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布局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程久龙2022-06-27 20:17

程久龙 实习生 郑御霖/文 6月25日上午,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举行,大会传达了国家布局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创新中心有关意见。支持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继北京、上海、粤港澳国际科创中心和成渝区域科创中心之后,国家在区域创新上又一个重大战略布局。

2021年以来,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使命定位和规划布局。2022年4月,经报国务院审核同意,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批复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部署,聚焦打造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全球科技创新要素“汇聚地”的战略使命,明确了武汉科技创新中心的规划布局,并协调教育部等部门提出51项重大支持举措。

来自武汉市政府网站消息显示,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上述会议,并表示近年来湖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一批具有区域创新特色的优势产业,进入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的“第一方阵”。建设武汉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布局,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把握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湖北区位、科教、产业等优势,努力打造全球科技前沿的重要策源地,建设世界级产业创新高地、内陆开放融合创新高地和绿色发展中国样板。

王志刚进一步透露,科技部将与湖北协力建设武汉科技创新中心,统筹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支持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在武汉集聚,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湖北比较优势,支持武汉承担更多科技攻关任务,培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支持武汉在科技成果评价、成果赋权、人才评价等方面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以武汉为核心的创新城市群和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引领湖北全域创新。

近年来,国家接连部署包括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和成渝区域科创中心在内共四个科技创新中心。全国第五个科技创新中心落户武汉,与湖北区域突出的科教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密切相关。

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科技创新资源富集城市,拥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科研资源,在人才、技术、产业等方面积累深厚底蕴。目前,在鄂“两院”院士达80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杰出青年人才、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等均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此外,据公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湖北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16.26%增至20.63%,提高4.3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5369家增至14560家,增长171.2%;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14100家,跃居全国第8位。

俯瞰科技创新中心此前的建设版图,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和成渝区域科创中心分别位于华北、华东、南部沿海、西南地区,而中部地区成为相对的“空白地带”。此次,国家布局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恰为中部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另据了解,为落实好武汉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任务,湖北还出台了相关政策,从八个方面对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其中包括加快建设东湖科学城,打造全国原始创新策源新高地。加快基础研究原创突破,高标准建设实验室体系、打造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高标准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打造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光电子信息创新型产业集群、全面塑造先进制造产业创新优势、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引领区、加快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构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群第一方阵、推动武汉都市圈科技同兴、带动科技强省全域创新、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构筑面向全球的开放创新高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