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批复新华信托破产清算

蔡越坤2022-07-06 21: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22年7月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批复》,正式同意新华信托依法进入破产程序。

银保监会表示,《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破产清算的请示》(新信发〔2022〕14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一、同意你公司依法进入破产程序。二、你公司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如遇重大情况,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

破产清算是《企业破产法》规定的一项特殊的债务偿还程序。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时,债权人或债务人可向人民法院提起破产申请。法院受理后债务人企业就进入到特别状态,法院将指定管理人将债务企业交给管理人管理,对债务人的财产按法律规定进行统一集中偿还。

对于新华信托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曾对媒体表示,新华信托的破产清算,是我国《企业破产法》自2007年6月1日实施以来出现的首例信托公司破产。

2020年7月17日,银保监会宣布,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两家信托机构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八条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的接管条件。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银保监会决定依法接管。

接管后,接管组将按照“依法合规、维护稳定、分类施策、市场化、守住底线”的原则,稳妥化解被接管机构的风险。优先采取股权重组的方式,通过引入新股东加强公司治理,聘请专业团队提升专业管理能力,加快盘活存量资产、加大司法催收力度,依法维护信托当事人和其他债权人合法权益。

接管新华信托的,是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021年7月16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延长新华信托等6家机构接管期限一年,自2021年7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6日止。也就是说,在2022年7月16日新华信托接管期限就将届满,而且依据相关规定,接管期限最长不会超过两年。

新华信托成立于1979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信托公司之一。2001年10月,新华信托成为首批5家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审批,获准重新登记,取得信托法人机构许可证的信托公司之一。目前,新华信托的股权结构为:上海珊瑚礁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持股40%;上海纪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1.43%;北京宏达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0%;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7.33%;人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67%;巴克莱银行有限公司持股5.57%。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在金融强监管的大环境下,信托牌照对于控股股东来说已今昔非比;另外一方面,信托业正处于深度转型期,尚未找到新的业务突破点,未来发展可能存在不确定性;对其他个别信托机构来说,可能会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适者生存的规则没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