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类债权展期20年?前10年不付利息?遵义道桥如此回应

蔡越坤2022-07-11 21: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近日,一则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义道桥”)债务重组过程中债务化解方案为银行类债务统一展期20年,前10年不付利息的传言,在金融市场间引起轩然大波。

对此,遵义道桥融资部相关人士7月11日向记者回复表示,遵义道桥在推进债务重组过程中对于银行类债权人进行本金展期,期限延至20年。例如原先与某家银行贷款期限10年,则延期10年,累计延期至20年。

延期至20

该人士称,银行类债权人包括:工农中建交的分支机构,以及贵阳银行等。展期方案都要与各家银行总行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在谈的过程中也不是说强制性地和金融机构谈。

该人士表示,延期期间利息会一直支付,每年都会支付。不过展期后,利息大幅下调,展期前付给银行的利息大致在4%-7%;展期后,利息基本谈到3%多一点;而且是和银行签署了债务重组协议。遵义道桥化债的方案是落实贵州省针对金融机构化债的方案,只是遵义道桥作为化解债务的试点平台。

该人士也向记者解释,对于非标债务,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全成熟的化债方案,只是与个别机构在沟通。因为非标债务不像银行贷款一样,背后的资金来源是不同的。非标债务后面对应的如果是单一委托资金,符合条件的有一两家正在沟通展期事宜。目前非标并没有全面展开去谈展期条件。但是对于集合类资金,会想办法筹集资金进行偿付。

此外,该人士也介绍,在与金融机构谈展期时有几个前提原则:不抽贷、不断贷、不降征信,如果降了征信要恢复到正常征信水平,有这样一个大的前提下,才会跟银行类金融机构谈债务重组。

据悉,遵义道桥是遵义市重要的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主体之一,拥有多项工程施工相关资质。截至2021年,该公司总资产1704.45亿元,总债务为621.5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0.90%。其控股股东仍为遵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比例100%,实际控制人仍为遵义市人民政府。

召开债务风险防范调度会

7月6日,据遵义道桥集团官微,道桥集团召开2022年下半年债务风险防范暨生产经营调度会。其中表述,2022年上半年,集团公司紧紧围绕“防爆雷、抓改革、促发展、守底线”各项工作任务,稳住了生存发展的基本盘。

会议指出,债务风险仍是道桥当前的第一课题、是生产发展的最大阻碍,集团上下要坚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信心,坚持防范化解债务方向和路径,努力把债务风险防得更实、高质量发展推得更好。要正确认识“近”与“远”。统筹抓好第三季度及下半年债务风险防范工作,抢抓国发2号文件和国务院稳经济政策措施,持续巩固银行债务重组,加快推进非标债务重组,全力争取借新还旧,做好联动化债、资源盘活、项目谋划等相关工作。

7月11日下午,记者发现遵义道桥官微删除了该文章。

记者多次拨打遵义道桥官方披露的联系方式,截至发稿,尚未获得接通。

6月29日,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遵义道桥公司债券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指出,目前遵义道桥面临极大的短期偿债压力。2021年末,该公司总债务规模达621.51亿元,同比增长16.18%,占总负债的比例提升至72%,其中短期债务占总债务的比例高达 51%,同期末现金短期债务比很低,EBITDA利息保障倍数持续处于低水平。

此外,报告中称,遵义道桥存在很大的担保代偿风险。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对外担保金额合计173.65亿元,规模较大,占当期末净资产的比例为20.75%,担保对象涉及民营企业,且部分被担保债务已经出现诉讼纠纷。

报告亦指出,遵义道桥存在较多被执行人信息。截至2022年6 月27日,该公司存在被执行人信息合计 119 条,其中大部分为2021年以来新增,被执行金额合计52.36 亿元,案由涉及担保债务逾期、建筑工程合同纠纷等。

遵义成立金融工作领导小组

在此之前,记者注意到,遵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成立遵义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为切实加强对全市金融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成立遵义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

据介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涵盖遵义市各大小政府职能部门成员,旨在切实加强对全市金融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

此外,《通知》介绍,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金融工作有关重大问题;建立财税金融等政策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形成良好金融发展环境;组织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落实地方政府属地金融监管和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责任。

《通知》还指出,驻遵各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维护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服务支持全市“四化”建设、重点产业,提升服务民营和中小微质效,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降低服务费率、提升服务能力等。

其中,项目融资组工作职责提到,“推动一系列展期重组,协调开展各类市场主体银行类、非标类债务展期、重组、降息工作”。

中诚信国际表示,遵义成立金融工作领导小组与年初国发2号文基调有一定契合,后者主张“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落实地方政府化债责任和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存量隐性债务,与金融机构协商采取适当的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

中诚信国际还指出,上半年,贵州省针对政府债务风险已有所行动,城投平台展期和债务重组正在逐步有序推进,5月底,贵州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阶段性成果中,民生银行贵阳分行对18笔、金额91.85亿元政信类资产业务进行阶段性延本延息,中信银行贵阳分行推动遵义道桥集团债务重组。考虑到近期遵义多家城投平台评级被下调,降级原因包括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加剧、业务可持续性弱、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及资产流动性弱、过往债务履约及担保代偿等风险,短期地方城投平台存量债务流动性压力较大,需关注尾部城投债务展期风险。

国发2号文指引

对于与金融机构谈展期事项,上述遵义道桥融资部相关人士也表示,2022年上半年国发2号文发布后,遵义道桥的债务化解是由省里协调来与金融机构沟通。

据悉,国发2号文为:2022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发2号文”)。

国发2号文包括九大方面、三十二条,指出贵州发展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但对贵州给予很高的战略定位,提出了长远的发展目标,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指导意见,并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

其中,第二十九条对于贵州如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明确指出:在落实地方政府化债责任和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存量隐性债务,与金融机构协商采取适当的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

上述遵义道桥融资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遵义道桥是作为国发2号文发布后,贵州省化解平台债务问题的试点的先行企业。其他的城投平台化解债务进程稍微慢一些,但是在化解债务的过程中肯定是会尊重市场客观原则与各个金融机构去谈,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7月11日,一位遵义道桥非标债权人向记者表示,此次遵义道桥与金融机构协调展期事件在在国发2号文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协调展期时会相对顺利一些。

上述遵义道桥融资部相关人士表示,银行类债务化解方案的确立对于遵义道桥而言是一个利好的事情,通过在金融机构层面上来帮助遵义道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把还款期限拉长,以时间换取发展空间。

不过,该非标债权人表示,遵义道桥银行债务展期至20年,展期时间太长,会让金融市场投资者更加关注遵义地区城投的信用风险,而且可能会造成以后没有机构敢再向该地区城投平台放款。所以,展期对于遵义地区城投而言可能也是一把“双刃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