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主动撤回IPO申请 高管回应:基于对当前市场整体环境等因素的综合考量

钱玉娟2022-07-18 23: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四年前折戟港交所,一年前转至深交所谋求创业板上市,如今,土巴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统称:土巴兔)的IPO之路再一次戛然而止。

7月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关于终止对土巴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

记者从土巴兔的上市审核状态一栏中看到,在“终止”字样之后,还标注着“撤回”二字。

这距离土巴兔6月28日更新招股书,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不过短短20天。记者在土巴兔最新招股书中看到,2021年其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6.4%;研发投入为7742.81万元,占营收比例达11.82%。2019年和2020年时,研发投入分别为6763.16万元、6549.40万元。

土巴兔还在招股书中披露,此次创业板上市,计划募集资金7.04亿元,主要用于公司的技术研发及数据平台升级项目、运营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运营服务中心建设、全渠道营销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IPO再次终止,背后原因几何?记者获悉,土巴兔的保荐人中金证券几日前向深交所提交了撤回土巴兔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深交所披露信息之后,7月18日晚,土巴兔联合创始人王国春在其个人微博中对公司撤回IPO申请作出回应,这主要是“基于对当前市场整体环境等因素的综合考量,而非其他因素。”

土巴兔在流量获客方面极为“烧钱”,这一问题在其招股书中也有披露。土巴兔2019年-2021年期间,在流量获客方面投入的费用依次分别为 2.06亿元、2.15亿元和 2.40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依次分别达到30.31%、35.00%和36.66%,呈连年上升趋势。

当前互联网产业遭遇流量红利消失,获客成本急剧上涨的难题,作为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土巴兔,也面临着流量增长的压力,但王国春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土巴兔上市进程只差临门一脚,再生变数,引发外界关注。王国春认为,企业的成功,是以能否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为标准,不是以IPO为衡量标准,“IPO只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他在微博中透露,土巴兔未来将视合适的时机重新启动上市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