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炒币,亏损约3亿

任晓宁2022-07-05 20: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实习记者 谭玉清

一家曾经名噪一时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因为炒币亏了约3亿元。7月3日,这有些搞笑的一幕真实发生了。

7月3日晚上,港股上市公司美图公司(01357.HK)发布盈利警告公告称,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可能录得约2.749亿元至3.499亿元之间的净亏损,相较于上年同期约1.377亿元的净亏损增加约99.6%至154.1%。净亏损预期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已购买加密货币减值。

美图去年大张旗鼓进入币圈炒币,今年出现亏损,在微博热搜上被网友评论为“不务正业”。一位区块链公司高管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像美图一样热衷炒币的港股、美股上市公司为数不少,“美图只是比较有代表性,知名度更高。”

高调炒币,美图亏损约3亿

7月4日,受炒币浮亏消息影响,开盘后美图公司高开低走,跌幅超过10%。截至收盘,美图公司报收0.93港元/股,跌幅10.58%,总市值41亿港元。

美图公司购买加密货币始于2021年3月5日,当天购买了15000单位的以太币和379.1单位的比特币,这两种加密货币的总对价分别约为2210万美元和1790万美元,总价值大约为3.12亿元。

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当时发文称,“美图公司继续布局区块链,这次购买ETH、BTC数字货币作为长期发展区块链战略的价值储备。”他还说,“总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这应该算香港上市公司中第一家购买BTC数字货币的吧,也算是全球第一家上市公司把ETH以太坊作为货币价值储备。”

蔡文胜也知道比特币有风险。比特币风潮刚开始时他就说,区块链是人类有历史以来最大的泡沫,但他又说,刚刚开始,只能拥抱泡沫,不参与才是最大的风险。

关于美图投资加密货币的一事,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是董事会做的决定,我也不好说这个决定具体是怎么做出的”。

2021年,美图公司3月17日及4月8日再次购买虚拟货币,累计购买31000单位的以太币及约940.89单位的比特币,对应总价分别为5050万美元和4950万美元。

2021年5月,吴欣鸿说,暂时没有计划继续投资加密货币,因为董事会批准的额度是1亿美元,暂时只有这些额度。“购买加密货币更多是做一个资产配置以及对海外业务的布局,不会进行短线的操作。”之后,比特币价格一路涨跌不定,最高涨到6.9万美元。

时至2022年,加密货币市场不可同日而语。目前,比特币价格已跌破2万美元关口。今年上半年,美图已购买加密货币分别确认减值亏损约1850万美元及2710万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美图投资以太币亏损了1.24亿元,投资比特币亏损了1.81亿元,共亏损了3.05亿元。

虚拟货币近期暴跌

美图炒币亏损约3亿的背后,是比特币、以太币市值暴跌。比特币价格在2021年11月达到峰值,一度接近6.9万美元,目前跌至1.9万美元左右,跌幅超70%。以太币2021年11月创下4891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后整体呈下行趋势,2022年7月以来,价格在1100美元左右徘徊,跌幅超77%。

对于当前虚拟货币行情下跌,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并不意外,“国内当前虚拟币不合法,最好是完全不要碰”,他认为,虚拟货币投资市场即将水落石出,也许有1-2种头部虚拟币不会完全消失,但价格会出现大跳水,而其他虚拟币很可能接近归零。

盘和林告诉记者,全球央行进入紧缩,是虚拟货币暴跌的关键因素,市场流动性不充沛,资产泡沫破裂总是从泡沫最大的领域开始。虚拟货币没有价值保障,过去十年价格几何级增长,在周期紧缩的时候率先进入下行周期。

在2011年高点时,美图炒币最高浮盈超1亿元。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比特币指数出现数次暴跌,美图相关投资收益也出现亏损。

盘和林告诉记者,美图自身没有什么业绩增长点,想要另辟蹊径,走一条炒作资产的捷径,犯了普通投资人都会犯的一些错误。投资人水平有好有坏,这点企业和个人在投资上都一样。所以,对于美图现在出现的亏损,他认为出发点是好的,但结果不太好而已。

同样受加密货币暴跌影响的不止美图公司。去年年初,特斯拉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受到比特币价格暴跌影响,特斯拉持有的比特币价格可能缩水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相当于特斯拉去年净利润的9%。推特创始人Jack Dorsey领导的金融科技公司持有8027枚比特币,亏损也超过4000万美元。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从去年11月9日比特币历史高点6.9万美元至今徘徊于1.9万美元附近,与加密货币有关的七位亿万富翁总共损失了超1140亿美元。

从名噪一时到逐渐消沉

美图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其最知名产品是美图秀秀,也推出过短视频初代产品美拍。美图曾在2014年一年内融资3轮,2016年12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当时是继腾讯之后香港市场最大的互联网公司IPO。

美图秀秀曾经名噪一时,几乎是每部手机中的必备APP,2015年美图移动端产品的用户数9.8亿,覆盖6.8亿台移动设备。美图也曾经是全球前8位iOS非游戏应用开发商,2016年美图秀秀曾处理过主流社交网络中过半数的照片,上市后美图公司还曾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2017年美图市值一度接近1000亿港元,截至2022年7月5日,美图公司市值41亿港元。

美图公司最近几年逐渐消沉。2022年初,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美图诞生在图片时代,但现在图片正在受视频的挤压。”美图财报显示,2017年美图收入超过45亿元,达到近年峰值,之后智能手机业务陷入低迷,公司走向下坡路,2021年收入16.66亿元,主要来源于在线广告、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

从财报数据看,美图公司活跃用户总数也在不断下滑。2016年10月,美图公司月活用户总数为4.56亿,2019年底,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为2.825亿。2020年12月,美图月活用户2.61亿。2021年12月,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2.31亿,继续下滑。

美图公司近年来在战略上出现几次游移。除了美图秀秀外,美图手机曾经是美图公司的重点业务,2013年美图进入硬件领域,推出手机主打高级别的拍照功能。2016年上半年硬件收入占总收入占比95%。但由于手机竞争激烈,2018年,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授权给小米集团。2021年,美图公司又拿回了美图手机的授权。

2017年10月,美图尝试美妆电商平台,2018年,美妆平台停止运营,将业务由寺库所投公司运营。此外,美图还尝试过类似小红书的社区电商,在快手、抖音起步更早的短视频平台美拍,也尝试过美图盲盒,美图洁面仪等,目前美图表示要做美业SaaS,转型To B,服务商业摄影机构。

对于2022年上半年加密货币盈亏情况,美图公司表示,已购买加密货币的减值亏损不会对集团中期业绩内的现金流、营运利润净额产生任何重大影响。此外,加密货币仍处于初步阶段,价格倾向容易受到波动,但区块链行业仍在快速发展中,加密货币具有充足的增长空间。董事会对已购买加密货币的长远前景仍然维持乐观。

对于今年火热的元宇宙和数字藏品,美图公司也正在尝试。今年6月其数字收藏品牌“美图宝石”首次对外发售数字藏品“像素记忆”。美图也在元宇宙方向进行新的尝试,今年4月推出了美图秀秀“IP星宇宙”,开辟出三丽鸥家族乐园、迪士尼奇妙世界、天线宝宝的神奇岛、奥特曼光之宇宙等不同板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