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国家网信办打击一批“李鬼”式投资诈骗平台;财政部发行2022年记账式贴现(三十期)国债;前青海首富被判有期徒刑三年

蒯思函2022-07-01 12:19

 事件关注

【国家网信办集中打击一批“李鬼”式投资诈骗平台】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监测发现多起仿冒投资平台进行诈骗的事件。诈骗分子仿冒京东金融、马上金融、360借条等平台,推出大量“李鬼”式APP,以相似标志和产品介绍以假乱真,以“小额返利”等诱导网民进行访问下载,进而实施诈骗。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重拳打击仿冒投资诈骗平台,精准提示潜在受害人。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排查打击仿冒APP4.2万个,并纳入国家涉诈黑样本库。目前,国家涉诈黑样本库已涵盖并处置涉诈网址380.4万个、APP51.4万个、跨境电话41.5万个,互联网预警劝阻平台预警超20亿人次。

【财政部决定发行2022年记账式贴现(三十期)国债】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近日,财政部办公厅发布通知,为筹集财政资金,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2年记账式贴现(三十期)国债(91天)。本期国债为期限91天的贴现债,以低于票面金额的价格贴现发行。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500亿元,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1.7为2021年6月以来最高据财新网消息,7月1日发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高于5月3.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收缩趋势,重回扩张区间,并且为2021年6月以来最高。

 国家卫健委:630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1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6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7例,其中本土病例12例(安徽9例,山东2例,江苏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8例,其中本土151例(安徽98例,江苏25例,山东11例,辽宁7例,天津2例,浙江2例,湖北2例,广东2例,江西1例,四川1例)。

大公司

【前青海首富因非法采矿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前青海首富肖永明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二百万元,涉及非法采矿罪。6月30日晚间,藏格矿业公告了这一事件。早在去年2月22日晚间,藏格矿业就发布公告称,肖永明因其涉嫌非法采矿罪,已于2021年1月29日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每日经济新闻)

【麦趣尔回应“纯牛奶抽检不合格”:下架封存 监管部门已进驻】6月30日晚间,麦趣尔发布公告称,针对抽检结果所涉两个批次的产品已进行下架、封存,当地监管部门也已进驻公司,公司全力配合检测机构对相关产品开展全面的抽样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公司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苹果应用在韩国开放第三方支付,但仍将抽佣26%】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苹果公司表示,在韩国App Store独家发布iPhone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可以要求使用第三方支付系统,而不是使用苹果的“应用内购买”。根据苹果的文件,公司将要求利用新政策的应用程序每月向苹果报告所有的销售情况,并支付26%的佣金。(界面新闻)

【Meta放缓招聘:今年工程师招聘规模削减约三成降至七千人】当地时间6月30日,据路透社报道,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当天表示,Facebook(脸书)母公司Meta已将2022年招聘工程师的目标从最初招聘约10000名新工程师的计划下调至约6000-7000名。 路透社称,扎克伯格在每周一次的员工问答环节中引用了这个数字。(澎湃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跌0.58%,旅游酒店板块大幅回调】7月1日,三大指数早盘维持震荡格局。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18%,深成指跌0.14%,创业板跌0.58%。板块方面,能源金属、化肥、工程机械、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航空机场、教育、美容护理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超2200只个股上涨。

【机器人概念板块拉升】鼎龙文化、中信重工、振邦智能、科力尔、哈工智能等涨停。

【工程机械板块走强】宇通重工、厦工股份等涨停,三一重工、荣亿精密等跟涨。

【酒店及餐饮板块走低】西安饮食、华天酒店跌停,西域旅游、金陵饭店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