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2)》发布 | 北京数字经济一枝独秀,河北互联网平台势头良好

宋馥李2022-07-09 17: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7月9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2)——数字经济助推区域协同发展》(以下简称《蓝皮书》)。

作为国家重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空间载体,数字时代背景下京津冀城市群如何有效利用数字经济赋能区域协同发展?《蓝皮书》试图给出解决方案。《蓝皮书》由2个总报告、8个专题报告、3个区域报告共13个报告组成,探究了数字经济在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提升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围绕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给出了相应解决路径。

《蓝皮书》指出,京津冀的互联网平台经济空间发展均衡度明显提升,北京的互联网平台型企业规模最大,河北在规模及增速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0-2020年,河北的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累计注册资本由4.64亿元增加至144.25亿元,占城市群的比重由9.29%上升至42.36%,提升了33.07个百分点。其中,石家庄的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势头较好,其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累计注册资本由0.3亿元增加至64.38亿元,占城市群的比重由0.60%上升至18.91%,提升了18.31个百分点,环京地区的保定和廊坊的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趋势也较好。

《蓝皮书》同时还指出,北京的数字城市建设水平居全国首位。2020年,在对标城市当中,按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从高到低排名依次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杭州、重庆、广州、武汉、南京、青岛、宁波、天津。而且,自2015年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北京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一直处于国内首位,天津则处于相对靠后的位置。具体到京津冀城市群各城市来看,数字经济整体呈现北京“一枝独秀”的发展态势,天津及河北各城市的差距仍然较大,河北省数字经济产业空间不均衡现象显著,各城市需要逐渐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围绕自身优势在部分领域形成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力求缩小与北京的数字化发展差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