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问答︱如何看待6月中国经济走势

王庆2022-06-26 08:27

Q:如何看待6月中国经济走势?

A:6月以来,在中央和地方各项稳增长政策的强力推动下,伴随上海及北京等地疫情形势好转,国内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房地产方面,一线城市显著复苏,部分二三线城市在政策刺激下回暖。一线城市中,上海和北京在疫情形势好转后新房销售恢复性上升,上海在两个月封控后楼市并未降温,多个新盘认购火爆。广州是一线城市中政策放松力度最大的城市,5月末首套房贷利率已经降至4.6-4.7%之间,限购政策也有所松动,6月以来市场热度也有明显回升。二三线城市中,苏州和佛山作为大都市圈的外围城市,同样在政策大幅放松后,成交大幅转暖。根据克尔瑞统计,80个重点城市6月前20日累计成交量达141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8%,较2022年6月同期回落41%,降幅呈逐步收窄态势。

汽车受益于购置税补贴销量同比转正。汽车消费是家庭最大的耐用品消费,5月以来国家和各地先后出台购置税减免、新能源车下乡、新增车牌额度、发放消费补贴等多种刺激政策。乘联会显示,6月1-1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93.5万辆,同比增长24%;最近一周的回升更为明显,6月13-19日,乘用车零售41.6万辆,同比增长39%。扣除春节错位扰动后,这是乘用车零售销量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转正。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后延期问题,汽车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

信贷需求有所回升。去年下半年以来,企业和居民部门融资需求偏弱,每个月信贷增量中很大一部分来自票据贴现。因此,代表银行资产端收益率的票据转贴利率与代表银行负债端收益率的同业存单利率长期倒挂。6月以来,国股银行票据利率与同业存单利率的利差呈现出先降后升的走势。6月23日这一利差自3月末以来再度转正,表明6月实体经济真实信贷需求较强,这也印证了经济活动和预期的复苏。

前瞻地看,我们认为需要继续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复苏情况及其对土地市场的传导,这不仅关系到上下游产业链的需求,还影响着后续地方政府在基建投资方面的逆周期调节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