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中通客车靠处置资产扭亏为盈 上半年销量下滑超17%

周菊2022-07-11 2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一度收获连续13个涨停板的中通客车,于7月9日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中通客车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至25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作为对比,其去年同期亏损1.49亿元。

中通客车是国内一家客车生产企业。该公司表示,2022年上半年业绩同比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公司调整市场与产品结构,大中型客车销量增加,产品毛利率提升。二是本期处置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股权影响利润增加。

但事实上,在中通客车上半年总销量下滑的情况下,股权处置才是扭亏为盈的关键。资料显示,中通客车处置子公司股权为公司2022年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增加了约5600万元。

今年4月26日,中通客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2月4日公告了《关于挂牌出售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按照产权交易中心规则最终确定受让方为乌鲁木齐速路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评估价9341.36万元受让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于2022年4月12日出具了产权交易凭证,目前已办理完过户登记。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将增加公司当期净利润(非经常性损益)约5600万元。

业绩预告显示,如果扣除非经常损益,中通客车仍为亏损状态。中通客车预计2022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800万至-3700万元,去年同期为-18847.84万元。

实际上,在此之前,中通客车已经连续7个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至2022年第一季度,中通客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七个季度为负。根据今年上半年及第一季度的表现推算,中通客车或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扭转扣非净利润为负的局面。

销量方面,中通客车表现并不亮眼,在上半年出现了产销量同时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通客车总产量为2938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7.3%;销量为3182辆,同比下滑17.16%。其中中型车、轻型车及物流车下滑明显。不过大型车产销量同比增长。

作为对比,今年上半年,金龙汽车、宇通客车、福田汽车的客车销量分别为18550辆、11567辆、20377辆。目前国内大客车市场总体表现不景气。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客车产销分别完成17.6万辆和18.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8%和30.5%。

尽管客车行业景气度及公司本身销量均不尽人意,但不妨碍中通客车的股价在近期“起飞”。数据显示,今年从5月13日到到6月1日的14个交易日中,中通客车连续收获13个涨停板。在6月17日和6月20日,中通客车再出现涨停。截至6月21日,中通客车收盘价达21.32元,总市值126.4亿元,比5月12日收盘价4.34元上涨近5倍。

中通客车股价大幅飙升的原因被指与核酸检测车概念相关,自从其核酸检测车交付信息释放后,股价就一路飙升。

中通客车后因股价异常波动于6月22日起停牌,于7月6日复牌。复牌后,其股价有所回落,但仍维持较高水平,截至7月11日收盘,中通客车收报19.44元,增长2.3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