发展;同时,突泉光环光伏电站属于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共为当地1600户贫困户,每年提供480余万元的扶贫补贴。

突泉县税务局一行4人在两天时间内完成兴安盟与呼和浩特市的往返,帮助光环新能源有限公司顺利及时的拿到了留抵退税的税款322万元。

“受到疫情影响加上去年年底的煤价上涨,企业经营压力加大。”阿尔山市雪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李会计说,留抵退税政策的推出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阿尔山市税务部门的相关同志告诉记者,通过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利用申报数据、行业类别、开票信息精准定位受惠企业,对筛选出可能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专项辅导,详细为企业讲解政策要点,提醒企业注意事项,让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同时,阿尔山市税务局还邀请“税务体验师”以第三方身份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企业留抵退税工作进行监督,助力政策落实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