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涨势渐起:两大指数放量站上半年线,机构称“或进入新一轮多头行情”

周一帆2022-06-27 19: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6月27日,港股全天表现强势,恒生指数放量收涨2.35%,报22229.52点,一举站上半年线;恒生科技指数更是劲涨4.71%,报5072.89点,重回5000点上方,并站稳半年线。当日,大市成交额突破2000亿港元。

盘面上,科网股、回港中概股表现强势,苹果概念股、烟草概念股走高,体育、锂电池板块上行;比亚迪电子(0285.HK)涨近15%,小米集团(1810.HK)涨超12%,舜宇光学科技(2382.HK)涨近10%,安踏体育(2020.HK)涨超8%,思摩尔国际(6969.HK)涨近8%,香港交易所(0388.HK)涨近7%,京东集团(9618.HK)涨超6%,美团(3690.HK)、网易(9999.HK)、阿里巴巴(9988.HK)、百度集团(9888.HK)均涨超3%。

“今年以来港股下跌较多,恒生指数一度下跌26%,不光和A股相比估值差距拉大,在全球看也是极度低估,一度到了历史估值的最低区间,主要是港股受国内国外多重因素影响。但在5月起,国内局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稳增长政策加码,带动投资者信心回暖,前期压制港股表现的外部风险因素也逐渐消退,近期美股也开始大幅反弹,且内部稳增长政策支持下,基本面触底反弹趋势已现。叠加近期港交所ETF通、SPAC等新政的推出也为港股带来了新一轮的改革红利。”奶酪投资基金经理庄宏东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亦向记者表示,港股在充分调整之后,市场开始走出独立行情。即使是在美联储加息缩表、海外回调的情况下,港股依然表现强势,并未受到海外流动性冲击的影响。港股中的主要成份有跟国内股市相差异的地方,无论是互联网科技,还是医药、科技等板块,其权重有其独特性。在香港回归纪念日接近之际,未来整体港股的投资价值处于一个较好的性价比。

中泰国际则指出,外资从前期“低配”科技股重新调整为“标配”的买盘也是支撑港股升势的主因。当前恒生科技指数正处于临界点,一旦踏稳4900点,即可确定进入新一轮多头行情,届时势必再引发一轮资金重新加配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家科网股上涨之际,腾讯控股(0700.HK)却在当天午盘后出现跳水,公司股价于午后开盘1分钟内从上涨4%迅速变为下跌1%,市值瞬间蒸发1800亿港元,截至当日终盘收跌1.56%,报378.2港元/股。

消息面上,腾讯当天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Naspers将有序在场内出售所持腾讯股份以筹集回购计划所需资金,预计每天出售公司股份数目将占公司股份之每日平均成交量的一小部分。例如,若Naspers集团在过去三个月内在符合欧洲监管限制的前提下执行回购计划,每天出售的股份平均不会超过腾讯股份之每日平均成交量约3-5%。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Naspers持有腾讯股份27.69亿股,按市值计算,超过1.1万亿港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