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半年报:劳动密集型产品何以增长13.5%

李紫宸2022-07-15 23: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进入6月,出口增长高达17.9%,进口则同比仅增1%,贸易顺差创下历史新高。

这其中,主要产品进出口平稳增长。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9.72万亿元,增长4.2%,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9.1%。农产品进出口1.04万亿元,增长9.3%,占5.2%。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99万亿元,增长13.5%,占出口总值的17.8%。原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产品合计进口1.48万亿元,增长53.1%,占进口总值的17.1%。

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钟正生团队分析认为,6月中国出口增速上扬,从产品结构和国别上呈现的特点是,一是出口增速上扬主要受到机电产品拉动,其贡献从5月的5.5个百分点上升到7.2个百分点。在机电产品中,又以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的拉动上升最多,从5月-0.4个百分点的拖累转为6月0.7个百分点的拉动;其次是船舶从5月-0.2个百分点拖累转为6月0.2个百分点的拉动。而汽车、汽车底盘、汽车零部件合计拉动出口同比0.5个百分点,虽较5月的0.8个百分点有所下降,但仍构成中国出口不容忽视的动能。这得益于近期中国车企出海快速增长、美国汽车供应紧缺、欧洲新能源汽车需求强劲。

机电产品之外,劳动密集型产品对出口的拉动保持在2.6个百分点的较高水平,这表明市场所担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外迁问题,至少并未对当前中国出口形成拖累,而4-5月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可能对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竞争力起到了一定作用。

7月15日,国元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杨为敩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疫情并未影响到西方国家的消费需求,其消费需求目前仍然处于一个高亢的状态,但疫情影响了社会的劳动参与率,其劳动参与率有所降低,缺乏劳动力由此也成为助推通胀的因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海外重新需要中国的劳动力对其进行补充,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增加即体现了这样的一个需求。

杨为敩认为,随着西方国家劳动参与率的上来,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表现后续未必依然还能表现如此良好。

红塔证券分析团队认为,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表现实际上也反应出,中国和越南等国家之间虽然存在替代关系,但是互补关系可能更强。这是因为,替代关系主要存在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是出口纺织服装、鞋靴等的大国,但即使是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中,中国和东盟也存在产业链互补关系,比如越南会从中国进口大量的纺织原料。

红塔证券分析团队认为,在中间品和资本品方面,中国和越南之间存在更强的互补关系。目前,越南在全球产业分工中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以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所以越南在中间品和资本品上对中国的依赖会更强,那么越南经济的修复还会带动中国对越南的出口。

数据似乎能够表明双方这种密切的关系。根据上半年出口地区表现看,出口地区上,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95万亿元、2.71万亿元和2.47万亿元,分别增长了10.6%、7.5%和11.7%。东盟十国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上升到4.2个百分点,已超过了美国和欧洲;且6月东盟地区对中国进口的拉动也是逆势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