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1000股指期货周五将登场,同日更有四大相关基金产品发售

邹永勤2022-07-19 09: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7月18日晚,证监会网站发布《证监会批准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公告,指出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7月22日。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标的是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发布的中证1000指数。巧合的是,就在7月22日同一天,亦有多家基金围绕中证1000指数发行ETF产品。根据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易方达中证1000ETF、广发中证1000ETF、汇添富中证1000ETF、富国中证1000ETF四大基金产品将联袂于7月22日启动发行。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中证1000股指相关衍生品的推出填补了我国小盘股风格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

中证1000股指期货的推出略超市场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1000指数由A股中市值排名在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成份股之后的1000只股票组成,是宽基跨市场指数,与沪深300和中证500等指数形成互补,从而能综合反映A股市场中一批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粤开证券的研究员陈梦洁7月18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证1000指数分散度高,成份股数量达到1000只,权重股集中度低,能够有效的分散由于行业或个股过于集中带来的非系统性风险。“从标的成份市值来看,中证1000指数具有明显的小盘股特征,截至2022年7月15日,中证1000指数个股平均市值为120亿元,近90%的成份股在200亿元以下,具有较为纯正的小盘股特征和代表性”。

据易方达基金介绍,中证1000指数的成份股具备“小而美”的特点。而作为一个拥有多达1000只成份股的宽基指数,中证1000指数的行业分布非常均衡,指数成份股涵盖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电子等新经济领域。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5%左右,前二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约8%,持仓较分散。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单一行业占比最高约10%。目前,电力设备、医药生物和电子位列前三,权重占比合计达32%。相比其他宽基指数,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专精特新“小巨人”成色更足,达到184家。

易方达中证1000指数ETF拟任基金经理刘树荣表示,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至关重要。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主要分布在市值50亿元至200亿元,是A股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小盘指数。“自2021年以来,中证1000指数受到市场的更多关注,成份股的成交额以及换手率均呈现上升态势,机构配置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的比例也在逐步提升”。

正由于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能够反映目前A股市场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并侧重于捕捉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性,因此国海证券杨仁文日前发研报指出,在国家大力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当下,中证1000指数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

此外,亦有市场人士认为, 过去几年A股风格整体偏向大中盘,中证1000指数在当前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同时中证1000指数的估值也已经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当前可能是不错的布局时机。

其实,早于6月22日,中金所便曾发布《关于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通知》,从而宣告了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上市已提上日程。

而随着证监会7月18日晚的一纸公告,意味着中证1000正式成为继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之后,第四个挂牌股指期货的指数;也成为继沪深300指数之后,第二个挂牌股指期权的指数。

陈梦洁的研报指出,从以往股指衍生品上市流程来看,通常在征求意见发布布后3个月内,股指衍生品会正式上市。因此此次仅仅间隔一个月,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便要强势登场,这速度略超市场预期;同时亦显露了监管层对其上市能够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意义的重视。

而在7月18晚的公告中,证监会强调,股指期货和期权是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随之增加。上市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避险需求,健全和完善股票市场稳定机制,助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做好各项工作,保障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四只中证1000ETF相关基金产品同日发售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就在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当天,相继有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和富国等四家基金公司同日扎堆发行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ETF产品,它们分别是易方达中证1000ETF(159633)、广发中证1000ETF(560010)、汇添富中证1000ETF(560110)、富国中证1000ETF(159629)。

作为7月22日的主角之一,上述这些基金公司又是如何看待此次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的获批?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中证1000股指相关衍生品的推出具备三层意义,“其一是填补了我国小盘股风格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此前我国A股的衍生品主要集中在超大盘风格的上证50、大盘风格的沪深300以及中盘风格的中证500等宽基指数。中证1000股指相关衍生品的推出后,将于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指数一道,对A股市场的不同市值风格形成更为全面的覆盖,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当然,市场也非常期盼能够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创业板、科创板等股指衍生品,提供对新兴产业和创新型公司进行系统性风险管理的工具”。

他进一步指出,第二层意义是风险管理工具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指数化投资和股票多空的策略应用空间,也会吸引更多元的投资者参与小盘股投资。中证1000股指相关衍生品推出后,包括市场中性策略、套利策略以及备兑开仓、看跌保护等多种期权策略均可实施,极大地丰富了策略应用空间,吸引更多的、更多元化的投资者参与。

“其三,中证1000股指衍生品的推出也将有助于指数生态圈建设”,林伟斌表示,一方面,它有助于发挥现货市场,尤其是ETF与衍生品之间的联动效应,有助于促进中证1000ETF的投资交易需求,从而提升ETF的规模与流动性;“另一方面,有助于促进我国场外衍生品发展,助力交易商产品与新的产品创新,极大地拓展了生态圈”。

而广发中证1000ETF指数拟任基金经理罗国庆则强调,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的获批,是对我国金融衍生品体系的完善,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是丰富了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完善其风险管理体系,目前市场已有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中证1000股指期货填补了小盘股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补齐了大中小盘指数衍生品。

其次是有利于改善小盘股市场定价效率,提升中小股票的流动性,降低市场波动。

最后,中证1000指数衍生工具的推出有助于丰富量化投资策略,未来市场有望围绕中证1000衍生品工具开发量化中性、跨品种交易套利、备兑交易等策略。

罗国庆更进一步指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的获批,也将对中证1000指数产生积极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望降低中证1000指数的波动性,提升指数成份股的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随着指数衍生品的推出,追踪相关指数的ETF规模也可能会出现增长。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林伟斌还是罗国庆,都强调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上市会提振中证1000ETF的投资需求。那么,从历史数据来看,历次股指期货和期权衍生品推出后,对应的股指ETF基金整体规模真的会明显增加吗?

陈梦洁通过统计国内主要宽基指数(上证50、中证500和沪深300)股指衍生品上市后的情况,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不仅基金份额提升明显,基金数量也会有显著的增加”。

具体来看,2015年4月上证50股指期货上市后,2015第一季报到第二季报,该指数基金规模由285亿元,增加至395亿元,环比增加约38%。

2015年4月,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后,2015第一季报到第二季报,该指数对应的ETF数量由4只增加到7只,同时指数基金规模由99亿元增加至126亿元,环比增加约27%。

2019年12月,沪深300股指期权和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后,2019第三季报到第四季报,对应的ETF数量由10只增加到16只,同时指数基金规模由1117亿元增加至1373亿元,环比增加约2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