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透析中心企业达康医疗融资4亿 预计两年后达上市体量

瞿依贤2022-06-30 1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6月29日,连锁独立血透中心头部企业达康医疗宣布完成4亿元的E轮融资,领投机构为江西省赣江新区国资平台赣江开投,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地方国资南京高科新浚跟投。这是中国独立血透中心医疗服务赛道近年最大一笔融资。

达康医疗董事长、创始人陈少波表示,在本轮融资后,达康医疗将展开行业并购,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式扩展,以收购为主,推动中国独立血透中心连锁化、规模化和集团化发展。

陈少波告诉经济观察网,达康医疗已从2021年开启了行业整合的步伐,2022年下半年还会完成一些收购,预计到2024年旗下网点数量会达到近100家,利润率继续保持在10%左右,2024年希望上市申报,“董事会讨论过很多次(上市),目前我们还是倾向于国内的创业板”。

达康医疗是中国连锁独立血液透析中心开创者,原国家卫生部独立血液透析中心牵头试点单位。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目前旗下独立血透中心数量在全国最多,已在江西、山东、云南、贵州等15个省运营独立血液透析中心近60家,另外拥有近800名专业血透医、护、技队伍。

相比眼科、口腔、体检、肿瘤、医美、放化疗等其他专科医疗服务,独立血透中心国家放开较晚。

2016年12月,原国家卫计委颁发《关于印发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业内简称“67号文”),正式将独立血液透析中心作为单独的医疗机构设置存在,明确了独立血液透析中心设立的标准和规范,允许社会资本参与兴办独立血液透析中心,鼓励血液透析中心向连锁化、集团化发展,并对拟开办集团化、连锁化血液透析中心的申请主体,设置优先审批。

尽管独立血液透析中心放开较晚,但过去5年多经历了较快的发展。截至2021年底,中国工商注册的独立血液透析中心有740余家,正式运营的独立血液透析中心超过400家。

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血透中心的30多年的发展历史相比,中国独立血液透析中心才刚刚迎来第一个发展5年。一组数据是:美国人口3.33亿,有7000多家血透机构服务透析患者超过57万人;日本1.26亿人口,有4400多家透析机构服务超过34万血透患者;中国台湾地区2300万人口,近600家透析机构服务近6万名透析患者。

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数据显示,2010年在透终末期肾脏病患者(尿毒症患者或简称ESRD)为16万人,2020年达到80.6万人,位居世界第一,过去10年透析患者复合增长17.75%。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预计到2035年中国在透患者将超过300万人。而目前加上医院血透室和独立血透中心在内,中国透析机构数量仅在6000家左右,按照一家透析机构平均服务200名患者计算,市场缺口近1万家,市场供需缺口巨大。

达康医疗副总裁夏严表示,独立血透中心的回报周期较长,从最开始接手一个新项目,立项到盈亏平衡需要24个月,“拿到资质大概12个月,拿到资质之后实现盈亏平衡也需要12个月”。

陈少波称,达康医疗已经初步实现独立血透中心在中国的商业化实践,目前旗下绝大多数中心已经实现了盈利,未来中国独立血透中心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