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全国已查实5244户企业存在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问题

杜涛2022-07-15 23: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7月15日,税务总局官方网站显示,六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领导小组于昨日召开联合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第二次工作交流推进会。会议指出,4月1日至7月12日,全国已查实5244户企业存在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问题,累计挽回留抵退税及其他税款损失84.56亿元。

其中,查实骗取留抵退税企业1953户,挽回留抵退税及其他税款损失45.25亿元。在查实的案件中,六部门联合查处虚开骗取留抵退税团伙134个,检查涉嫌接受虚开骗取留抵退税企业474户,抓捕犯罪嫌疑人1246人,查处黑中介15个。

当日,税务总局曝光5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包括3起团伙式骗取留抵退税案件,2起骗取留抵退税数额较大案件。其中,既有骗取留抵退税的同时骗取出口退税的案件,又有利用中介公司骗取留抵退税案件,还有税务部门依法对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近3年各项税收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其偷税的案件。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六部门密切协作,常态化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有力保证了政策落准落稳。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税务部门将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严惩不贷,特别是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