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7.18—7.24)

种昂2022-07-25 09:55

1.上半年山东GDP同比增长3.6%  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7月1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同比增长3.6%。

上半年,山东全省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5163.8亿元,同比增长5.4%。夏粮总产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2641.6万吨,增长0.2%,连续4年稳定在2500万吨以上。

工业生产企稳回升,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1.0%、33.1%和18.2%。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制造业投资亮点突出。“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实施之后,投资对稳增长提供的支撑作用愈加强劲。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制造业投资增长16.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0%。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6.9%,高质量项目投资带动高质量经济发展。

提示:作为全国GDP排名第三的省份,今年上半年,山东省GDP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约为7.4%(2021年全年占比是7.3%)。当中国着力于稳定经济大盘之时,山东的经济表现使之成为一股强劲的向上的拉力。

2.山东制造业贷款增速连续13个月回升 为近7万中小微企和个体户延贷1856亿元

7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和存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贷款增量基本追平去年同期,达到历史次高水平,金融为稳定全省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融资总量看,6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3.47%,高于全国2.67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4935.63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2090.63亿元。制造业贷款增速持续回升,6月末余额为15942.4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已连续13个月回升;上半年增加1288.3亿元,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上半年,山东全省金融机构为6.97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业务1856亿元。

提示:山东以货币政策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非国有企业和制造业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上半年,全省金融业主要金融指标增速加快,好于全国、好于预期。

3.超算互联网工程正式上线 开启山东算网时代

7月22日,在济南超算,超算互联网工程正式上线。通过这一工程,各地的超算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将实现数据和算力的互联互通,被整合成为一个算力融合的网络。

“通过超算互联网,实现资源的地区间统一调度至关重要。”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济南超算研究院院长潘景山以电力类比,进行了解释,“起初是一个个分布式电厂,后来互联互通形成了国家电网。通过超算互联网,可以将算力输送到各个城市、各个企业、千家万户,让大家便利地用到超级计算的算力。”

目前,超算互联网在山东各市已经基本完成覆盖,正在推动算力融合到各地的数据中心,整合成为山东算网。预计8月份就能够实现。下一步,济南超算将把山东的超算互联网做成标杆,向全国推广,助力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实施。

提示:算力作为数字时代的生产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但是,地区算力供需不均衡,算力与网络融合技术不成熟等问题也制约着数字经济迈向更高水平。该项目可以解决目前这一瓶颈。

4.渤海湾大气田天然气将登陆山东

7月20日上午,渤中19-6凝析气田Ⅰ期开发项目开工仪式在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举行。现场,滨州市与中海油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油品销售意向框架协议。渤中19-6凝析气田是渤海湾首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作为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项目,投产后对于山东省加快优化能源结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针对渤中19-6凝析气田,滨州市谋划了凝析油、天然气和二氧化碳综合利用项目12个,总投资660亿元,将上岸油气资源就地消纳,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该项目将带动滨州市天然气、石化上下游产业企业向精细加工方向发展,助力滨州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

提示:山东省煤炭消费量大,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通过引进稳定的天然气源,可以实现对煤炭的有效替代,破解煤炭消费对转型升级的刚性约束,化解“双碳”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对山东省优化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5.“电池巨头”宁德时代140亿落子济宁

7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公告称,将在济宁投建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40亿元。除了建设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船舶电动化亦在探索范围之内。

7月21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有机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换电、储能应用等新能源产业,积极招引培育上下游配套产业,推广新能源汽车、船舶电动化,不断壮大新能源产业新业态,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宁德时代称,随着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的市场持续增长,为进一步推动业务发展、满足市场需求,公司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4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宁德时代将正式落户济宁。

提示:宁德时代落户,为山东新能源产业版图添上重要一笔,济宁也将获行业龙头加持,有望在动力电池领域跑出新的“加速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