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方面控股广汽菲克计划失败,Stellantis与广汽“不欢而散”

王帅国2022-07-19 13:00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帅国 经过半年多的拉锯较量,Stellantis集团与广汽集团在关于双方的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菲克)的处置一事上,达成了终止合资公司的一致意见。

7月18日,Stellantis集团发布公告称,未来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并与广汽集团谈判终止合资。

同日,广汽集团也宣布,广汽菲克近几年持续亏损,且今年2月以来一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正在协商有序终止合资公司。

广汽集团公告

广汽集团公告

实际上,双方刚开始并非要终止合资公司,而是Stellantis集团方面想要单方面控股广汽菲克,但广汽集团方面对此并不认可。

今年1月27日,随着2022年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正式放开的政策落地,Stellantis集团单方面宣布,计划将集团在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随后,广汽集团对外表示“此发布行为未经我方认可”。

3月1日,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在公司战略发布会上再次提出,   Stellantis集团已决定增持广汽菲克的股份至75%,目前在等待有关部门审批。广汽集团方面对此未发表观点。

彼时唐唯实向媒体解释了将采用轻资产方式运营广汽菲克项目。其称,从2022年开始,广汽菲克方面实施One Jeep战略,出售广州工厂的相关资产,只保留长沙工厂。

这是基于Stellantis集团成功控股广汽菲克之后的计划,如今随着合资公司彻底终止,该计划再度改变。

针对Jeep品牌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对于广汽菲克的安排,Stellantis集团最新表示,由于Stellantis集团控股广汽菲克的计划进展不顺,Stellantis集团计划未来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车辆,继续加强Jeep品牌在中国的产品供应,增加进口汽车的电气化阵容,以通过轻资产的方式利用该品牌及其标志性产品的潜力。

换言之,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运营模式将从国产化重新切入进口模式。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也均做出了对终止合资公司的资产减值准备。

广汽集团方面表示,有关资产减值已在去年年度财务报告中进行了确认。2021年广汽集团财报显示,集团部分车型销售情况未达预期,管理层识别部分车型相关长期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对该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了5.47亿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同期,广汽集团资产减值损失总额约为6.89亿元,包含乘用车业务及相关贸易分部。

Stellantis集团表示,将在2022年上半年业绩中确认约2.97亿欧元的非现金减值费用。

广汽菲克是FCA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于2010年3月以50:50的股权比例成立的合资公司。随着2019年FCA集团与PSA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开启合并计划并在此后组成新的Stellantis集团,广汽菲克的外方股东变为Stellantis集团。

2017年,广汽菲克曾创下年销22万辆的销量高点,但此后由于战略失误导致销量逐年下滑。数据显示,广汽菲克2021年全年销量仅2.1万辆。2022年上半年,广汽菲克累计生产汽车822辆,同比减少89%;累计销售汽车1861辆,同比减少85%。

在此番合资公司终止之前,广汽菲克曾奋力展开过“自救”行动。作为中外股东双方,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先后两次向广汽菲克注资共计40亿元,以帮助其走出困境。从2021年开始,广汽菲克收缩战线,举措包括上述提到的关停其位于广州的工厂,只保留长沙工厂。

Stellantis集团正在加快促进其在中国市场业务的转型。在获得广汽菲克控股权失败后,下一步,Stellantis集团或将把在中国的业务重心转移到与东风汽车集团合资的神龙汽车身上。

2021年以来,神龙汽车呈现出持续复苏迹象。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达到5.64万辆,同比增长39%。虽这一成绩与神龙汽车巅峰时期超过70万辆的情况相比还远远不足,但对Stellantis集团而言,仍不失为一根“救命稻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