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产交付前夕 理想L9陷断轴风波

高飞昌2022-07-18 22:09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距离理想L9官宣上市过去还不足一个月,距离量产交付给用户的时间也仅剩不到一个月的关键时刻,这款被理想汽车CEO李想称作“500万元以内最好的家用SUV”的新车,发生了一起意外事故。

7月17日,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一辆理想L9在理想汽车门店试驾车过程中发生故障。从曝光的画面看,车辆的左前轮陷入车体内部,疑似悬挂发生了断裂(俗称“断轴”)。有网友透露,“当时只是猛踩了一脚刹车”。

理想L9断轴

网络流传理想L9事故现场图

据悉,理想L9搭载的是被应用在各大豪华车身上的空气悬架,这一配置也是近一个月前这款车发布上市时着重强调的一大卖点。官方售价高达46万元的车,为什么说断轴就断轴?一时间,“理想L9空气悬架断裂”成为热搜话题。

对此,理想汽车官方在7月18日紧急回应表示,试驾车是在90公里/小时的速度冲过一个深度20厘米的坑时,导致空簧内部的缓冲环破损;因为供应问题,有部分试驾车使用了试制阶段的缓冲环,试制版遇到大冲击工况偶发失效。

理想官方还强调,量产版的缓冲环强度是试制版的2.5倍,面对更大的冲击也不会有问题。

不料,上述解释不仅未能回应清楚问题,还引发了更大的争议。前吉利研究院院长、现顺为资本合伙人胡峥楠在社交媒体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一,90公里时速过20厘米的坑,损坏的应先是轮胎而不是悬架;其二,L9的离地间隙不足20厘米,为何开到20厘米的坑上去,这不符合常理;其三,汽车企业并没必要试制与量产车性能不一样的试制件。

随后,理想汽车又发布一条信息表示,决定将理想L9的空气弹簧(包含空气弹簧本体、空气泵、储气罐)质保方案提升到与三电系统相同的8年或16万公里,且二手车交易不影响质保的有效期。理想称这是“出于对产品质量的信心,同时为了打消用户对空气弹簧的顾虑”。

至此,关于理想L9的争议仍在持续。外界关注的几个重点在于:试装车与量产车究竟怎么区分?试装车能不能提供给用户试驾?理想汽车门店的试驾车又处于什么研发阶段?

就此,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多位汽车工程专家。综合他们的观点,首先,理想汽车的回应不够专业。其次,试制车并不能交给用户试驾,这一点是明显的错误。

试制件背锅?

理想L9在6月22日已经官方宣布上市,而规划的交付时间是8月份。从公众的感知角度看,现阶段的理想L9应该至少是接近量产车的车型。而这样的车型不应出现悬架断裂的状况。

理想L9试驾车处于什么开发阶段,成了该车是否存在重大产品质量隐患的核心点。关于此,理想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理想汽车门店采用的是非量产车,阶段定义为P阶段(试生产阶段)。

据了解,汽车开发过程中的试制样件大致分为几个阶段:早期阶段,样件多是快速成型件,其与量产件不同,主要是为了装配车辆,材质、工艺、强度均未经确认;第二是碰撞阶段,该阶段的样件主要目的用于碰撞实验,碰撞强度达标但疲劳强度不一定达标;第三阶段的样件目的是为了做整车测试,该阶段必须采用量产件,否则无法验证量产车的强度。

而理想L9试驾车作为试制车,其更接近于整车测试阶段,样件应该使用量产件。国内某自主车企集团研究院的一位研发人士表示,通常机械结构件(空气悬架属于机械件)不会有大量试制的情况,试制主要集中在塑料件和电控软件方面。

“一辆安全性未证实的车辆,在公共道路上,交给不确定人群进行试驾,存在安全隐患。”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认为,“既然是试制车,就必须由专门的测试员在专门的试车场进行测试,而不是交给用户在公开道路上试驾。”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L9空气悬架问题也让其供应商受到一些质疑。据悉,理想L9所采用的空气悬挂和CDC(连续减震控制)系统分别来自德国威巴克和采埃孚。另外空气弹簧的供应商包括保隆科技、孔辉科技和威巴克。

截至目前,理想L9空气弹簧的供应商之一保隆科技发布声明,表示与此事无关。“我司未收到任何关于空气弹簧产品失效的客户反馈,我司空气弹簧产品自量产以来质量稳定,未收到任何质量投诉。”

理想L9的争议

虽然理想汽车做出了质保升级等颇具补偿性意味的政策,但在关键的质量问题上难言已经打消了公众的疑虑。理想L9空气悬架断裂一事目前还在发酵。

实际上,自理想L9上市以来,理想汽车就一直处在舆论热点当中。一个月前新车上市当天,李想高调地宣称:该车将会是500万元以内最好的家用SUV,堪比(劳斯莱斯)库里南。特别是全系标配的空气悬挂很舒服,“每天下班愿意故意多绕20公里去享受”。

从车型产品力角度,理想L9 车长5米3、轴距3米1的大号车身,46万元的身价、智能、增程等卖点,在理想官方与一众大V的强力宣传之下,话题度飙升。其提出的500万元以内甚至成为一个有趣的现象。同期,业内还出现“50万元以内最好”,“100万元以内最好”等宣传口号。

回顾理想汽车的发展,自成立以来一直只有理想ONE一款车,这款搭载三缸发动机、采用增程式混动驱动的车型,靠着巨大的尺寸和较丰富的配置促成的“奶爸车”的定位,收获了不少用户,累计销量经突破18万辆。

直到今年,理想才有了第二款车理想L9。为了这一款车,理想汽车重视有加。在理想L9上市前后,其曾遭遇多次问题。理想L9原计划在4月份北京车展上市,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车展延期,理想L9随之跳票。

理想官方当时作出回应称,因生产基地位于江苏常州,其80%供应商位于长三角一带,造成理想汽车销量下挫。数据显示,今年4月,理想汽车销量环比下降超过60%。而到了6月,理想汽车交付13024辆理想ONE,同比增长68.9%。

从销量增长的原因来看,理想汽车称供应缺货问题得到了很好的缓解。但针对此次空气悬架问题,其却仍以“供应问题”为缘由。

就在几天前的7月13日,针对用户指出的理想L9后悬架横向摆臂为铁制材料,但将表面涂成铝合金的模样的疑问,李想在社交媒体回应称:强烈建议那些认知上觉得铝就一定好于钢和铁的网友们,把自己家房子的钢筋主结构都拆掉,全部换成铝的。

一位汽车工程专家向记者表示,近几年智能汽车兴起,原来传统的汽车开发流程被大大缩短,这事实上造成了一些造车新势力在重要环节上的不重视。一家车企如果失去对车本身质量的把控,只会给发展埋下巨大的隐患。

“6月21日正式发布;7月全国所有店面都可以试驾;8月正式交付给用户;9月交付量可以过万。”这是李想此前在社交媒体上为理想L9设定的投产交付时间线。如果一切顺利,理想L9或能像理想ONE一样成为爆款车型。但现在这一设想打上了问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