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紧抓投资

杜涛2022-07-02 10:2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宋笛 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预计这3000亿金融债券到位后,可以带动3万亿以上的项目开工,稳投资效果完全可以期待。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结束后,各级政府开始在“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的目标下,寻找各项可以稳住经济的抓手,一个不约而同的选项是——投资。

地方政府增补项目

2022年6月28日,浙江省举办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额7620亿元,年内计划投资额1319亿元,这是浙江省年内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基础设施依然是重头戏,安排项目239个,年度投资820亿元。在基建项目中,以交通、能源、水利为主,年度投资404亿元。

在5月31日浙江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曾表示,6月份要增补一批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水利重大项目、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的省重大项目。

广东、山东等省份也开始增补相关项目储备。6月15日广东省开始推动2022年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增补工作,主要面向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民生保障项目三个类别。基础设施方面包括对全省或区域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公路、铁路、机场、港航、能源、水利、城建、环保等传统基础设施项目。

参与上述增补工作的政府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各地市还在上报项目的环节,从当前看,各地的热情还是很高的,但是具体能够增补多少项目,尚未确定。

6月28日,山东省发改委印发了2022年省重大项目调整名单的通知,增补了89个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并将45个项目由准备类调整为实施类。

一位地方发改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调整省重大项目,进行项目增补是常规动作,但今年的规模更大一些。

一位地方财政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各地都在找项目、报项目,要求是加快资金的实际支出,但该财政人士也提出,项目前几年都已经报的差不多了,现在挖掘新的项目,难度较大。

国家发改委披露的数据显示了投资释放的力度,2022年1-5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投资项目48个,总投资6542亿元。作为对比,2021年上半年、2020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分别为2464亿元、4944亿元、4715亿元、2603亿元。

政策配套

各项配套政策正在陆续出台,以减少政府投资中的制约因素,保证项目尽快落地。

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了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其中提出要有效破解资金落实难、要素保障难、审批办理难等突出问题。

应对数难,会议提出了加大项目储备,加强前期研究论证,强化投资项目资金保障,加强重大项目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确保专项债券发行后及时投入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等建议。

资金、土地各项要素的限制成为了此前政府投资放缓的因素,在稳增长的动力下,各级政府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麻烦。

5月30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印发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助力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该通知对计划年内开工的各类建设项目,所需的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与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同步等额下达,全额保障。对计划年内开工的省级及以上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确需占用稳定耕地的,6月底前从省预留的20万亩稳定耕地中另行带帽核减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

6月29日的国常会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财政和货币政策联动,中央财政按实际股权投资额予以适当贴息,贴息期限2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抓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告诉记者,稳投资一直是稳增长的重要工具。2018年以来,从政策层面对资本金制度进行了规范,客观上同样投资规模的基建工程所需资本金数量成倍甚至几倍上升,某种程度上对投资增长形成了制约。无论对地方政府还是对社会资本,资本金都是当下的一道难题。

金永祥认为,国常会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发行3000亿金融债券,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或者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这项政策将推动大量资本金不足的政府项目开工建设,使沉淀的专项债和其他政府资源得以盘活,是针对性很强的稳投资举措。预计这3000亿金融债券到位后,可以带动3万亿以上的项目开工,稳投资效果完全可以期待。从长远讲,应对资本金制度进行研究完善,降低资本金的比例要求,为市场决定资本金比例高低留出空间。对资本金制度进行改革将释放民间的投资潜力,使稳投资更可持续。

山西万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国栋认为,这一政策对于目前补短板、稳投资是重大利好。因为疫情影响,政府收入下降,从而带来了项目资本金难以筹集等问题,这严重影响了项目融资,成为制约项目进展的瓶颈。通过金融债券发行3000亿元作为重大项目和专项债项目的资本金,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连国栋建议,上述资本金补充不仅仅可用于重大项目和专项债项目,也能够用于PPP项目(如很多公路项目,由于政府方资本金不到位影响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引入社会资本方,通过资金的吸引,提升社会资本的参与度,更有利于提升项目运作效率。此外,连国栋认为,在中央出台专项资金补充项目资本金的情况下,建议相关机构,如金融和保险机构,在防范政府隐性负债的大背景下,也出台一些支持手段,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这有利于基建成为稳经济的压舱石。

一位地方城商行人士也认为,上述政策能够解决一部分基建资本金的问题,但配套资金的问题依然需要解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