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远虑

吴重生2022-06-29 15:21

(白云生处有人家 谢阳斌 作)

吴重生/文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说的是凡夫俗子的生存常态。人生天地之间,不能真正做到独来独往,与世隔绝,因为每一个人都处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受到社会各个方面和周围环境的影响。人在社会上生存少不了要与人打交道。因此,“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只能说是文人的一种遐想罢了。

“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出自我国著名的历史典故《触龙说赵太后》。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能为自身,或为子女谋长远的人并不多。棋界有“有一步看三步”的说法。面对棋局,走一步算一步是初入门者,走一步看三步是已入门者,走一步看十步乃大智慧者。下棋如此,人生亦然。

远虑就是要从长计议,今天想到几个月后的事,今年想到十年后的事。读书,工作,事业,莫不如此。有一个成语叫“深谋远虑”,可见远虑是需要深谋的。何谓深谋?就是要想深,想透,想好,不为眼前利益和表面现象所迷惑。始终把最后结果、最终胜利放在心上。这是人生的大格局,谋篇布局的大智慧。

读小学时就想到大学要去哪里读,读大一时就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这样,目标明确,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不会左右摇摆,就会卯足了劲向前冲,不会三心二意,虎头蛇尾。

远虑也好,近忧也罢,都是建立在对前途的期许之上的。人生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始终有希望在前面招手。泥潭和坎坷,荆棘和刀丛,不过是胜利的序曲,成功的考验。

常怀远虑之心、常思安居之危是中华民族的一种忧患意识。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践行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使命担当。深谋者兴国,远虑者兴家。家国如此,为人亦然。




2022年6月29日晨6时写于北京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