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Q2净利润同比增长76%,总裁魏哲家称不惧芯片下滑周期

任晓宁2022-07-15 23: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截至美东时间7月14日16时,美股公司普遍大跌的行情下,台积电(TSM)逆市上涨了近3%,最新市值4339亿美元,重新超越腾讯成为亚洲市值“一哥”。台积电股价上涨前,发布了超出预期财报。根据台积电第二季度财报,其营收、净利润均超过预期。

数据显示,台积电Q2营收5341.41亿台币(181.6亿美元),同比上涨43.5%。净利润2370亿元台币(85.04亿美元)再创新高,同比增长76%。

台积电财报发布前不久,7月1日,台积电被媒体曝出遭苹果、英伟达、AMD砍单,当时台积电股价大跌。当前半导体行业正处于下行周期,此次台积电财报超预期,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晶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并不奇怪,“二季度反映出来其实是之前半年左右的客户订单,那时的产能需求还是比较大的。”当然,台积电营收和利润都涨得很好,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因为他们在先进工艺上的优势比较明显。

先进工艺占比高且有价格优势

根据台积电副总裁兼首席财务管理黄仁德在财报电话会上对分析师提问的回答,今年二季度,高性能计算(HPC)、物联网和汽车行业的强劲需求形成了台积电营收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其中HPC业务是台积电最主要的增长动力。今年一季度,台积电HPC业务占比首次超过智能手机业务,二季度这两项业务收入差距继续扩大。二季度,HPC营收占比为43%,智能手机营收占比为38%。这意味着数据中心、服务器等对于计算芯片的需求还在增长。

物联网和汽车领域分别贡献了8%和5%的营收。相较今年第一季度,来自这些领域的收入增长了14%。

截至目前,台积电已经实现了连续9个季度营收创新高,净利润也屡创新高。朱晶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台积电具有先进制程芯片制造技术。“5纳米等先进工艺,目前台积电还没有特别强大的对手,所以在价格方面他们比较有优势。二季度台积电先进工艺中5纳米的份额环比上季度要高,5纳米的毛利也是最高的。”

台积电目前掌握着7纳米与5纳米先进制程芯片的制造技术。包括苹果、AMD、NVIDIA、高通在内的芯片厂商巨头的5纳米和7纳米先进制程芯片都由台积电加工制造。二季度台积电7纳米及以下工艺收入占比超过50%,达51%。其中,5纳米贡献了台积电营收的21%,7纳米则占30%。16纳米和28纳米制程带来的营收则分别占总营收的14%和10%。

朱晶告诉记者,台积电2022年的订单都已经排满了,所以业绩的景气程度应该能维持到今年年底。

预计2023年出现芯片下滑周期

2022年在通胀、俄乌冲突以及消费疲软等冲击下,全球手机、PC等消费终端产品需求疲软,行业库存水平整体偏高,半导体产业也受到影响兴起砍单潮,台积电也被砍单。

据媒体7月1日报道,苹果、英伟达、AMD三大核心客户削减了台积电订单。其中,最大客户苹果传闻削减了10%,AMD传闻削减了2万片7纳米及6纳米晶圆。

朱晶告诉记者,台积电被大客户砍单的结果会反映到明年的一、二季度业绩中,明年可能会受到下游需求不振的影响。但即使如此,台积电总体也要比其他的代工厂受影响要小,因为台积电业务结构中先进工艺占较大比例,所以不会陷入到很严酷的价格战中。

对于芯片需求前景,台积电总裁魏哲家也表示,2023年将出现一个典型的芯片需求下滑周期。不过,台积电对此仍然乐观,对短期和长期增长前景都有信心。他说,2023年半导体库存修正需要数个季度,但未来几年,台积电可达成15%~20%的年复合增长率。

魏哲家的理由是,目前台积电拥有技术领先及差异化、高效运算的强大产品组合,及与客户的策略伙伴关系等三大关键因素,推动结构性需求强劲成长。他认为,相较过去几年,台积电目前地位更稳固,随着5纳米、4纳米及3纳米等技术陆续量产,将扩大客户产品组合与潜在市场。

目前台积电在3纳米技术领域面临三星的激烈竞争。6月底,三星电子抢先一步宣布实现3纳米工艺量产。魏哲家表示,台积电3纳米工艺会按时在下半年投产,明年上半年开始贡献收入。

对于三星的竞争,朱晶告诉记者,三星官宣3纳米这件事其实是形式大于实质,“三星的良率、客户方面,都没有台积电的积累好,在进度上,很有可能台积电最后拿出来的3纳米产品比三星要好。”

目前,台积电在代工市场上处于力压三星的位置。截至2022年初,台积电在全球代工市场的市场份额达56%,比去年同期的53%继续上升。排名第二的三星市场份额为16%,但比去年下降了2%。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财报电话会上也提到了2纳米和3纳米制程进程。3纳米制程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并将于明年上半年贡献营收;2纳米制程将于2024年风险试产,2025年量产。

台积电预计今年三季度的营收有望再创新高,预计三季度的营收在198-206亿美元,毛利润率预计在57.5%-59.5%之间,营业利润率预计在47%-49%。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