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龙头爱美客再度递表 登陆港股或开启海外新布局

2022-06-29 18:46

6月27日,爱美客(IMEIK)再度递表港交所并披露招股书,显示了这家医美行业上游领先企业实现“A+H”上市,进一步优化资本和产业布局的决心。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市场在今年初止跌企稳后,近期迎来明显反弹,与此同时,爱美客2021财年净利也较上年翻倍。

作为手握多个领先产品的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爱美客于2020年9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得益于医美行业优质赛道和自身核心竞争力,爱美客一度被喻为“医美茅”,倍受市场和投资机构认可。与此同时,爱美客也在透明质酸注射产品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并购等路径,进一步丰富注射填充剂品类,并向肉毒素、体重管理等领域产品拓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1年中国医美市场已达到2000亿元左右的规模,但就医美行业上游领域而言,目前港股尚无“纯正”的代表性公司,登陆港股的爱美客预计将再度获得市场追捧。而从爱美客自身发展角度而言,在港股上市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融入国际资本市场,提升资本驱动力和品牌效应,这或是爱美客进一步推进产业并购,并拓展海外市场的前奏。

根植“黄金赛道” 港股迎来纯正医美概念股

在中国经济持续成长和居民购买力提升的背景下,国内医美市场规模也随之快速增长,2020年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与此同时,医美产品服务渗透率目前整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这也决定了医美是一个潜力大、增长高的“黄金赛道”。

从国内医美行业整体市场空间看,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服务收入计,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为1549亿元,随着医美在城市地区和年轻一代中渗透率逐步提升,2025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预计将达到3519亿元,2030年将达到6535亿元。

医美市场高增长预期的背后,是我国医美渗透率相较发达国家甚至部分发展中国家仍有巨大差距。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数据指出,2019年我国医美渗透率为3.6%,约为日本的1/3,美国的1/5,韩国的1/6。医美项目整体上可分为手术类和非手术类,非手术类即“轻医美”,包括大众所熟知的玻尿酸(透明质酸)、肉毒素、埋植线以及能量类设备,轻医美因风险更低、恢复期更短而受到欢迎,增长率高于医美市场整体,且具有消费频度较高的特征,专业机构预计到2030年将占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60%以上。

在轻医美这个占据医美市场半壁江山的领域,皮肤填充剂产品近年来广为消费者所接受,在这一产品品类的龙头公司便是爱美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的销量计,爱美客是中国领先的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供货商,市场份额为39.2%,领先其他厂商。

正是基于透明质酸填充剂产品的市场规模和增长潜力,以及自身的领先地位,爱美客在2020年A股上市后即成为代表性的医美概念股,进而在二级市场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在透明质酸产品领先的同时,爱美客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丰富产品品类,通过自主研发、投资或合资等方式,布局了肉毒毒素、埋植线、慢性体重管理等产品,从医疗器械扩张到生物药品、化学药品,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医美领域的版图。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爱美客即将实现“A+H”上市,也意味着港股将迎来纯粹且极具代表性的“医美概念股”,尽管目前港股中已有一些公司涉足医美行业,但其中部分为整形美容医院,有的则是涵盖医美业务的综合医疗机构,此外还包括少数综合性生物医药企业,但其中大部分公司业务规模较小且市值不高。即将登陆港股的爱美客,处于产业链上游这一毛利率高、成长确定性强的板块,也将成为未来港股中“纯正”的医美投资标的。

研发创新驱动 极致产品力助推高增长

据爱美客港股招股书信息,目前公司已获批的产品共有7款,包括5款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1款基于聚左旋乳酸的皮肤填充剂和1款聚对二氧环己酮面部埋植线产品,构成针对面部、颈部等不同部位和适应症的全方位产品组合。

需要指出的是,在透明质酸填充剂产品这一赛道上,各家厂商存在差异化,消费者使用的“玻尿酸”并非单一的透明质酸,而是由透明质酸融合其他成分,以实现增强或针对性的效果。

