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号工程:“商才”同招、“资智”双引

王彬2022-07-16 12:32

王彬/文 城市竞争日趋激烈,“抢人”“抢产业”“抢项目”的双招双引大战全面上演。

近年来,在全国舞台上存在感十足的省会城市济南,在新一轮的双招双引中表现优异。

——今年1-5月,济南市实际使用内资1239.8亿元,同比增长18.7%;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67.1%。

——优秀人才竞相涌入的势头更加强劲,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49万人。

两项数据说明,济南正在形成“虹吸效应”,人才、资本、项目正在向这座GDP“万亿之城”汇聚。

持续进阶的济南并未满足,而是乘胜追击。最近,济南市接连召开两个重量级会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瞄准项目和人才亮出“大动作”,以最高规格,拿出最大诚意,释放出“商才”同招、“资智”双引的强烈信号,发起了双招双引的新攻势。

经济战场的“一号工程”

“济南有大量人才,交通又非常便利,是杭州北上的必经之地,这是特别吸引浙江企业的一点。”这几天,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方毅带队来到济南,与他一起同行的企业家代表们对来济投资兴业充满期待。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华为来访济南密度增大,与山东大学、山东能源、山东重工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并在济南加码升级华为济南研究所。“华为与济南的合作逐步加深、范围不断扩大,关系越来越密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一行来访济南时表示,目前华为在济南已合作落地三个创新中心,立足济南,服务山东产业和人才发展。

济南对双招双引工作一直十分重视,真情实意的招引举措收获的是企业、项目、人才的充分信任。今年以来,在国际形势、疫情反复、“三重压力”等带来的超预期冲击下,济南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发展“一号工程”,扎实开展园区招商、区域招商、产业链招商,努力推动项目引才、平台聚才、事业留才,全市实际使用内外资、人才流入总量、省级人才工程申报数量等关键核心指标都实现高增长,打好了主动仗、稳住了基本盘。

在交不久闭幕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济南成为最抢眼的城市之一。峰会期间,济南市共有19个项目签约。其中,在省主会场共签约7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9.71亿美元,合同外资2.78亿美元,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日前,济南市中区举行2022年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活动,签约12个总部项目、高精尖企业,为活力品质强区建设再次汇力聚能;商河县举办特色产业推广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38个集中签约项目涵盖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医疗卫生等领域,总投资约175.7亿元;天桥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集中交付、集中开工”活动举办,5个项目集中开工、5个项目集中交付、19家机构集中签约,签约总额达199.8亿元……

6月29日,济南召开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和人才工作会议。济南提出,双招双引工作关乎济南长远发展、关系强省会建设成色,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双招双引工作。与此同时,济南发布人才政策“双30条”(《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和《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拿出真金白银,以最大诚意引才、育才、留才、用才。

《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提出,按照人才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分为国内外顶尖人才(A)、国家级领军人才(B)、省级领军人才(C)、市级领军人才(D)、优秀专业人才(E)五类,分别对应不同的待遇保障和各类服务。聚焦人才所急所需,提出包括服务“金卡”、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随迁安置、医疗保健、交通出行、出入境服务、编制保障等8条服务措施,建立健全人才数据库、提高便捷服务水平、建立常态化政策评估调整机制等措施。其中,在购房补贴上,A类人才“一人一策、一事一议”。B、C、D类分别可享受100万元、70万元、40万元补贴。E类人才中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可享受15万元、10万元补贴。在生活和租房补贴上,A、B、C、D类人才每月分别为5000元、4000元、3000元、2000元,最长5年;博士、硕士、本科、专科毕业生分别为1500元、1000元、700元、500元。此外,顶尖人才(团队),包括新引进或自主培养的,给予1000万元-1亿元综合补助。

《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提出了包括支持院士专家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室、人才工作联络站、海外创新驿站、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人力资源人力资本产业平台建设等8条政策措施,通过多种政策支持,进一步发挥平台载体对人才、项目、技术的吸引集聚作用。

济南的一系列举措,正形成“虹吸效应”——城市吸引力指数位居全省首位、全国第八位。前不久举行的2022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活动,更是以城之名诚邀广大毕业生“选择济南 共创未来”,引发各界对济南这座城市的青睐。

如今,双招双引所带来的“涟漪”效应,让济南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项目、人才的“首选地”。济南与企业、人才,已然形成双向奔赴的良好生态。

双招双引的“新打法”

长期以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都是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热门话题,是各地发展经济的“惯用打法”。但同样是双招双引,不同地区的效果为何存在差异?

时代在变,双招双引必须要改进创新。在新一轮的双招双引中,济南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新打法”。

济南拿出满满的诚意。6月29日济南召开双招双引工作会议,专门邀请了引进人才代表、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驻济异地商会负责人等参加,并且4位企业负责人还被安排在第一排落座。而在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同样专门邀请了15名人才代表参会,透露出城市尊重企业人才、支持企业人才的发展思路、服务姿态。

济南构建起高效实用的体制机制。围绕塑强产业招商、项目落地新机制,济南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起“投促+部门+区县”产业招商体系。建立济南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智能化管理台账,对重点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努力实现全市各级各部门资源向重点招商项目的聚合。

济南坚持用专业说话,以专业化水平提升招引成效。比如,济南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规律,紧紧围绕做强产业链,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大型央企、民企,以专业思维、专业队伍“一对一”开展跟踪对接,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济南把营商环境作为双招双引的硬支撑。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泉城·全办成”品牌持续叫响,济南被评为“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打造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的极简审批模式,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45万户……

前不久,济南再次推出创新之举——上线双招双引“一键响应”云平台。该平台旨在以媒体深度融合赋能全市双招双引工作,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汇集全市项目、政策、岗位等招引要素资源,融通招引链条多方需求,实现双招双引线上、线下信息的有效联动,为市民了解双招双引工作提供服务,为企业家精准在济投资搭建窗口,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新打法”带来新收获,济南双招双引的成效正在显现。

综合实力不断“提质进阶”

谁抓住了双招双引,谁就掌握了发展先机。

4月27日,济南召开“双招双引”工作专题调度会强调,双招双引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目标任务,高水平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确保取得更大突破和成效。

紧接着,5月5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主持召开部分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工作座谈会,了解企业运行、项目推进情况及面临的困难问题,要求各级党政负责同志“加强与企业家的交流沟通,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制定完善政策,精准做好服务,为企业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表示“将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6月30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在上海发布2022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作为山东省会,济南以63.65总分上榜准一线城市,排名全国第14、山东第一。

济南综合实力不断“提质进阶”的成绩有目共睹。此次百强城市排名位次前移,再次印证了济南建设强省会的力度与成果,“万亿之城”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6月26日,方毅一行与济南青年企业家对面而坐。一方是浙商的新生力量,一方是济南企业家中的佼佼者,两地企业家现场建了交流群,取名为“浙鲁新生代联盟”。

在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碧珍看来,“选择一个地方投资,亲和感、安全感是非常重要的。以前只知道济南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这次却看到了全新的一面,对济南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发力“双招双引”,济南独具优势。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的前景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