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只债券已展期 联合资信、中诚信国际给龙光控股“AAA”评级受质疑

蔡越坤2022-06-30 16: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发行人主体面临流动性压力,已经有四只债券出现展期,为何主体还可以获得AAA评级?

“当前公司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投资人通过了‘19龙控01’‘18龙控02’‘龙联 08’和‘20龙控02’的展期方案。”2022年6月27日,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在对深圳市龙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光控股”)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

尽管如此,联合资信表示,通过对龙光控股主体及其相关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和评估,确定龙光控股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维持“20龙控03”和“20龙控04”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无独有偶,记者注意到,6月28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在龙光控股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跟踪评级报告(2022)中也维持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21 龙控01”的信用等级为AAA。

有评级业内人士及部分债券投资人提出质疑:龙光控股旗下债券已经展期,却仍然获得AAA评级,存在“虚高”之疑。

4只债券展期

龙光控股于2022年4月29日上交所披露《公司债券2021年度报告》,其中指出,因为流动性压力,龙光控股已经有四只债券出现展期。

龙光控股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反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居民观望情绪浓厚,当前商品房销售放缓叠加地方政府预售资金监管力度提升,导致回款减少;同时受房企违约事件影响,整体行业融资信用受损,传统涉房融资渠道均已收紧。上述两个方面影响本公司的还本付息能力。

龙光控股披露,当前公司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投资人分别于2022年3月21日,2022年3月22日,2022年3月29日和 2022年4月13日通过了19龙控 01、18龙控02,龙联 08和 20龙控02的展期方案。目前公司积极通过盘活资产、加快推盘来增强流动性,但后续资产盘活及销售的恢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正在就近期到期或回售的债券进行展期准备。

龙光控股旗下20龙控03的价格在2022年4月份曾暴跌至29元/张,目前回升至33.5元/张,相较高点跌去超66.5%。

关注风险

联合资信在上述龙光控股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2021年下半年以来,伴随房地产市场快速降温,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行业融资环境不断收缩,加之销售资金监管严格,龙光控股可用于偿还资本市场债务的货币资金规模持续下降。2022年以来,行业整体销售规模大幅下降,同时自2022年1月中旬开始,受行业整体变化以及境外评级机构下调龙光集团评级等事件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放款停滞。

联合资信也表示,同期,龙光集团被披露出存在此前未披露其与无关联第三方在表外已达成的私募债务安排,引起投资者对其财务透明度信心下降,公司难以获取新的融资。伴随房地产市场快速降温,叠加销售资金监管趋严,公司可动用资金规模快速下降,加之遇到还款高峰期,公司还本付息能力受到影响,部分债务发生展期。公司拟通过盘活资产、加快推盘等手段回笼资金,并通过债务展期缓解到期偿还压力。但考虑到行业下行态势明显,再融资受限,资产处置不确定性大,叠加公司项目开发建设规模较大、面临项目交付压力开发资金需求较高等因素,未来偿债压力大。

此外,中诚信国际在龙光控股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中,对该公司风险予以关注。

中诚信国际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下半年以来龙光控股销售业绩下滑明显。2021年7~12月公司控股股东龙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光集团”)权益口径销售金额同比下滑10.47%。2022年以来龙光集团销售业绩下滑幅度加大,2022年1~5月合同销售金额同比下滑60.00%,销售业绩下滑使得公司流动性来源承压。

中诚信国际对龙光控股存在的三项风险问题予以关注。第一,流动性紧张,公开市场债务发生展期。受销售回款金额持续下滑、公开市场融资渠道受阻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流动性紧张情况有所暴露,截至2022年5月末公司已有包括“19龙控01”“18龙控02”和“20龙控02”等在内的多支债券发生展期。

第二,龙光控股的控股股东龙光集团年报延期披露,相关证券停牌。截至本报告出具日,龙光集团尚未披露2021年度经审核业绩及2021年年度报告,并于2022年5月12日上午9时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暂停买卖。

第三,面临很大的偿债压力。龙光控股货币资金受限比例大幅增加,非受限货币资金无法对短期债务形成覆盖。同时,2022年内该公司及龙光集团信用债到期仍较为集中,其面临很大的工程款支付、借款接续及债务偿还压力。

维持AAA评级引起争议

尽管中诚信国际、联合资信均在上述评级报告中给予了多项风险关注,但是均维持了龙光控股AAA的主体评级。

联合资信在上述龙光控股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确定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 AAA,维持“20 龙控 03”和“20龙控 04”的信用等级为 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中诚信在龙光控股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中也表示,维持龙光控股主体信用等级为 A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21龙控01”的债项信用等级为 AAA。中诚信国际肯定了该公司相对优质的土地储备。

同时,中诚信国际关注到龙光控股 2021 年下半年以来销售业绩下滑明显,流动性紧张、公开市场债务发生展期,公司面临很大的偿债压力以及公司控股股东年报延迟披露、相关证券停牌等因素可能对其经营及整体信用状况造成的影响。

据悉,AAA符号代表: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概率极低。

相比之下,2022年以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对于龙光控股股东龙光集团的评级予以下调。

3月11日,惠誉评级宣布将龙光集团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下调至“CCC”,并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和未偿优先美元票据评级从“B+”下调至“CCC”;

3月11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龙光集团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CCC-”,并将该公司担保的高级无抵押票据评级从“CCC+”降至“CC”;

3月15日,穆迪将龙光集团的公司家族评级(CFR)由“B2”下调至“Caa2”,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由“B3”下调至“Caa3”。同时,将其展望由观察名单中调整至“负面”。

4月19日,惠誉撤销了龙光集团“CCC” 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惠誉还撤销了龙光集团“CCC”高级无抵押评级和未偿美元高级票据“CCC”评级;此外,3月24日,标普表示,应龙光集团的要求,撤销其“CCC-”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撤销前展望为“负面”。

有债券投资者直言,国内评级机构评级符号“虚高”太多,行业信誉也是这样一次次丢失的。

一位资深评级从业者向记者表示,如果发行主体违约还能获得AAA评级,那么评级符号已经失去意义了。当下地产行业外评的环境本来就不好,叠加龙光控股已经有债券发生违约,却仍然获得了境内评级机构AAA的评级,对于评级行业的公信力伤害太大了。

对于上述龙光控股债券展期等事件对于评级的影响,联合资信相关人士6月30日表示,相关情况我们也有关注到,也跟公司的信评委汇报,在报告的内容中应该也有所体现。发行主体的级别符号主要由公司的信评委决定,具体级别的决策逻辑,可以跟信评委进行沟通。

经济观察网记者就上述情况向联合资信相关人士采访,对方回复表示“不予置评”;记者也向中诚信国际相关人士采访,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