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要闻回顾|国常会: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三部门:依法严肃查处恶意“逃废债”等行为

刘荻秋2022-07-22 23:16

【国常会: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保障住房刚性需求】7月2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消费与民生息息相关,仍应成为经济主拉动力。要支持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消费贷款采取更灵活安排。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发挥好平台经济创造就业、促进消费作用。

【三部门:依法严肃查处恶意“逃废债”等行为】近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要求,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蓄意损害投资者利益且情节严重、造成重大损失的发行人,依法依规限制其债券融资;支持奖励守信企业,各级工商联加强对守信典型的宣传引导,在相关推荐工作中优先重点推介。 

【国家能源局召开持续推进煤炭增产保供视频会议】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持续推进煤炭增产保供视频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煤炭产量21.94亿吨,同比增长11%,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推动电厂、港口存煤水平大幅提升,煤炭增产保供取得显著成效。当前,稳经济措施带动煤炭消费持续增长,国际煤炭进口压力仍然存在,煤炭增产保供不能松懈。各单位要加强煤炭产量调度,协调解决增产保供难题,不折不扣完成增产保供任务。要强化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监管,确保量价执行到位。

【国家税务总局: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万亿元】7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截至7月20日,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万亿元,有效发挥了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今年以来已有2000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倍。另外,上半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5074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办理缓税缓费5533亿元。

【国资委:全力做好能源电力等基础保障工作】7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年中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大力推动提质增效稳增长,细化实化稳增长工作要求,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强化窗口指导,推动企业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全力做好能源电力等基础保障工作,发挥带动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7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834亿美元。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韧性增强,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国家卫健委:已开展的7批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过50%】7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看病贵问题得以减轻,推进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已开展的7批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过50%,两批耗材集采平均降价超过80%,累计节约费用约3000亿元,居民个人卫生支出所占比重下降到27.7%。

【交通运输部: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实时传输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相关许可信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提出,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通过运政信息系统实时传输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相关许可信息,供行业平台实时共享。未能实时共享的,应通过行业平台及时录入上传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相关许可信息,原则上每周至少更新一次。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