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现金贷、汽车零售、奢侈品电商、少儿教育之后 趣店罗敏瞄准预制菜

胡群2022-07-19 12: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昨天在直播室里连续直播十几个小时,什么感觉?”7月18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和罗敏在厦门一家酒店电梯里相遇。

“累倒不怎么累,就是有些嗓子疼。”罗敏边走出电梯边向记者说,“我今晚还有一场直播,一会发布会之后就要回去准备。”

7月18日下午,美股上市公司趣店集团(NYSE:QD)召开“趣店预制菜”品牌战略发布会。趣店集团创始人、CEO罗敏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趣店预制菜未来三年的品牌创业伙伴战略规划,在未来三年要支持十万用户创业开设线下门店。

就在此前一天,罗敏在其抖音直播间“趣店罗老板”进行了长达19个小时的直播,共计场观人次9587万。销售订单量956万份,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单日累计涨粉达397万人,连续15个小时在抖音直播间带货榜排名第一。

All in 预制菜

7月17日并非是罗敏在直播间里卖预制菜的首秀。6月15日当晚,罗敏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带货首秀,直播间直接挂起“上市公司CEO正在直播”。

“我们做这件事情是在去年的八九月份开始,那个时候大家对预制菜都很陌生,预制菜真正火的是今年初。”罗敏称,自趣店集团选择扎根预制菜行业起,数百人的团队进行了200多天的产品深研,专心于产品研发。2022年初,趣店集团先后在厦门、武汉、深圳等十五个城市建立了十五家预制菜生产加工工厂,为做好预制菜业务,趣店集团整合了上下游资源,与头部农业企业合作。

谈到为什么选择预制菜行业,罗敏在发布会上表示:“我想做的是为一千万人每天节约一个小时,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同时我要支持我的用户和粉丝创业,大家一起创业努力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一些”。

罗敏是一位连续创业者,趣店也是一家每隔几年就要转型的公司,在曾涉足汽车零售、奢侈品电商、少儿教育之后,这一次,趣店瞄准预制菜,能否成功?

“我自己把我和趣店预制菜已经完全绑定在一起,我没有在预制菜官方直播间,我是用我个人的。”罗敏称,“创业失败概率是极大,今天我也不认为这个项目一定能做成。”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趣店的主营业务在不断收缩,“助贷”曾是互金平台的香饽饽,随着监管态度的逐渐趋严,这块业务逐渐淡化。趣店从现金贷到互金,然后相继做了大白汽车、万里目电商、万里目少儿等项目,但这些项目均不成功。在这样的情况下趣店核心竞争力渐失,急需开拓新路径,下注预制菜,或许是最后一搏。

对于趣店的这次转型,资本市场上也报以反馈,截至7月18日收盘,趣店涨幅超过40%,市值4.24亿美元。

不断转型

7月17日,和罗敏一起站在直播里的还有贾乃亮和傅首尔。贾乃亮应该算是趣店的老朋友,早在2020年趣店转型做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时,就聘请贾乃亮等明星作为代言人。

趣店是一家什么公司?

“首先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是一家消费公司,或者说我们是一家食品公司。”这是罗敏在发布会上给趣店的新定位。

在当前的趣店官网上,趣店是这样介绍自己的:趣店集团(NYSE:QD)创立于2014年3月,是中国领先的金融技术服务公司。作为金融机构和用户之间的连接者,趣店旨在凭借科技能力赋能金融机构,助其提升营销和经营效率,让金融机构的多样化金融产品与全网场景流量高效连接。2017年10月18日,趣店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现在趣店转型做预制菜,其金融技术服务业务还会继续做吗?

今年4月14日,趣店发布公告称,启动一项新的战略业务计划,即食餐饮业务,或称趣店食品(QD Food)。罗敏预计即食餐饮业务将在2022年成为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趣店在公告中还透露,预计其信贷业务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将进一步减少,基于市场环境的评估,趣店可能会终止其信贷业务。

趣店以校园贷起家,彼时还叫趣分期。2015年9月,蚂蚁金服投资趣分期2亿美金,并且让趣分期的“来分期”入驻支付宝App。借助于支付宝亿级的流量入口,以及芝麻信用风控体系,趣分期驶入快车道。

在趣店的一路狂奔中,金融监管机构也在密切关注校园贷、现金贷等业务风险。2016年8月,银保监会等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针对校园贷特别增加了“对于借款人要具备与还款能力相匹配”的要求,以及提出“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

2016年7月,趣店终止了校园贷业务,解散了原有的校园地推团队,将贷款业务转向线上。“裁员3000多人。”罗敏在7月18日的发布会上称。

2017年,趣店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2017年美国资本市场中概股第一大IPO。上市当天股价涨幅超过43%,市值一度达到113亿美元。

趣店招股说明书显示,“蚂蚁金服在各个方面为我们提供经营服务,如果蚂蚁金服所提供的该等服务由于任何原因受到限制、禁止、缩减、效率降低、价格上涨,或是导致我们的借款人无法使用,我们的业务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2018年8月,在合作协议到期后,蚂蚁金服与趣店不再续签,并在2019年5月售空股票,业务上也停止了对趣店的通道和流量支持。

“众所周知金融就没那么好做,我们不停的去做很多项目,做这些项目所有的原因就是我想让自己的团队做得更好。”罗敏称,“不停的去试很多的方向”。

2018年,趣店推出了面向购车者的融资租赁平台“大白汽车”。彼时罗敏宣称:2018年大白汽车要卖出10万辆,跻身全国汽车零售商的TOP5。然而,当年四季度,大白汽车就被曝出大规模关店的消息,将从179家门店关至48家,此后又启动裁员潮,不到1年便彻底关停。

2020年3月,趣店推出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平台涵盖的商品品类有包袋、服饰、鞋履、护肤美妆等。随后,趣店又用1亿美元投资了寺库,成为其大股东。罗敏当时是希望万里目在2020年4月21日前突破10万订单量。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趣店请了贾乃亮等明星作为代言人。

2021年4月,“万里目”进入“清库存”阶段。之后趣店进入少儿教育项目——万里目少儿。罗敏在发布会上坦言,当时全国开了几十个万里目少儿成长中心,但现在很多城市都关掉了,“也亏了不少钱。”

这一次,趣店All in“预制菜”的转型之路能走多久,仍待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