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6.20—6.26)

种昂2022-06-27 10:11

1.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6月19日下午,位于浮山湾畔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内,众商云集、群贤荟萃。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这里开幕。国务委员王勇致辞并宣布峰会开幕。

本届峰会继续聚焦“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RCEP落地生效与推动制度型开放、跨国公司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中的作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等议题,举办座谈会见、分论坛、项目签约仪式等14大类44场活动。

本届峰会共签订重点外资项目99个,总投资156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1.4%,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产业领域。

提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已成为山东重要的对外交流、招商引资平台。为山东与跨国公司常态化对接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助力跨国公司开拓中国市场。

2.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

6月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研究部署山东省科技创新工作。

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决定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笪良龙、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贵民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抗噪声量子操作的基础研究”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授予37项成果二等奖、授予7项成果三等奖;授予“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综合节能系统开发与应用”成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授予5项成果二等奖、授予5项成果三等奖;授予“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37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授予97项成果二等奖、授予109项成果三等奖。

李干杰指出,山东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要突出重点,全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要聚焦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战略目标,努力将山东打造成原始创新高地、人才创新高地、技术研发和转化高地、创新生态高地。

提示:科技创新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才能真正强。无论从国际大势、国内态势,还是从山东优势看,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科技创新必须率先“走在前、开新局”。

3.山东发布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

6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刚刚发布的《山东省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物流网、能源保障网、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现代水网、新型基础设施网和农村基础设施网,并称基础设施“七网”。《行动计划》分别明确了2022年、“十四五”和中长期重点项目清单,细化项目责任单位、建设内容、投资规模等具体指标。

具体来说,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行动计划主要围绕全省“三网两群一体系”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一主线,加快建设陆海联动、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到2025年,在建及通车高速(城际)铁路里程达到4400公里,在建及通车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0000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数达到360个,通用机场总数达到30个,在建及营运城市轨道交通里程达到700公里。

提示:《行动计划》研究确定推进建设一批支撑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是把“七网”“规划图”变成可实施的“路线图”“施工图”。

4.山东新增268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6月24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经企业自愿申报、各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出炉,包括济南一农化工有限公司等2683家新培育认定的企业,另有济南市莱芜盛腾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等185家企业为2022年度通过复核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计2868家。

聚焦各类培育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山东强化对在库潜力企业的精准服务,尤其是帮助企业塑强技术创新能力这一核心力量。从2020年、2021年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看,在申报前一年有57.55%的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高于5%,12.80%的企业高于10%;平均有效专利数为22.12个。

提示:山东“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认定开展较早,2014年1月认定首批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1年认定116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今年认定数量再创新高。

5.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6月26日至27日在济宁举办

6月2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于6月26日至27日在济宁举办。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委、市政府承办。大会开幕式将于6月26日晚在济宁尼山圣境至圣广场举行,全省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大会聚焦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塑造山东文旅产业新优势,打出政策“组合拳”。本届大会上,还将重点展示16市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果,举办2022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曲阜)论坛、“好客山东 文化济宁”文旅嘉年华系列活动。山东实施《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企业(集团)“百企领航”培育计划》,到2025年,培育100家文旅领航企业、300家骨干企业、600家成长型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