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估视频战场 | 小白商业观

陈白2022-07-22 19:16

陈白/文 当不属于这个流量时代的周杰伦出现在快手宣传他的《最伟大的作品》,当罗大佑抱着吉他在视频号里再为我们弹唱光阴的故事,短视频这一内容形式的吸引力和可能性,正在出现变数。

人们蓦然发现,短视频似乎已经不再是我们以前所刻板认知的那样,仅仅只能用来杀时间了。

没有人会比身处其中的大厂们更敏锐。

就在几天之前,曾经屡次对簿公堂的爱奇艺和抖音,令人意外地宣布“牵手”。双方宣布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展开合作的探索。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用于短视频创作。双方对解说、混剪、拆条等短视频二次创作形态做了具体的约定,双方将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作为各自领域的头部公司,爱奇艺和抖音在过往的版权之争中几乎可以用水火不容来形容。但很显然,生意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从爱奇艺CEO龚宇和抖音CEO张楠为这一牵手站台来看,这意味着行业领军者,对于未来视频战场格局判断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无论是对短视频创作者、影视片方还是长短视频平台来说,此类合作意味更多资源互通和盈利空间。

从过去来看,长视频平台受限于内容生产的高成本等原因,始终难以完全建立可持续的商业闭环。即便是身处全球视频行业最头部的奈飞,也不过在近期才刚刚实现盈利。

此前的版权大战白热化,是长视频面对新生事物时的自然反应。而这种争夺的结果是,受限于平台和版权之间的沟壑,在内容消费环节上的用户体验被大打折扣;对于长视频平台来说,更不想看到的事情正在发生:在各种版权限制下,短视频平台却出现了越来越多原创短剧达人。

好利来的二公子罗成,最近在抖音上成为现象级博主。这位打着“社恐富二代老板”标签的青年出现在他自编自导自演的各种短剧故事中。但他不仅没有陷入“炫富”的质疑,相反,他每一条作品都是动辄百万的播放量,在评论区,几乎没有人不喜欢他。

这样的原创达人,还在越来越密集地出现。这也再一次证明了:无论长视频从业者主观意愿如何,短视频正在成为当代大众日常生活休闲方式的选择,这一趋势已经无可逆转。

在一个难分赢家的战场,如何尽快结束这场内耗式战斗,或许才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许多人应该还记得去年舆论对几家长视频平台的吐槽:铺天盖地的广告、不断增长的会员价格和超前点映等花样百出的收费模式,对应的却是用户体验的快速下降。但消费者真的是吐槽收费的不合理吗?在前段时间的高分剧集《梦华录》在腾讯视频上映的时候,网友“跪求花钱超前点映”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说到底,无论是长视频还是短视频平台,其核心吸引力只有一个,就是内容的质量。能不能持续创造输出有价值的内容,才是视频平台维系用户粘度的底层逻辑。如今,战场格局已经出现变化,对于其中的所有从业者来说,未来如何探索一个基于长短视频生态共存的新商业可能性,考验着掌舵者的魄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