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预计房地产业仍处于重整阶段 银行业面临风险增加压力

老盈盈2022-06-28 08: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6月27日,毕马威发布《2022年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疫情影响复苏步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投资的三大支柱中,制造业和基建投资继续稳步回升,房地产行业受流动性收紧的影响,房地产投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所回落,今年以来增速下滑虽有所收窄,但仍处于负向区间。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史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2022年全国各地疫情偶尔也在出现,部分地区实行了封控、管控或防范区等措施,无论是房地产行业的市场推广、销售或二手交易都受到一些影响,更明显的是影响到房地产商的原销售计划。同时,本年内国际评级机构对于不少已发了美元债的中国上市房地产公司进行“降级”,这些房地产公司正面对融资成本增加、赎回压力、违约等流动性风险。随着不少民企房地产商的违约问题出现,投资市场气氛越趋谨慎或观望态度下,预计整个行业仍会处于重整阶段,欠实力的会被淘汰或被收购整合。

“银行业在房地产业务上必然面临风险增加的情况和压力。期待在疫情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后,加上政策的适度调整和就业的改善,银行业在房地产业务的压力才会放缓。”史剑称。

此外,《报告》强调,2022年以来资管新规正式实施,随着居民多元化金融投资的日益增长,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有望承接广阔的增量资金。未来银行财富管理发展值得期待:面对同业竞争以及来自其他资管机构的跑马圈地,银行的财富管理转型应进行更体系化的布局。

毕马威特殊资产组中国兼亚太区主管合伙人彭富强认为,在业务模式方面,应打破传统“销售导向”思维,围绕“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价值主张。一直以来银行客群优势显著,拥有覆盖面最广的客群基础,诸多银行也建立了一定程度的客户分层和分群管理体系,但精细化程度仍有待提高。

他强调称,最全的客群基础也意味着最复杂的客户需求,随着客户的财富需求日趋多元化和定制化,诸多细分客群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除了构建覆盖“大众+财富+私行”客群的差异化分层服务体系外,领先银行财富客户管理体系的升级,还结合了客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运用客户标签、客户统一视图等管理工具,不仅能更好地理解客户当下需求,还能主动挖掘潜在客户以及存量客户在不同生命周期乃至事业周期下的潜在需求,逐步为实现“千人千面”奠定了基础。

彭富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破刚兑时代下,大量高收益保本产品退出市场,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从原本单一的比价模式向多元化配置模式转变,这考验着银行产品货架的丰富程度、产品的遴选评价能力和综合的资产配置能力。然而,产品管理能力一直以来是银行在行业中相较其他财富管理机构相对薄弱的一环,要尽快弥补这一短板,亟需搭建资产类别丰富、开放式的产品管理平台,利用外部生态形成产品资源互补,完善银行自身产品货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产品超市”。长期来看,产品稳定的业绩表现也是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有利于树立产品品牌影响力,而这亟需银行加强各资产类别的投研能力和产品评价能力。

“不断进化的财富管理服务,特别是针对高净值人群的私行服务,对线下服务团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一些前台服务团队专业素养不高也限制了服务质量的提升。为此,建立标准化的服务流程特别是投顾流程,既能快速武装前台服务团队的专业能力,也能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客户体验。”毕马威中国资管及财富管理战略咨询总监杜剑敏称。

他认为,随着中国财富管理客群的投资习惯、交互模式、服务需求发生变化,对线上服务的依赖驱使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加速向数字化转型。通过多层次、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渠道体系,打通各渠道壁垒,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优化客户旅程,打造统一、无缝、极致的客户体验,不仅能提升客户粘性,更是新时代下拓宽服务边界、留客获客的关键抓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