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侠|有一种“圆满”叫“归来”

胡洪侠夜书房2022-07-01 09:57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园内原有一个小水库,巧的是这汪湖水竟然也和香港有些关系。据说,这水库曾经属于那类紧急关头也可为香港供水的“战备水库”。湖边有山丘隐隐,当地人称“神仙岭”。徐扬生爱这一汪“有灵气”的水,就名之为“神仙湖”。他写文章说:“教书育人就是神仙的活,办大学要有大神、大仙,才能培养出大神、大仙。”他说他在湖边转一圈看到的花,比他在香港一年看到的花还多。

当然,湖边散步,他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寻找到快速变化中的永恒。“这周边的龙岗一日千里,每天都在追求新技术的突破。”他说,“然而,我们却不能忘了,世界总有一些不变的道理,那些永恒的东西,就像这一汪神仙湖的湖水,让我们感受到百年大学的意义!”

2019年12月31日,我在“徐扬生”公号读到过一篇题为《曙光一片》的文字。因写此文,今天重读,暗自心惊。那天是堪称“分水岭”的一天:那天之后不久,世界就进入了“新冠疫情时代”。我心惊的是,那些天在“神仙湖”边漫步的徐扬生似乎预示到了什么,所以他才写了下面的话:“我们所面对的未来充满了挑战,有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但我们还是要相信自己,相信这个国家和人民,相信爱的力量,无论前面有多大的风雨,都不要失却对自己的信心。我们只要记住一直往前走,大步流星地往前走,不要停下来。行山中雾遮山路、迷失方向时,我们不要忘记山峰就在前头。在寒冷的冬天,阴云密布时,我们不要去怀疑太阳的存在,阳光一定会出现,春天一定会到来,山坡上的任何一株野百合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春天!”

转眼三年将过,因为疫情,我们和港中深接触的机会少了许多。今年3月初,我和徐校长联系,请他为3月21日的《晶报》写篇文章。学校传讯及公关处的马明霞博士微信说:“感谢您有心,还记得这个日子。”我笑回:“这是我们报纸计划要刷新版面的日子,我当然记得。”马博士说:“啊!原来你不知道啊,3月21日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生日!”

还有这么巧的事!我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本来我担心徐校长忙于校务,无暇专为我们撰稿。这下好了,港中深八周岁生日,不用担心了,校长一定会写的。果然,我们很快就读到了校长那篇题为《创新:文化与人才》的3千字“庆生文章”。文章说:“办学八年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深深地扎根于深圳这片热土,创校历程中有艰辛,有喜悦,有孤独,有憧憬,然而,就像这座城市中无数的创业者和奋斗者一样,勇于求索的创新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都已汇入这座城市交响共鸣的篇章。”

一个多月前,5月21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办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每逢此时,学生、家长和媒体都期待着一个精彩时刻——校长致辞。2018年首届港中深本科生毕业时,徐校长说,“是这所大学将你们推向世界,但也可以说,是你们把这所大学推向了世界”。去年的毕业典礼依然在疫情中,校长鼓励毕业生“要有直面人生的勇气,面对这个偶然的、不确定的人生”。今年,仍然有很多学生因疫情无法到现场领取毕业证,徐校长致辞时首先给大家报告的是校园内花草的消息:“今年中央大道两旁的蓝花楹开得格外好,每一株树都开了花。2018年的时候,我们种下了中央大道两旁的几十株蓝花楹,因为它蓝紫色的花朵与我们学校的紫色十分相称。也是在那一年的9月,你们来到了这个崭新的校园。转眼间,四年过去了,在过去的四年中,你们和这片蓝花楹一样,深深地在港中大(深圳)的泥土中扎根,枝叶伸向广阔的碧空,你们一起沐浴了阳光,也经历了风雨,一起变得成熟。终于,四年后,时机到了,几十株蓝花楹一起绽放出了它们饱满的花朵,而你们也学业初成,为自己的青春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他很高兴这一届毕业生有80%选择到世界各地最好的大学去攻读硕士、博士,他对他们说,一个人真正重要的不在于开始了多少件事,而在于圆满地结束了多少件事。对徐校长而言,有一种“圆满”,叫做“归来”。就像他在“神仙湖”边静待花开一样,今年他又送走了一批远行者,同时也开始期待新的“归来”。

很多年没有和采访对象紧紧握手照相了。


文/胡洪侠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