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纪时代正式入主魅族 优势互补或成就超级协同

闻涛2022-07-04 16:17

7月4日,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股权。星纪时代副董事长沈子瑜担任魅族科技董事长。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继续作为魅族科技产品战略顾问。

星纪时代是一家由李书福先生担任董事长的全生态科技公司,魅族科技则是国内著名的手机厂商。双方的牵手合作引起社会无数关注,“李书福跨界造手机”成为热点。他们究竟要做什么?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给出了答案。

首先,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关系平等,两者将以兄弟公司的身份进行合作。双方在保持品牌独立的基础上,为不同的细分市场提供良好的个性化消费体验。也就是说,魅族继续在手机行业进行深耕,生产手机发展Flyme系统。星纪时代则为魅族科技提供更多的战略支持。双方在保持品牌独立的基础上,覆盖不同的消费电子细分市场,同时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实现超级协同。

其次,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将携手新的融合赛道,在广阔的出行科技生态深度融合,加快技术、文化融合,加强生态科技建设,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这是由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时代趋势使然。

手机作为当前应用率最高智能端口,覆盖用户群体巨大,而智能汽车是链接出行的一个大端口。两者结合将产生无穷的想象力,未来的智能社会是带给用户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的融合体验。因此目前各路玩家对于端口的争夺愈演愈烈。这也是众多车企开始造手机的底层逻辑。

对李书福而言,近些年来在科技转型方面动作不断,对智能化领域布局颇多,战略投资魅族科技是其追求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又一个重大机会。

 

合作基于优势互补

提起魅族,很多人都记得魅族手机。在智能手机初生的时代,魅族是一个现象级的品牌,当时其知名度与苹果、小米、华为不相上下,是行业拓荒者之一。魅族科技在手机产业素有“黄埔军校”之称,它为中国智能手机的研发、制造、人才培养及手机产业的形成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行业的奠基者,为行业提供了很多创意、灵感和思路,并且被智能手机行业广泛应用。

魅族科技拥有的行业历史地位和手机产业链能力,是星纪时代决定战略投资魅族科技的基础。

要说魅族科技的魅力何在,在其在科技生活产品和软件生态服务领域独树一帜的布局。盘点魅族科技的产品,不论是成熟的用户运营体系,还是体验领先的Flyme OS,以及深受年轻人喜爱的PANDAER品牌,以及高端智能家居品牌lipro,都体现了魅族科技执着于打造潮流科技生活方式的追求。

由魅族科技打造的操作系统Flyme至今仍是国内第一梯队的手机系统,已服务上亿用户,并不断迭代升级,是公认的三大引领用户体验的国产操作系统之一。Flyme在商业变现、系统体验、交互设计、平台支撑、跨屏联动等方面具有优势。魅族科技一直坚持对产品的打磨,是吸引星纪时代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万物互联时代身为手机厂商,在手机平台之外向更多终端拓展是共同的布局。魅族科技的Flyme系统也在不断迭代升级,加速从手机到多终端的拓展,其中布局出行智能是重要一环。与星纪时代合作,可助其将智能互联对接到出行科技生态。

星纪时代成立于2021年9月,致力于高端智能手机、XR技术产品、可穿戴式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和生态建设。战略投资魅族科技后,双方将深入协同,充分发挥超过二十年消费电子研发的经验和积累,一起携手努力成为全球第一家拥有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核心技术的全生态科技公司,帮助用户打破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界限,在全场景中自由流转,实现星纪穿越。

一个是在消费电子行业深耕二十多年的老兵,一个是背靠强大资源的新型智能公司,两者在各自领域都有着雄厚的实力,而现在它们要走到一起,注定在智能化时代带来不一样的反响。

 

跨界融合协同发展

必须要指出的是,本次交易后,星纪时代将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魅族科技核心管理层将保持稳定。魅族创始人黄章先生将作为魅族科技产品战略顾问,继续为魅族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

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两家兄弟公司将在各自细分领域持续深入发展。确保两者能够实现有效协同的重要制度性保障。在此基础上,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共同向智能体验新赛道的方向发展。

对魅族科技来说,其拥有完整的消费电子产业智能手机的研发、制造、销售和供应链体系,获得战略投资后,获得更多产业链和生态资源支持,新魅族诞生,不再只是手机公司,而是一个更加强大的新物种,适应万物互联的大趋势。Flyme 系统将加速跨越手机时代,开启在跨平台多终端的新融合,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万物互联体验。 

对于星纪时代来说,战略投资魅族科技后,必将深入协同,充分发挥超过二十年消费电子研发的经验和积累,一起携手努力成为全球第一家拥有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核心技术的全生态科技公司。

魅族科技在手机行业的历史积累,特别是在操作系统领域,通过与战略投资,星纪时代和魅族科技可以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整体加速星纪时代战略落地。魅族科技一直致力于融合优雅的设计和贴心的体验,很早就开启了智能手机与 AIoT的战略布局,打造智能科技生态圈,这也与李书福先生的布局和星纪时代的战略契合。

星纪时代在行业中保持开放融合,将与广大出行科技生态全面深度融合,共同为用户提供全场景融合体验,结合自身全栈创新技术和深厚的出行科技生态资源,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将在广阔的出行科技生态方面全面深度融合。共同为用户提供全场景融合体验,结合自身全栈创新技术和深厚的出行和科技生态资源,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

当前,新一代通讯技术的发展和消费者对全场景智能连接解决方案的需求强烈,消费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生态融合势在必行,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做强科技生态圈,为用户提供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的融合体验成为各大行业参与者的追求。

事实上,近年来手机行业与汽车行业正在不断加速融合。前有手机行业纷纷造车,后有汽车企业纷纷尝试造手机。在李书福之前,还有蔚来提出过造手机,上汽集团近期也传出要造手机的想法。手机企业与汽车企业互相跨界融合,最终都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可谓殊途同归,异曲同工。

目前,汽车电动化技术已被行业广泛掌握,而汽车智能化浪潮才刚刚开始。汽车产业边界已经被颠覆,未来汽车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超级智能移动终端”。

从各种智能终端来看,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经过大量市场验证的软件创新应用载体。布局手机业务,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同时,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可以实现超级协同。

可以预计,星纪时代携手魅族科技,将为全球出行科技生态全面融合带来很好的示范效应,给消费者带去更多更美好的体验。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