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车少花6400多元 车购税减半政策施行一月效果初显

王帅国2022-07-04 2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在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汽车产业快速恢复。7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整个6月,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新政共减征车辆购置税71亿元,减征车辆109.7万辆。照此计算,6月车购税减半政策惠及新车平均每辆车少交6472元税费。

从排量来看,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征税款34亿元,占比约48%;1.6升至2.0升排量乘用车减征税款37亿元,占比约52%。

今年3月至5月,国内长春、上海、北京等汽车生产与销售重镇接连遭到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导致国内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为了稳定汽车消费,从4月下旬开始,中央与地方先后出台补贴、减税等政策。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5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购税600亿元。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

车购税减半政策叠加地方性购车优惠与车企让利,在6月掀起了一波汽车消费小高潮。6月29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1-26日,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142.2万辆,同比去年增长27%,较上月同期增长37%;乘用车厂商批发150.4万辆,同比去年增长40%,较上月同期增长34%。

这些数据对外传达出的讯号明确,即在汽车消费终端,行业的信心在迅速恢复。

关于此次减税政策,业内曾给出“力度空前”的评价,与2009年、2015年的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相比,覆盖车型范围更广。前两次的政策均针对的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此次明确为2.0升及以下,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车价范围也几乎涵盖了所有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乘用车,以及少部分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将有1000多万辆乘用车可以享受政策优惠。我们5月中旬预计的2022年乘联会零售销量是1900万台,同比下降5%,通过购置税优惠等诸多新政策的实施,再通过7个月的促消费努力,将推动全年国内零售达到2100万台的规模,将有1000多万辆乘用车可以享受政策优惠。(因此)出政策比没有政策预计增量达到200万台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内汽车产业发展遭受4月份及5月份的严重打击后,有一些行业人士提出了“取消车辆购置税”的激进建议。同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公开表示:如果是国民车,就不应该有车辆购置税。因为曾经家庭私人用的轿车是作为奢侈品来定位的,而车辆的购置税是从奢侈品税类比出来的。

对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在发表的《车辆购置税与汽车产业发展》一文中表示:“征收车辆购置附加费(车辆购置税2001年之前的提法)和车辆购置税,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公路建设,对于我国建成世界第一的公路体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对于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是否继续减免车辆购置税?应该从国民经济建设的总体利益考虑。”

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另一大焦点是如何制定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政策,当前政策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予以减免,但减免期限到今年年底将结束,之后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是否回归,也是当前的热点。基于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比同规格燃油汽车高20%~30%。行业担忧,如果没有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支撑,新能源车生产形势或将会回到2019年产销下降的状况。

董杨提出,“建议将免征车购税的政策延到2025年,2026~2030年,对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目标是,用较小的代价保证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快速发展。如果因此影响到公路建设的投入,建议由国家用转移支付方式补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