复合材料是爱美客的研发重心。以爱美客旗下产品“嗨体”为例,它是国内率先商业化的用于修复颈纹的皮肤填充剂,采用专有仿生技术,以小分子非交联透明质酸作为嗨体的基础组分,实现填充和补水效果,该产品还包括L-肌肽、三种氨基酸等成分,从而为衰老皮肤修复提供营养,提升皮肤年轻化效果,又比如去年刚获批上市的“濡白天使”,主要成分包括左旋乳酸-乙二醇共聚物微球、透明质酸、利多卡因(麻药)。濡白天使的上市也又一次引领医美行业进入“再生时代”,资料显示,乳酸聚合物广泛应用于不同类型的医疗领域,如:可吸收缝合线、骨内植入和软组织植入等,且聚左旋乳酸在欧洲已广泛用于治疗面部衰老。有别于我们熟知的玻尿酸、异体胶原和自体脂肪等美容填充材料,PLLA(聚左旋乳酸)属于全新一代医学再生材料。濡白天使同时具备玻尿酸的即刻填充效果以及聚左旋乳酸的长效增生效果,相比单一的玻尿酸或传统“童颜针”产品更具竞争力。

2

此外,爱美客旗下产品“逸美”、“宝尼达”、“爱芙莱”、“逸美一加一”、“紧恋”等都是国内成分和效果上开创性的产品。

爱美客核心优势产品群背后,是公司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和持续的创新动力。目前爱美客在国内注册了28项发明专利,公司产品逸美、宝尼达、爱芙莱及嗨体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16年及2019年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北京新技术新产品。爱美客还长期致力于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投资,并形成了以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复合材料及生物衍生材料为基础的具有竞争力的面部和颈部皱纹治疗产品组合。

根据港交所18A上市规则对于生物科技公司的界定,爱美客在多个方面符合生物科技公司的特征,但相比众多尚未商业化的“18A公司”,爱美客已进入业绩高速增长的阶段。近年来爱美客的营收由2018年的3.21亿元增至2021年的14.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5.2%;纯利由2018年的1.16亿元增至2021年的9.5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2.1%。

值得注意的是,与侧重生产透明质酸原料的厂商不同,爱美客的产品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也是产业链中毛利率领先的公司。财通证券相关研报指出,爱美客2021年毛利率提升至93.7%,同比增加1.89个百分点,主要系高毛利产品濡白天使和嗨体熊猫针的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得益于优秀的管理能力,公司2021年期间费用率降至18.8%,同比降低4.06个百分点;净利率大幅提升至66.1%,同比增加5.02个百分点。

此外,扎实的渠道能力也是爱美客实现高增长、高毛利的重要因素。爱美客采取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模式,通过直销渠道公司可为下游医疗机构提供从产品到服务的全面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已覆盖全国31个省,与超过4400家客户建立合作关系。

并购布局凸显 “A+H”强化资本驱动力

爱美客于2020年9月在A股上市后,即成为二级市场的热门投资标的,受市场情绪等因素影响,公司股价一段时间以来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目前,随着爱美客现有产品的高成长性和品类拓展前景逐步兑现,众多市场机构认为公司估值已趋于合理。

截至6月底,爱美客市盈率(TTM)为109倍左右,尽管相比行业均值偏高,但对于这家处于“成长中段”的医美龙头而言,其估值将被持续增长的业绩逐渐抚平。此前,财信证券就有相关研报指出,在行业正规化头部化发展趋势下,爱美客的β逻辑(择时投资)正在加强,与此同时,在研产品管线丰富,先发优势和营销能力等因素使得公司α价值(选股投资)凸显。近期,安信证券5月24日曾对爱美客给出了589.39元/股的目标价,目前已基本实现;中金公司在6月20日重申660元/股的目标价,判断其将跑赢行业。

除透明质酸产品线的增长前景外,肉毒素等产品线或将为爱美客开启第二增长曲线。2021年6月,爱美客披露拟对韩国HuonsBio公司25.4%的股权进行收购,推进肉毒素产品落地,丰富产品管线,至同年10月本次交易已完成,目前双方合作引进国内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已进入3期临床阶段,公司预计于2023年向国家药监局提交该在研产品的NDA。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结合上述并购交易,也侧面反映了爱美客在港股上市的重要目的——即通过港股这一更为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助力公司的并购战略和拓展海外市场。借助相关平台和机制,港股上市公司在国际并购方面将有更多便利和优势,此外,在港股上市也有利于提升爱美客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

值得注意的是,爱美客在披露对Huons Bio的投资时就指出,投资这家韩国公司一方面有利于同公司现有产品的协同效应;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借此增加对全球不同地区生物制品研发、注册申报、市场竞争等方面的了解与熟悉,推进研发成果在全球进行专利注册申请,逐步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实力。此外,有研究机构分析称,Houns强大的海外销售渠道布局有望为爱美客旗下产品进军全球市场增添动力。

在此背景下,爱美客成功登陆港股后,或将通过进一步的并购开启“产品+资本”双轮驱动的新发展阶段,在夯实强化国内市场优势的同时,加速在海外市场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