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要闻回顾|国常会: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全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突破1000万辆

刘荻秋2022-07-06 23:50

【国常会: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确定有序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的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会议要求,强化问题整改,管好用好财政性资金,节用裕民,推动宏观政策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是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对审计查出问题逐条制定方案尽快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将审计整改纳入国务院大督查。对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坚决查处拒不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

【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突破1000万辆】7月6日,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数量已突破千万。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据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去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10.6万辆,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

【银保监会:保险业运行总体平稳 偿付能力充足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日前,银保监会召开了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十五次工作会议。第一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80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4.2%,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0%;实际资本为4.9万亿元,最低资本为2.2万亿元。会议指出,保险业运行总体平稳,偿付能力充足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风险总体可控。

【工信部: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0%以上】近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0%以上,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10%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数年均增长15%以上。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推动形成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2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和10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向纵深发展,中小企业创新生态不断完善。

【乘联会:初步统计6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去年增长22%】 据乘联会消息,初步统计,6月1-30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92.6万辆,同比去年增长22%,较上月同期增长42%;全国乘用车厂商批发211.1万辆,同比去年增长37%,较上月增长33%。

【深圳: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 鼓励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日前,深圳市印发《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加快拓展“首贷户”,鼓励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实施“银行减免+政府贴息”,对2022年6—12月从深圳辖内商业银行首次获得贷款的企业,给予2%的贴息补助,单户企业贴息金额最高20万元。2022年新增“首贷户”2万户。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