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融资升温优质项目受追捧

2022-06-28 15:48

2020年再融资新规实施,意味着监管政策从之前强监管转向适度放松,因此也重新激发了再融资市场的活力,A股再融资市场逐渐升温。

据Wind统计,全年再融资发行数量超过600单,募资总额超过1.22万亿元,相比2020年全年增幅大约5%。

1

近年A股市场融资整体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再融资主要包括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发行等,相比于其他的再融资方式,定向增发在企业盈利、杠杆率等方面的门槛要求相对较低,因而上市公司的大部分再融资项目均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

根据一项统计,2020年再融资新规以来,定增项目数量和募资规模均占再融资总体的73%左右。而在2021年A股资本市场共完成发行522个定增项目,募资超9000亿元。

在过去一年,再融资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边是头部公司可以溢价定增。另一边,一批公司募资困难,募资不足甚至批文失效屡见不鲜。

纵观全年,“分化”是A股再融资市场的主题。上市公司定增发行压力正由审核端向发行端转移。市场决定哪些公司能够融到钱,项目质量的优劣情况成为决定公司发行难易的标尺。

再融资发行市场火热

2021年的再融资市场延续了2020年的繁荣,不管是融资规模还是融资数量均创出了新高。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手段,定向增发成为主战场。

据Wind数据统计,2021年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家数合计507家,同比2020年的409家增长了23.96%,定向增发实际募资规模为8767.80亿元,同比2020年的8493.50亿元,增长3.23%。这意味着,2021年更多的项目争抢场内资金,公司间竞争更加激烈。

从2021年定向增发发行案例来看,企业实施定增的目的主要有补充流动资金、公司间资产置换重组、配套融资、融资收购其他资产、项目融资和引入战略投资者六种,分别有74家、3家、36家、41家、348家和5家企业。

在行业分布上,发布定增数量最多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合计有78家公司完成定增,合计募资1263.25亿元。不过,从募资金额规模上看,募资最多的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合计募资1230.73亿元,共用14家企业实施定增。

具体来看,2021年全年实施完成的定增中,有10家企业的实际募资过百亿,最高的为天山股份,其此次定增实际募资总额高达941.71亿元。其次为邮储银行和京东方A,该次定增实际募资总额分别为300亿元和203.33亿元。

优质项目受追捧质量与市值脱钩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1年完成定增507家公司中,有150家企业定增实际募资额不及预期,资金进一步向优质项目聚集。

从绝对差额上来看,差别最大的是浙商证券,预计募集金额为100亿元,但实际募资仅为28.05亿元。此外,巨星农牧和东华软件的实际募资额均仅为预期募资额的15%。

而在507家公司中,仅有两家完成超募,分别为京东方A与航发控制。其中,京东方A预计募集额为198.70亿元,实际募集额为203.33亿元。航发控制预计募集额为33.70亿元,实际募集额为42.98亿元。

若按照足额募资和未足额募资来简单区分项目质量,值得注意的是,足额募资的项目与未足额募资的项目平均审核用时差异在缩小,而发行用时差异却在变大。

根据文艺馥欣资本顾问研究显示,以2021年四季度为例,足额募资项目从预案到获得批文需要207天,未足额募资项目需要243天。从获得批文到发行阶段,足额募资项目仅需103天,而未足额募资项目则需要226天。而此前即2020年,足额募资和未足额募资审核与发行用时差异并不大。

另根据中金公司研报指出,新规以来,科技、周期中游板块发行竞价类定增项目数量相对较多,金融板块定增项目发行折扣率相对较低。从项目数量来看,科技、周期中游板块发行竞价类项目数量较多,这些板块内,小市值股票较多,很多上市公司仍在初创成长期,现金流尚不稳定,融资更依赖于定向增发等股权融资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这同时也意味着,项目质量并非与公司市值简单挂钩,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仍占据上市公司定增发行的主要力量。据统计,今年成功发行定增的公司中,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中小公司有172家,数量占比超过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