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显著

2022-06-28 15:41

A股上市公司年报季如今已经收官,除2家无法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报的公司外,A股4817家上市公司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6.17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平均增长18.60%;实现归母净利润5.06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平均增长18.89%。

从板块、行业业绩角度,“分化”都是2021年的A股上市公司年报季的主题。

板块、行业差异大

从板块来看,上交所主板依然是体量最大的、业绩最突出的。

根据已披露的数据显示,拥有1655家上市公司的沪市主板2021年实现合计归母净利润达3.76万亿元;其次是1481家深市主板实现归母净利润达7325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创业板,1090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归母净利润达182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377家的科创板,共实现归母净利润9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A股各个板块从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角度均出现了分化态势。

根据披露,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创业板、科创板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7.53%、19.79%、23.23%、36.98%。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各板块的差异性更大,其中沪市主板与创业板同比增速均在20%左右,分别为22.45%和25.88%。但深市主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下滑,同比降幅为4.67%。科创板则在A股各板块中盈利韧性最强,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62.93%。

从整体A股来看,利润集中趋势明显。A股已披露年报的4813家上市公司的归母公司净利润总和为5.07万亿元,其中4085家公司赚钱,728家公司亏损,其中净利润金额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691家,占比55.91%。

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一共78家,这78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和高达3.41万亿元,占A股净利润总和的比例高达67.19%。

2021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超过200亿元的上市公司一共45家。这45家公司累计净利润超过2.99万亿元,占A股总利润的58.90%。

1

2021年四大行业归母净利润分化特征明显 数据来源:Wind

在45家公司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有一部分公司则在巨亏中“苦苦挣扎”。

2021年亏损金额超过50亿元的上市一共21家。其中3家航空公司、5家房地产企业、2家汽车企业、3家养猪的企业,1家医药公司。其中,百济神州-U为A股上市医药公司的亏损王,当期亏损97.48亿元。

从行业来看,A股最赚钱的行业依然是银行,其中工行银行爆赚3483亿元,其次为建设银行爆赚3025亿元,还有就是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42家上市银行股累计净利润高达19188亿元,占沪深两市4813家上市公司累计净利润的37.86%。

亏损最严重的依然是航空运输业,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亏损金额均超100亿元,累计亏损金额349.32亿元。

房地产行业分化严重。115家房地产企业,总的净利润仅有342亿元,其中亏损超过100亿的房地产企业有2家。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房地产企业有5家。

上游盈利增强今年分化仍将持续

2021年A股上市公司中,营收超2万亿的A股公司只有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成为“2021年营收王”,公司实现营收2.74万亿元,同比增长30.23%,经营业绩创近10年同期最好水平;中国石油2021年营收达到2.61万亿元。

2021年营收居前的公司大都集中大金融、石油石化、工业等行业。营收增速方面,排名前三的企业被科创板垄断,且营收增速均超百倍以上。排名依次分别为:艾力斯-U、神州细胞-U、康希诺,其中,排名第一的艾力斯,营收增速达到94410%。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营收增速TOP10中,还有退市风险公司入选,分别为:*ST节能、圣莱退、天首退、退市厦华。

在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方面,诺德股份、和邦生物、远兴能源、天际股份增速均超70倍,本次归母利润增速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工业、原材料、信息技术等行业,且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赛道。上述四家企业与后者拉开一定的差距,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第五位昊华能源增速达4105.72%。

此外,从整体来看,上中下游盈利显现分化,2021年全年上游盈利增长117%,而下游则为-8.9%的下滑,具体在单四季度体现为上中下游盈利增速分别为62.2%、-23.2%、-82.4%。

中游制造中除电子、纺织服饰、电力设备增速较高,其余则表现平平,计算机业绩增速靠后。

下游消费方面,医药生物表现相对较好,农林牧渔、商贸零售、地产及公用事业板块业绩下滑幅度比较明显。

2

2021年A股归母净利润增速行业分化 数据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2年一季度情况来看,上述行业分化还将持续。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2022年一季度周期与资源品表现最为亮眼,上游煤炭、有色分别实现82.7%、117.7%的净利润增速,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居前。

中游制造板块内部出现业绩分化,高端制造在需求支撑下表现更强;偏传统制造受需求及成本端双挤压,建材、机械、轻工、汽车中偏传统车企业营收及利润均较为低迷,净利润同比低于营收同比且几乎录得负增长。

而下游消费内部结构分化也极为明显,今年一季度农产品、医药、白酒表现最佳,出行链(线下百货、社会服务)则大幅下行;家电板块表现平淡但略超预期,食品加工因上游涨价盈利受损;农林牧渔板块在生猪/肉鸡价格下行压力下一季报业绩巨亏。

3

下游行业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化明显 数据来源:Wind

4

申万一级行业年报及一季报利润增速情况 来源:中信建投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市值区间公司盈利增速也呈分化态势。

券商指出,以去年四季度业绩为例,大于 3000亿元和市值在 1000-300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增速分别为7%和-0.3%,100-200亿元区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为-127%。以今年一季报来看,各市值区间上市公司有一定修复,中大市值公司和小市值公司分化较大。

大于3000亿元和 1000-3000亿元区间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增速分别为10%和 9%,但 200亿元以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仍为负,200-500亿市值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增速有所上升,为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